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糖尿病 糖尿病患到底能不能吃糖?(圖)

發表:2018-03-28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糖尿病患並非都不能吃糖(水果或甜點等),但要根據病情來掌握分量。
糖尿病患並非都不能吃糖(水果或甜點等),但要根據病情來掌握分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家都知道治療糖尿病應該控制血糖,防止併發症,很多患者就單純地認為吃糖會導致血糖升高,因此嚴格限制自己不吃糖。但糖果的誘惑實在是大,會令很多患者嘴饞,而且有些患者會隨身攜帶糖果以防止低血糖昏迷的發生。那麼,糖尿病能吃糖嗎?遠離糖尿病,在飲食方面我們應該注意哪些呢?

1、糖尿病限制攝入糖的原因

人之所以會患糖尿病,是因為體內的胰島B細胞分泌不足,而使體內的血糖無法降低,過多的葡萄糖分布在體內,而腎的重吸收功能有限,因而出現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內分泌代謝病。這種病是在遺傳、環境、肥胖、體力活動少,精神緊張等多種因素共同作用下而導致體內胰島素分泌和作用障礙,失去正常的自動調節血糖的功能,而發生的血糖高低失控的疾病,從而引起一系列臨床症狀和併發症。如果你的身體健康,胰島素分泌和作用正常,能行使自動調節血糖的職責,即使多吃一些糖,也不會得糖尿病。

2、盡量少吃葡萄糖

人們日常生活所吃的糖是指蔗糖、白糖、冰糖,是雙糖,是由葡萄糖分子結合而成,糖類按分子結構一般分為單糖、雙糖及多糖。單糖(如葡萄糖、果糖等)在水果中含量豐富,甜度大,吸收速度快,食後能迅速進入血液中。雙糖(如蔗糖、麥芽糖)食後也很快進入血液,蔗糖是由一分子葡萄糖和一分子果糖組成的,麥芽糖則是由兩個葡萄糖分子組成,它們在體內的分解產物中都有葡萄糖。由於這一類糖分解迅速,會立即引起血糖升高,糖尿病病人要嚴格控制食用量,病情較重的要禁止食用。病情較輕、血糖稍高的病人,如吃進含糖食品,應減少與之相當的主食量。所以,並不是所有的病人都一律不能吃糖(水果或甜點),只是要根據病情來掌握吃或不吃、吃多少。

3、低血糖反應時要吃糖

糖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是提供人體活動,尤其是腦力勞動所需的優質燃料,一日不可缺少。糖尿病人不能及時進餐,或用藥不當,尤其是服用優降糖和消渴丸時,最易發生低血糖。這時必須及時補充葡萄糖,盡快糾正低血糖。否則,輕者心慌難受、頭暈無力、出汗手抖等;重者暈厥昏迷,甚至死亡。

如果經常發生低血糖,體內就要經常動員升糖激素分泌增加,血糖更難控制,誤導醫生和病人增加降糖藥,形成惡性循環。因此,低血糖對糖尿病人危害更大。所以糖尿病人出門時應隨身帶著糖果或餅乾食品等,一旦不能正常進餐或出現心慌難受、頭暈等低血糖症狀時,及時吃一些含糖食物或直接喝杯葡萄糖水,可以防止低血糖昏迷的發生。

4、可以吃木糖醇

木糖醇、糖精、果糖、甜葉菊甙等,可作為糖代用品或甜味劑,能滿足糖尿病病人對糖「嘴饞」的需要。木糖醇、果糖和葡萄糖一樣都是由碳、氫、氧元素組成的碳水化合物,在體內氧化燃燒後可以產生熱能,每克約供(4千卡),但在某一代謝過程中卻不需要胰島素的參加,食後對正常人或控制較好的糖尿病病人血糖升高的速度和水平也低於葡萄糖:這兩種糖都可以由控制較好的糖尿病病人食用,但用量不宜多,並應同葡萄糖一樣,食用時要計算熱能,控制不好不用。

糖精與甜葉菊是不提供熱能、不含營養素的甜味劑,它們的甜度大約是蔗糖的300~500倍。但要注意,糖精不宜多用,尤其是婦女妊娠期要禁用。

5、警惕無糖食品

無蔗糖食品中可能有其他的糖類,如糊精等澱粉的水解產物,甚至可以出現葡萄糖、果糖。這些簡單的糖類,會使我們的血糖快速上升。因此,「無蔗糖」≠「無糖」。「無糖食品」其實嚴格地說,都是「低糖食品」。

6、飲食控制是關鍵

糖尿病的飲食控制關鍵在於合理,而不是只限制進食含糖食物。糖、蛋白質和脂肪是提供熱能的三大營養素。這三大營養素在體內是可以互相轉化的。進食蛋白質過多,可加重腎臟負擔,促進糖尿病腎病的發生。進食脂肪過多,可加重脂肪代謝紊亂,促進心腦血管併發症的發生。

進食適量的糖,有抗酮體生成的作用。主食還是應以含糖較多的米麵穀類食物為主。如果過分限制糖類食物,以雞蛋和肉為主食,則是不利於健康的。絕對不能吃的是蔗糖做的東西,如甜食,還有單位體積內能量過大的食物,如油炸食物、可樂、乾果類。

總的來說,糖尿病人不是不可以吃糖,使用胰島素的患者,發生低血糖的狀況其實更危險。偶爾吃一塊也沒有關係,但是要很少很少的量,並不是絕對不能吃,但要盡量少吃含糖量高的食品。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