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美24年 申請結婚綠卡曝行蹤 華男險遭ICE遣返(圖)

發表:2018-03-11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美24年申請結婚綠卡曝行蹤華男險遭ICE遣返
ICE執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11日訊】「我來美國已經24年,比在中國待的時間都還長,我的工作、妻子、朋友都在這裡,現在把我遣返,就像把我判死一樣。」40出頭的趙先生,述說獲知自己可能會被遣返時的絕望心情。不過,幸運的他最終戲劇性的通過綠卡面試。

據《世界日報》報導,美國伊利諾州國會眾議員戴維斯(Danny Davis)辦公室9日表示,在芝加哥華埠餐館打工的趙先生,20年前曾申請政治庇護未果被判遞解,但因律師刻意隱埋,他渾然不知自己早被列入遣返黑名單,去年6月趙先生提出結婚綠卡申請,立即被移民執法局(ICE)盯上,在ICE準備到華埠逮人前一天,通過國會議員協助,為他爭取到重新面談機會,意外幸運過關的他,當場為煎熬20年的居留身份與妻子抱頭痛哭。

伊利諾州國會眾議員戴維斯(Danny Davis)辦公室顧問馬森柱說,趙先生1994年到美國,接著提出政治庇護申請,沒想到遇到無良律師,前後繳交超過2萬元費用,卻不知道自己究竟有沒有通過。

「律師跟翻譯只是一直叫我簽名、繳費、等待,我英文不懂根本搞不清楚最後結果」,2003年,趙先生在芝加哥結識了現任妻子,到2015年,趙先生與女友決定結婚,婚後兩年的2017年6月,趙先生提出婚姻綠卡申請。

一般婚姻綠卡很快就會收到面試通知,然而趙先生的遞件卻有如石瀋大海,打聽也打聽不到半點消息。輾轉透過餐館老闆找到戴維斯顧問馬森柱協助,才瞭解原來自己早就揹負遞解令,ICE也正計畫到趙先生工作的華埠餐館掃蕩逮人。

由於ICE一旦到華埠行動,勢必引起商圈騷動,經戴維斯出面協調,移民局同意安排趙先生在2月底重新面試。陪同趙先生夫婦到移民局面試的馬森柱說,因為一般類似案例被當場逮捕遞解的機率逾八成,夫妻倆從11月獲知2月底面試後,就寢食難安,暴瘦至少20磅。

面試當天,移民官主要針對兩人婚姻的確實性,進行交叉審問調查,協助翻譯的馬森柱說,移民官問到為何兩人2003年同居,卻等到12年後才結婚,也質疑兩人為何沒有生兒育女,還仔細比對兩人的照片、親人等,「至少問了四小時」馬森柱說。

面試結束前,移民官要求趙先生交出中國護照,以為要被當場遞解的趙先生差點崩潰,幾分鐘後,移民官還回護照,並告知綠卡申請通過,趙先生夫婦抱頭痛哭,並激動的向移民官道謝。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近年來,因為共產黨對中國人權的迫害越發嚴重,使得申請政治庇護成為不少中國人獲得美國綠卡的主要途徑。然而,這一現象也催生了不少想藉機發財的無良律師樓。

據報導,洛杉磯「新達移民」業主、自稱「馬律師」的馬皓仁(Haoren Ma,音譯)和其助手董明漢(Minghan Dong,音譯)因替新移民申請假庇護而於9月14日被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逮捕。事件引起華人社會關注,有民運人士說:華人社區還有不少無良律師樓,利用政治庇護這個獲取美國綠卡的方便之門,發財致富。甚至稱華人政治庇護市場90%都是造假,以至真受迫害的人反而得不到批准。

馬皓仁被抓起因是2009年寄給新達移民的絨毛玩具裡面被發現藏有5本假護照引起了官方警覺,但有證人表示:聯邦調查局(FBI)在06年底就已展開調查。

中國民主黨美西聯繫人鄭存柱說,2006年底至2007年初,有十幾名新達移民的「客人」因在外州打工期間沒有得到通知、錯過到庭日期而被移民局下遞解令。不滿受騙上當,他們準備聯合起來向官方舉報該事務所。鄭存柱作為加州認證翻譯為其起草了舉報信,過程中瞭解了許多內幕情節,並接受過FBI偵探的訪問。

被騙辦庇護的客人很多是來自大陸農村。據悉,新達移民在石家莊有合作中介公司,以到美國發財為誘餌,在當地找客人,為其辦簽證。客人飛到美國後直接被送到家庭旅館,然後被介紹給「馬律師」。新達移民或者類似的律師樓也常去華人區家庭旅館拉客人。家庭旅館的老闆因此獲得佣金。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資深民運人士說:這些大陸移民剛到美國兩眼一抹黑,不會英文、不會開車、不懂美國規矩,完全是被人牽著鼻子走,把錢和護照交給人家,被申請了政治庇護都不知道。

據ICE探員的證詞,一位女證人持B1/B2簽證於2008年9月來美,住在洛杉磯某華人家中,被屋主介紹給「馬律師」,後來才知道此人並非律師。另有一位女證人遠在紐約,也被朋友介紹到洛杉磯的新達事務所來辦移民。馬幫這些客人申請政治庇護,卻根本不需要他們提供任何迫害經歷,只在申請以後訓練他們背記編造的千篇一律的模板資料,為接受移民官面試做準備。

資深民運人士說,美國政府對中國公民的政治庇護政策由於1989年「六四」事件而大大放寬,但因近年來為了留在美國而假庇護的人太多,引起了移民局的警覺,使得庇護申請的通過率逐年下降。同時,由於華人政治庇護市場競爭激烈,這些假律師、無良律師互相攻擊互相舉報。戰火最烈的是紐約,洛杉磯只是近幾年才開始打起。移民局、FBI也在對其進行竊聽、監視,就形成了貓捉耗子、鬥智鬥勇的遊戲。

對於「新達移民」被破獲,這位資深民運人士說「毫不驚訝」。鄭存柱則把新達移民所安排的「庇護之旅」稱為「說謊之旅」,把許多真正受迫害的民運、信仰人士庇護申請通不過歸咎於騙子給移民局造成的「中國人都撒謊」的印象,還說洛杉磯某些有名氣的律師事務所也在如法炮製,難免哪天「倒霉」。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