陳光誠:悼念好友李柏光(圖)

作者:陳光誠 發表:2018-03-06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光誠:悼念好友李柏光
右為人權律師李柏光。(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18年3月6日訊】一早醒來從推特上看到李柏光律師去世的消息,一時難以置信。當時沒敢轉發,心想等查實後再轉不遲,或許這不是我認識的那個李柏光。隨著消息的不斷相互印證,我不得不相信這最不願看到的事實。於是過往的一個個場景,便在腦中不斷浮現。

初次與柏光兄相識是2003年12月中旬。當時我在北京,剛剛拿到起訴北京地鐵公司的判決書,順便邀新老朋友在北大東門外相聚,於是與當時尚未拿到律師資格、還是法學博士的柏光兄相識,我們一見如故。

在後來的交往中,他推薦了十餘本重要的經典書籍要我閱讀,也送給我幾本書,並表示行大事者這些不可不知。由此我進一步瞭解到柏光兄不僅聰明好學、博覽群書,在運用現有法律對官員進行罷免方面也有著深入的研究。他對人類精神價值層面的東西思考很多,頗有見地,絕不單純是從表面能看到的他強烈的社會責任感。

2004年他因參與福建福安的維權案件被設套抓捕關押37天,後在各方壓力下取保。這次遭遇讓他有了更多對中國走上民主軌道、加入世界文明行列之艱難的認知和思考。他認為:關鍵是信仰的缺失。世界上大多數民主國家的國民信仰基督教,信仰基督者能從如何防止人性之惡的角度思考制度建設。因此,中國要想實現真正的民主制衡三權分立,讓基督教在中國人民心中生根發芽,與民主思想的傳播和民主制度建設並行不悖。

2005年,我因揭露中共的暴力「計生」被中共非法拘禁後,他曾為我呼籲,之後的聯繫越來越少。我被中共關在獄中時曾經從自由亞洲電臺聽到他與好友李和平等與小布希總統在白宮見面的消息。也有兩次聽到他在臺灣中央廣播電臺與楊憲宏的對話連線。我知道他仍在為中國的文明進步而努力著。

我們再一次相見是數年後我全家脫離中共的魔掌來到美國之後的2015年,在華盛頓的一次聚會上。

去年1月31日,在國會圖書館「對華援助協會成立15週年大會」上我們又一次相遇。當時他還作了激情澎湃的演講,完全沒有身患疾病的跡象。萬萬料想不到那次華府相見竟成了我們的永別,怎不令人傷心悲痛!

李蘇濱,李柏光,兩位好友先後離世,學過幾天中醫的我,不禁想到了惡性腫瘤的幾個成因——憤怒,黃曲黴素……以及他們的離世與他們處境的關係,又想到他們的處境與他們的維權工作的關係……

憑他們的學識與才幹,完全可以豐衣足食,過著沒有那麼多風險與苦難的生活,若是這樣,他們會不會這麼早就故去了呢?

柏光兄的離世實在是突然而蹊蹺。上個月初他還來華府參加了祈禱早餐會,如今就陰陽兩隔了。據說他是患肝硬化腹水,突然肝破裂導致死亡。可是據到過現場的目擊者說,家人從未提及去世時有吐血的現象,也未曾提到去世前腹部異常腫大、甚至到不能躺臥的程度,僅說他有感覺肚子發胖的簡單描述,這些說法難以令人信服。對於他的去世原因,我仍心存疑慮。

悲痛之餘,我想特別提醒真心反對專制、志在解救中國的朋友們,被中共魔鬼「惦記著」的勇士們,千萬越小心越好!在什麼意想不到的事情都有可能發生的當下,勇士們和家人們有必要處處留心異常跡象,珍重健康和人身安全為要!

誠願好人一生平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