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美籍成台灣人 戴維斯細數台灣的好(組圖)

作者:葉允凱 發表:2018-03-21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為Taiwan Taipei球衣事件,再度成為媒體焦點的中華男籃歸化洋將戴維斯(Quincy Davis)說,歸化中華民國籍後,他更感受到台灣的好,稱讚台灣可以成為很多國家學習的榜樣。
因為Taiwan Taipei球衣事件,再度成為媒體焦點的中華男籃歸化洋將戴維斯(Quincy Davis)說,歸化中華民國籍後,他更感受到台灣的好,稱讚台灣可以成為很多國家學習的榜樣。(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8年3月21日訊】因為Taiwan Taipei球衣事件,再度成為媒體焦點的中華男籃歸化洋將戴維斯(Quincy Davis)近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歸化中華民國籍後,他更感受到台灣的好,稱讚台灣可以成為很多國家學習的榜樣。

「歸化為台灣人後,才讓我感受到身為人該有的樣子(It feels likes being ahuman)」,戴維斯表示。

生於美國加州洛杉磯、203公分高的戴維斯表示,當初加入SBL(超級籃球聯賽)只是為了延續籃球生涯,然而這個決定卻改變了他的一生。由於在SBL的好表現,戴維斯受邀加入中華男籃隊。他於2013年放棄美國國籍,取得中華民國國籍。

戴維斯說,在台灣生活近7年來,這塊土地給了他許多感動與驚喜,讓他覺得很多國家應該跟台灣多學習。

他指出:「台灣有世界上最好的健保系統,台北的捷運乾淨又準時,最重要是的我們有良好的治安。」這些都是他在美國不曾感受到的。

戴維斯說,在台灣只要身體稍微不適,15分鐘就可以看到醫生。「在美國,要中彈或被刀砍了,才有機會這麼快看到醫生」,他苦笑著說。

除了這些優點,對身為非裔美國人的戴維斯來說,台灣最大的優點在於人們不會單憑膚色來看待一個人。

他說:「世界上許多地方評斷人的標準,是膚色重於人格。台灣人待人是看對方的人格。」

身為非裔美國人,他很難想像在美國可以輕鬆自在地半夜3點鐘到便利商店買東西,但是在台灣,這再稀鬆平常不過了。

他說:「不用擔心警察找麻煩,或是害怕被搶,享受這樣簡單的幸福,我十分感激台灣給我的一切。」

因為深愛台灣,戴維斯除了打籃球,也時常到台灣各地走走看看。他前陣子才遠赴台東演講,教孩子打籃球,傳達教育及運動缺一不可的理念。

有時候他也一個人騎著機車,隨興地旅遊。農曆新年期間,他趁著人少的時候,騎著租來的機車,逛了桃園復興鄉和新北烏來,和當地居民互動。

近日的球衣爭議事件也是源自於他愛台灣的心。

戴維斯近日在社交平台發表的照片引發了球衣爭議事件,他說也是是源自於他愛台灣的心
戴維斯近日在社交平台發表的照片引發了球衣爭議事件,他說,也是是源自於他愛台灣的心。(圖片來源:戴維斯IG)

中華男籃2月22日在世界盃男籃亞洲區資格賽預賽第2階段,客場70比69險勝地主日本。身為主戰中鋒的戴維斯,全場繳出12分、11籃板與6助攻的全方位表現,是中華隊成功「射日」的關鍵人物,賽後他在社群網站Instagram貼出自己的照片,並寫下「今晚重要的一勝」。

不過戴維斯球衣Chinese Taipei的字樣,卻改成了Taiwan Taipei,這張照片發表後,不到一天內就得到7000多個讚,讓許多中國球迷崩潰,紛紛上網留言謾罵,甚至還有不少種族歧視字眼,引發兩岸球迷筆戰。

談到這次的事件,戴維斯表示,他在加入中華隊之前有稍微了解,因為政治因素,國家隊出國比賽要用「中華台北」的名稱而不是台灣。

然而出國比賽時,他總是難免會被其他隊伍問到「你們到底是從哪個國家來的?」

戴維斯說,他可以理解短時間內要將國家隊正名是很困難的事。這也種下他為何會興起自己用修圖軟體把Chinese Taipei改為Taiwan Taipei的念頭。

戴維斯說,當天對日本贏球後,許多球迷在他社群網站上留言,感謝他的全能表現。其中有個球迷傳給他身著中華隊球衣的原始照片。但他看到那張照片時,「我眼中只注意到球衣上面的中華台北字眼」。於是他自己動手做了修改,「看起來終於順眼多了。」

戴維斯知道這張照片引起廣泛討論,他收到許多負面回饋,但更多人支持他的作為。

他想對所有討厭他這樣做的球迷說,貼文中並不是針對中國或是其他任何國家的人。「這行為只是出於愛台灣的心,而非反中國。」

他說,「當我們說Taiwan No.1,並不代表其他國家是No.2」。他說,每個人本來就該覺得自己的國家是世界第一,這樣的表述只是要表達自信而非貶抑他人。

身為台灣運動史上第一位歸化的外籍人士,戴維斯的籃球生涯可能沒剩下幾年。35歲的他笑著對記者表示,他的身體多次告訴他必須退休了。但熱愛籃球跟這塊土地的心,讓他持續在球場上奔馳。

即使哪天退休,戴維斯說他仍會持續待在台灣,身體力行回報這塊愛他的土地以及人民。

退休後想要做什麼?戴維斯說他想要成立一間以英語授課的私人學校,「上課只上到下午3點」。他表示,台灣的小孩太認真念書,他希望以一己之力,讓年輕人知道,除了讀書,也應該培養其他興趣,「不管是不是打籃球都沒關係」。

訪談最後,戴維斯鼓勵台灣年輕人多出去走走闖闖,看看世界,「離開父母,離開自己的舒適圈。」

他說,「在我們認定某個國家很棒之前,我們必須先看看自己的國家,然後就會發現,哇!其實台灣真的很不錯呢。」

「多看看外面的世界,絕對可以讓台灣人了解自己這塊土地的美好。」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