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正梁院長】黛玉失眠與天王補心丹(圖)

作者: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18-03-14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王補心丹對健忘怔忡、心煩少寐、口舌生瘡等均有療效,人參是其中一味中藥。
天王補心丹對健忘怔忡、心煩少寐、口舌生瘡等均有療效,人參是其中一味中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紅樓夢》中,林黛玉多愁善感,經常有失眠的問題,特別在精神受刺激後,更加明顯。《紅樓夢》第27回:「那林黛玉倚著床欄杆,兩手抱著膝,眼睛含著淚,好似木雕泥塑的一般,直坐到二更多天方才睡了。」

有一位和尚,授經講道非常認真,但夜間睡不穩,心力勞瘁,神仙知道後,為感念他的辛勞,託夢給他,傳授了一劑仙方,和尚服用後,精神百倍,睡眠安穩,效果非常好。這個仙方被記載在經書中收藏流傳下來,並命名為「天王補心丹」。

天王補心丹的成分有天冬、人參、茯苓、玄參、丹參、遠志、桔梗、當歸、五味子、麥冬、柏子仁、酸棗仁、生地,功能養心安神、滋陰清熱。治療心腎陰虧血少,虛火內動(心腎不交)。對於健忘怔忡、心煩少寐、夢遺失精、口舌生瘡、大便秘結等都有效。

天王補心丹對考生是很好的,因為一般的考生都火氣比較大,服用天王補心丹可增加記憶力,有很大的幫助。天王補心丹好處雖多,但也不是什麼人都可以用,因為藥性較為滋膩,對於脾虛便溏者應慎用。

由於內傷引起的失眠,多由情志不舒、陰虛火旺、心腎不交、痰熱內擾所引起。陰虛火旺的失眠,可用天王補心丹,或黃連阿膠湯等滋陰清熱的藥物。

天王補心丹配伍嚴謹,中醫認為,心為君主之官,主神明,思慮憂愁則傷心,神明受傷而主不明,主不明而十二官危,出現心悸、怔忡、失眠、健忘,神衰則火為患,必清其火,而神始安。虛煩心悸、睡眠不安、虛熱盜汗,又需要滋陰清熱。

天王補心丹中,生地滋陰清熱以安神為主;玄參,天冬,麥冬,滋陰並助生地滋陰清熱為輔;丹參,當歸養血以安神;人參,茯苓益氣以安神;柏子仁,遠志,五味子,酸棗仁養心寧心安神皆為佐也;桔梗載藥上浮。諸藥合用,共成滋陰清熱安神之劑。

林黛玉多愁善感,經常失眠。在《紅樓夢》第26回,寫到黛玉去怡紅院找寶玉,敲門後,ㄚ環沒聽清楚是誰,還使性子說:「憑你是誰!二爺吩咐的,一概不許放進人來呢!」黛玉聽了這話,不覺氣怔在門外。待要高聲問他,逗起氣來,自己又回思一番:「雖說是舅母家如同自己家一樣,到底是客邊。如今父母雙亡,無依無靠,現在他家依棲,若是認真慪氣,也覺沒趣!」一面想,一面又滾下淚珠來了。」後來又聽到一陣笑語聲,竟是寶玉、寶釵二人,黛玉心中越發動氣,獨自在牆角邊花蔭下,悲悲切切,嗚咽起來。當天晚上,黛玉就睡不著覺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