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第一代華人女州議員候選人:入退黨自由(圖)

發表:2018-03-10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華裔第一代移民齊麗麗即將參選馬里蘭州第15選區眾議員。
美國華裔第一代移民齊麗麗即將參選馬里蘭州第15選區眾議員。(圖片來源:VOA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3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報導)在美國政壇華人比較少見,第一代華人移民中選擇參加政治競選活動的更是少之又少。來自上海的華裔第一代移民齊麗麗即將參加競選美國馬里蘭州第15選區眾議員。

美國之音報導,齊麗麗的支持者希望通過參加馬里蘭州議員的選舉,讓美國主流社會聽到華人的聲音和意見,尤其是在華人社會整體不太關心政治的情況下。作為美國華人第一代移民,齊麗麗擁有出色的美國政府工作經驗,擔任過馬里蘭州蒙哥馬利郡的副行政總長、蒙郡郡長辦公室經濟發展項目主任。

齊麗麗接受了美國之音的採訪,在談及美國亞裔對政治熱情不高的原因時,她認為,美國亞裔很多都是第一代移民,約75%是新來的移民,原籍國家政治制度與美國相差很大,甚至是天壤之別也不為過。由於印度已是民主制度國家,印度裔經常參加投票選舉,他們從政的觀念比較強烈。然而,華裔在從政方面的理念就相對弱一些,除了政治體制這個重要原因之外,文化也是一個原因。

齊麗麗說:「另外,有些人對從政有一種膽卻的概念,因為在中國,入黨好像是一件很嚴重的事。不僅要申請、批准,還要宣誓、交黨費,還要學習之類的,至少我們長大的時候是這麼回事。儘管我從來沒入黨,我們比較年輕就出來,但知道身邊的一些人,入黨好像是件挺大的事。但是在美國,不管是民主黨、共和黨,這是主要兩大黨派,入黨是件非常簡單的事。你今天入這個黨,5分鐘後你就可以換了,沒人管你。所以理念不一樣,加上他們對這個體制運作的不瞭解,也是一個很大的原因。聽上去搞政治好像是件很可怕的事,因為原來在中國,我們長大的文革的時候,搞政治確實讓人毛骨悚然,有的時候弄得不好,還要人頭落地的。所以從那時候長大過來的人,確實對政治有一種避諱的感覺。」

在馬里蘭州第15選區有很多華人選民,近年來,越來越多華人開始支持共和黨。對此,齊麗麗表示,很多支持共和黨、民主黨的華人,他們認同的大部分東西其實差不多,如好的經濟、好的交通以及好的學校和社區等,或許是具體做法不一樣。她非常歡迎不同理念的人出來一起進行面對面的交流,不是只在微信上發表意見和看法。支持她的不少華人其實就是支持共和黨的,但他們認為齊麗麗具有資格和經歷去競選州議員

民主黨議員現在提出了美國亞裔細分法案,如果通過此法案,亞裔將細分為中國人、日本人和韓國人等。對此,齊麗麗並不認同。她反對任何歧視亞裔或者華裔的政策,亞裔細分法案最後的結果不利於亞裔社區的競爭力,無論是在大學還是其它領域中,她反對這樣的雙重標準。在美國生活中,華裔最看重的就是公平競爭機會。作為少數族裔,要保護自己的權益,並為此發出強烈的聲音。

齊麗麗也談到了她宣布參選州議員之後遇到的障礙和困難,就是社區需要什麼,還有自己所在的社區與大社區非常缺乏交流,因而導致很多理念沒有在政策層面上很好的體現出來。

對美國年輕的華人,齊麗麗建議中國大陸來美的年輕人不要太過於實際,不要只限於學習金融、商業和房地產開發等學科,應該多學習一些有關美國歷史文化、人文方面的知識。

她說:「因為在這裡生存的很多個人強勢和個人能力,不僅僅是書本上和語言上的能力,應該是做人方面的一種境界,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只是工作好,但作為一個人來說,不能跟別人相處,或對別人沒有一種真正的理解,因為對美國文化沒有很深的理解的話,那就很難成為一個好的領導者,很難在事業上走到一定的程度。」

她建議,年輕華人可以多選擇一些不同的東西,可以從事幾種不同的職業,放開眼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