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說過「混世四猴」不輪迴 除了孫悟空還有誰?(圖)

發表:2018-03-15 0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來說過「混世四猴」不輪迴除了孫悟空還有誰?
混世四猴最有名的,是靈明石猴,就是孫悟空。(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吳承恩的《西遊記》中,第五十八回「二心攪亂大乾坤,一體難修真寂滅」中,曾有過這麼一段描述,當時正是真假美猴王大戰,當時三界眾仙神難辨真假孫悟空,而辨的出來的也不敢說,可見對方來頭是地藏王菩薩也惹不起的存在,後來鬧到如來那裡去了,如來方才宣說:「周天之內有五仙,乃天地神人鬼;有五蟲,乃蠃鱗毛羽昆。這廝非天非地非神非人非鬼,亦非蠃非鱗非毛非羽非昆,又有四猴混世,不入十類之種,不達兩間之名」。

這混世四猴個個能力非凡,神通廣大,各有各的本領,讓人欽佩不已,關鍵是這混世四猴,個個背景應該都不簡單,比如靈明石猴孫悟空,背景是不知深淺的大能菩提祖師,而且孫悟空是女媧補天之時僅剩的一塊五彩神石吸天地之靈氣,奪日月之精華方才孕育而生,說不清到底與女媧有多深關係。

混世四猴之孫悟空

這混世四猴都是誰呢?

最有名的,靈明石猴,孫悟空。

傳說靈明石猴通變化,識天時,知地利,移星換斗。

相傳他由開天闢地以來的仙石孕育而生,在遠古時期,由於共工和祝融大戰,撞倒天地支柱不周山,將天捅破,後來女媧搜集神石補天,後來有一塊多餘的沒用,就落在了花果山上(又有人說花果山前身就是不周山)。因帶領群猴進入水簾洞而成為眾猴之王,號稱為「美猴王」。後來在西牛賀洲拜須菩提祖師為師學藝,得名孫悟空,學會地煞七十二變、筋斗雲等高超的法術。

菩提祖師來歷無人知曉,只知其乃超脫天地的頂級大能。但是依如來之流,應該知道一些菩提祖師,所以儘管孫悟空如何放蕩不羈撒潑,如來並未立即出面制止。

神通初成的孫悟空先後大鬧地府與天宮,後被天界招安,封為弼馬溫。因感覺職位低而返回花果山自封為齊天大聖,並迫使天庭承認該封號。因醉酒鬧天宮,攪亂王母娘娘的蟠桃盛會,偷吃太上老君的金丹,煉成了金剛之軀,陰差陽錯間在太上老君的煉丹爐中煉就火眼金睛。

之後大鬧天宮,十萬天兵天將對其圍剿亦不能將其打敗,後來在與如來佛祖的鬥法中失利,被壓在五行山下五百年悔過自新。經觀音菩薩點化,被唐僧救出,法號行者,保護唐僧西天取經。在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後,最後取得真經修成正果,被封為鬥戰勝佛。

但是,個人覺得,以孫悟空的背景,鬥戰勝佛並不是他的最終歸宿,孫悟空接下來的路不是去女媧宮就是去菩提祖師身邊繼續修煉,配合《西遊記》獲取的天地功德,成就大能,這是後話。所以,千萬別小看孫悟空,人家才是師徒四人中背景最深的!

混世四猴之六耳獼猴

其次是在《西遊記》中有出場鏡頭的六耳獼猴了,也就是假孫悟空。

六耳彌猴,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後,萬物皆明。

六耳獼猴,無姓名。是假孫悟空,實力和真孫悟空一般無二;大戰孫悟空,鬧到上天入地下海。唐僧:緊箍疼不出;天王:鏡子照不出;觀音:我也看不出;諦聽:我看出來也不敢說……誰都認不出來,最後還是如來佛道出六耳真身,並用金缽盂罩住,才被孫悟空一棍子打死。一說為孫悟空之二心,故與孫悟空本領無二。

關於六耳獼猴,應該來歷也不簡單,孫悟空都是經過超級大能菩提教導過的,那六耳獼猴呢?網絡上有一個猜測,個人認為還是有點靠譜的。這個就要扯到《封神榜》了,在《封神榜》中,菩提祖師是「混鯤祖師」的徒弟,而「混鯤祖師」有兩個弟子最傑出,就是後來西方教的兩個創始人,准提和接引,後來接引和准提不知道怎麼了,反正是發生了不為人知的事情。

在《西遊記》中,六耳獼猴和孫悟空本事一般無二,都會七十二變,都會筋斗雲等等,反正就是一模一樣,孫悟空學藝那麼久才會,為何六耳獼猴也會呢?不覺得太奇怪了?孫悟空的金箍棒乃天地神兵,如果六耳獼猴是一把普通武器,又如何和孫悟空打?肯定是一把以假亂真的仿造品,這仿造品也不是一般人能做出辣的,而且為何諦聽明明聽出來了,為何不敢說?

總之,這是《西遊記》最大的一個迷之一。

混世四猴之赤尻馬猴

接下來兩個猴子,就不細表了,在整個中國神話體系中,也沒有一個詳細的輸出,不過可以作為將來小說創作者的一個靈感。

赤尻馬猴,曉陰陽,會人事,善出入,避死延生。

赤尻馬猴又名淮水無支祁。傳說的四大靈猴之一,善於變化,力敵九龍,且善於控水,就連水神共工也不敢稱在控水之術上稍勝他一籌。

混世四猴之通臂猿猴

通臂猿猴,拿日月,縮千山,辨休咎,乾坤摩弄。

通臂猿猴為傳說中六道眾生之外的靈物。

通臂猿猴在《封神演義》中,曾修行千年,以化身為人,是梅山七怪之首,名叫「袁洪」;為紂王領兵征戰,是商朝一大猛將。後被女媧打回原形,困入山河社稷圖;最後用陸壓道人的飛刀才把他殲滅。

在羅貫中的《三遂平妖傳》中,通臂猿猴叫袁公,本是在楚修煉多年的通臂白猿,曾經手接楚共王的十八支箭。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