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微小說:窮人的自尊(組圖)

發表:2018-03-17 1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親特地騎自行車從40多公里以外的家來看看讀高中的女兒。
父親特地騎自行車從40多公里以外的家來看看讀高中的女兒。

01

丈夫在一所重點中學教書,我們便住在這所學校裡。這天,一個女學生來敲門,跟在她身後的是一位中年人,從眉目上看,顯然是女學生的父親。

進得屋來,父女倆拘謹地坐下。他們並沒有什麼事,只是父親特地騎自行車從40多公里以外的家來看看讀高中的女兒。

「順便來瞅瞅老師」,女學生的父親說,「農村沒有什麼鮮貨,只拿了十幾個新下的雞蛋。」說著,從肩上挎的布兜裡顫巍巍地往外掏。布兜裡裝了很多糠,裹了十幾個雞蛋。顯然,女學生的父親做得很精心,生怕雞蛋被擠破。

我提議中午大家一起包餃子吃,父女倆一臉的惶恐,死活不肯,被我用老師的尊嚴才「震懾」住。

吃餃子時,父女倆依然拘束,但很高興。

吃完餃子,送走女學生和她的父親,丈夫一臉詫異。丈夫是驚奇從來都把送禮者拒之門外的我,為何因十幾個雞蛋而折腰?丈夫也詫異我爲何還破例要留父女倆吃餃子?望著丈夫不解的眼神,我微微一笑,講述了20年前自己經歷的一件事。

學生的父親從肩上挎的布兜裡顫巍巍地往外掏。布兜裡裝了很多糠,裹了十幾個雞蛋。顯然,他做得很精心,生怕雞蛋被擠破。
學生的父親從肩上挎的布兜裡顫巍巍地往外掏。布兜裡裝了很多糠,裹了十幾個雞蛋。顯然,他做得很精心,生怕雞蛋被擠破。

02 我和父親的自尊被姨爹傷害

在我10歲那年的夏天,父親要給外地的叔叔打一個電話。天黑了,我跟在父親的身後,深一腳淺一腳地去5公里以外的小鎮郵電局。

我肩上挎的布兜裡裝著剛從自家梨樹上摘下來的7個大綿梨。這棵梨樹長了3年,今年第一次結了7個綿梨。小妹每天澆水,盼著綿梨長大。但今天晚上,綿梨被父親全摘下來了。

小妹急得直跺腳,父親大吼:拿它去辦事呢!

郵局早已下班。管電話的是我家的一個遠房親戚,父親讓我喊他姨爹。進屋時,他們一家正在吃飯。父親說明來意,姨爹嗯了一聲,沒動。

我和父親站在靠門邊的地方,破舊的衣服在燈光下分外寒酸。一直等姨爹吃完飯,剔完牙,伸伸懶腰,他才說:號碼給我,在這兒等著,我去看看能否打得通。

5分鐘之後,姨爹回來了,說:打通了,也講明白了,電話費九毛五分。

父親趕緊從褲兜裡掏錢。父親又讓我趕快拿綿梨。不料,姨爹一隻手一擺,大聲的說:不,不要!家裡多的是,你們去豬圈瞧瞧,豬都吃不完!

愛心的力量總比傷害的力量大得多。
愛心的力量總比傷害的力量大得多。(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03 被傷害的自尊鞭打我的心靈

回來的路上,我跟在父親的身後,抱著布兜,哭了一路。

僅僅因為我們貧窮,血緣和親情也淡了。僅僅因為貧窮,我們在別人的眼裡好像就沒有一點點自尊。

在以後的成長過程中,姨爹擺手的動作一直深深藏在我心裏。

它像是一根軟鞭,時時鞭打著我的心靈,我不會做姨爹那樣的手勢,給一個女孩子的記憶抹上灰色的印痕。我相信,我今天的餃子將給女孩子留下抹不去的記憶,因為愛心的力量總比傷害的力量大得多。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