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秀才俠風義膽,智斗強盜

作者:艾益民 發表:2018-03-1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吳興縣有六個書生,結伴到京都開封去參加會考。書生進京,也沒有太多的行李,不知是誰提出來買點紗,說是可以用來送禮。其他人聽了,覺得這一提議甚好,並且紗的價錢也不貴。於是,六個人湊錢,買了一百匹紗,打成包袱,雇了一個僕人背著同行。

僕人背著一百匹紗,從外表看上去,好像背著什麼值錢的東西,抑或是金錢之類。大家一路上,書生意氣,有說有笑,僕人跟在後面。外人不知情,以為是有錢的年輕人出來遊山玩水。

那時候,天下並不太平。各地常有土匪強盜出沒。山區、林區等人煙稀少的地方,自不待言,就是平川大道,也難免有人跳出來,大呼幾聲:此路是我開,此樹是我栽,要想從此過,留下買路財!光天化日之下搶劫的事,也時有發生,更不用說夜晚了。

這些文弱書生,從小讀書,卻不太瞭解社會上的事情。臨行前,家鄉父老一再叮囑他們一路上小心謹慎,別遇上什麼麻煩事,否則,輕則延誤考期,使幾年寒窗工夫付之東流,重則被人謀財害命。讓他們結伴而行,也有互相照應的意思。

對父老鄉親的一番忠告,眾書生起初還銘記在心,凡事小心。走路走大路,住店住大店,不走夜路、不走捷徑、不住獨家小店。可是,出了浙江以後,他們沒遇上什麼麻煩事,就漸漸大意起來,把父老們的忠告棄之腦後。

路上經過多處名勝古蹟,佳山秀水,風光宜人。幾個讀書人興致勃勃,每到一處,必痛快遊樂,吟詩作賦,飲酒放談,頗有點名士風度。這一來,便耽擱了一些日子。

眼看著考期臨近,而距京城還有不少路程,一行人這才有點著急,急忙趕路。因為前段路平安無事,他們就放開膽子,加緊往開封方向走去。

這日傍晚,他們來到汴河大堤邊的一處客店,停下來歇息,吃飯。閑談之中,聽店主說這汴河大堤很長,往前走十幾里才有村子。店主還勸他們住一晚再走,因為晚上行路,可能會遇上強人。

書生們本來有意在這家店中住宿,現在聽店主這麼一說,覺得店主在嚇唬人,無非想賺他們的錢而已。幾個人被店主的話反激起來,紛紛嚷著要繼續趕路。根本不信這京都外圍還會有強盜之事發生。

店主本來是好意,沒想到話一出口,竟讓書生們這麼反感,連生意也做不成了。他又好言相勸,反被書生們奚落一頓,只好隨他們的便,無可奈何地看著書生們出了店門。

天已經完全黑下來,但藉著朦朧的月光,還可以趕路。六個書生和一個僕人,走在汴河大堤上,清涼的夜風吹來,使他們感到無比暢快。月夜中的汴河泛著粼粼波光,對岸似乎還有點點燈光。空中星星在眨著眼睛,路邊的草叢中,蟬兒在有節奏地鳴叫。夜色如此美妙,讓這些江南才子,忘卻了旅途勞苦,沉浸在詩情畫意之中。

前面是一叢小樹林,在夜風中微微晃動。書生們談笑著走近了樹林。有一個書生想解個手,急不可耐地往樹林裡鑽,卻被什麼東西一下子撞倒了,嚇得他「媽呀!」大叫一聲。撞倒書生的是一個人,是突然從樹叢中跳出來的,穿一身破舊的士兵衣服,頭髮蓬鬆,面色焦黑。臉上好像刺著什麼字。這傢伙見是書生們來到,面露喜色,咧了幾下大嘴,朝左邊看了一看,接著使勁兒打了聲口哨。哨音未落,樹叢中又「噌噌」跳出十幾個同樣裝束的人來,有的拿著刀,有的拿著長矛,前後左右站開,把書生們圍在了中間,用手中兵器嚇唬著書生。這幫人猶如凶神惡煞的樣子,把書生們嚇得動也不敢動,七個人緊緊靠在一起,有的還渾身發抖。他們明白,這是真的遇上強盜了。

強盜們早就盯住了僕人身上背的那個大包袱。這時,便有兩個傢伙上來,硬是從僕人身上奪過了包袱。強盜頭目指示打開包袱,結果大失所望,氣憤地哼了一聲。又有一個傢伙上來,低聲喝問,要書生們交出金銀財寶,不然就全部殺掉。問了幾聲,誰也沒有作聲。書生們每人身上,確實帶了一些銀子,但那是他們全部的費用,交出去可就沒錢參加會考了。這時強盜逼問得緊,而且要過來搜身,他們不禁驚慌萬分。

六個書生和一個僕人,眼看著就要被搶得一貧如洗了。這時,有一個書生挺身而出,對那小頭目說:「你們不要為難他們,我們的路費都在我身上,你們過來拿吧。」這個站出來的書生姓霍,人們叫他霍秀才

霍秀才生得身材高大,還會摔跤拳擊,被鄉里人譽為「霍將軍」。他的膽子雖大,但還沒有跟十幾個手持凶器的強盜交過手。霍秀才接著對強盜頭目說:「不過,你們得先把兵器收起來,不要對著人,我的這些同伴,都是書生,膽小怕事,已經被你們嚇壞了。」

強盜頭目不假思索地說:「好!」他早就看得出來,這些書生手無縛雞之力,只要嚇唬嚇唬,保準乖乖地把錢交出來。霍秀才見強盜們都收起了手中兵器,便裝作從懷裡掏錢的樣子,向強盜頭目走去。強盜頭目以為霍秀才掏出來的是大把銀子,便笑吟吟地用雙手去接。

說時遲,那時快,霍秀才瞅準機會,從懷中出手一揚,一團東西向強盜的眼睛飛去。原來,霍秀才剛才趁亂,抓了一把沙土藏在懷裡。這時,沙土直撲強盜雙眼,弄得他有眼難睜。

強盜頭目被這突如其來的襲擊搞懵了,眼睛裡進了沙子,他便用手去揉,什麼也看不見了。可沒等他反應過來,他的腰刀就被抽走,接著,膝蓋上挨了重重兩下,疼得他「哎喲」兩聲,腿一軟,跌倒在地,爬不起來了。霍秀才抽走強盜的腰刀,衝上去就和其他的強盜打開了。他不用刀鋒傷人,只用刀背,專打那些人的膝蓋骨。也不用怎麼費事,那些強盜只要挨著霍秀才的刀背,一定撲通一聲栽倒在地。

十幾個強盜,仗著人多勢眾,把霍秀才團團困住,拿刀砍,用矛刺,根本不把他放在眼裡,恨不得馬上把霍秀才碎屍萬段。可是,霍秀才就憑一把刀,上下左右快速飛舞,只聽得噹噹當的聲音四處響起,那些強盜手中的兵器,紛紛脫手。強盜們有的丟了兵器,有的還拿著兵器,看霍秀才如此英武,都不敢戀戰,紛紛掉頭逃跑。霍秀才哪裡肯放,追上去一刀一個,刀背所到之處,躺下一片哼哼唧唧、痛苦呻吟的強盜。片刻,十幾個強盜全部躺倒在汴河大堤上。霍秀才這才罷休,扔掉那把刀,招呼被剛才的情景驚得發呆的同伴繼續上路。

這次,是霍秀才親自打頭。向前走了十多里,他們看見了一個燈籠,上書「巡檢」二字。眾人喜出望外,知道這是一處兵營,就大聲喊救命。兵營裡的幾個士兵聞訊出來,問明情由,把他們帶到營裡,向巡檢報告了這件事。巡檢官高興地說:「這夥賊人在附近為害多時,殺人極多,官府幾次懸賞緝捕,派有名的捕快去捉,都被他們僥倖逃脫。想不到這次被你們碰到了。」

書生們說,多虧霍秀才出力,才打敗了他們。巡檢官聽說,問霍秀才:「這幫賊人真的被你打倒在地了嗎?」霍秀才如實相告。巡檢官就吩咐部下,好好招待書生們休息,然後翻身上馬,領兵向東而去。巡檢官帶兵到了強盜跑出來的那叢樹林子不遠,就聽見有人叫罵,有人呻吟,近前一看,十幾個人還躺在原地,痛得齜牙咧嘴,滾來滾去。巡檢官下令:把他們全部捆綁起來,馱在馬上回營。

士兵們滿載而歸,全營轟動。巡檢從來未曾獲得如此重大的戰果,便吩咐大擺宴席慶功,把霍秀才請到上座,其他書生陪坐,舉杯痛飲。一時間,兵營內好不熱鬧。次日,巡檢官親自帶隊押送強盜進京,順便陪送書生們。他特意給霍秀才找了一匹好馬騎著,一路上陪他談話。

到了開封府,巡檢官在府尹大人面前,把霍秀才大加褒揚了一番。府尹非常高興,萬分器重霍秀才,就問他願不願意留在府中作一名武官?霍秀才雖然也矚意功名,但他不想由此走向仕途,便婉言謝絕。府尹也不強留,囑咐霍秀才用心參加會考,爭取榜上有名。然後重重地酬謝了霍秀才,讓他和其他書生一起去了。

霍秀才把所得獎賞都分給同伴,連那個僕人也有一份。五個書生說不盡感謝的話。霍秀才十分謙虛,一本正經地說:「諸位過獎。我如獨自趕路,也一定難免遭難。諸位雖然沒有出力,但立在我背後防護,使我無後顧之憂,最終取勝。諸位功不可沒,得些獎賞,理在當然。」

事後,有一書生問他:「你為何如此善良?對強盜也只用刀背?」霍秀才說:「我和我媽都是拜佛信佛的!」

(事據《淵鑒類函》)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