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華加征關稅最新表態 中國做出回應(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8-03-30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臺時間3月29日晚間,據彭博消息,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聲稱,川普有關中國關稅的聲明將很快宣布。羅斯表示,美國不介意公平的競爭,美國不是在脅迫,而是在保衛自己;他還稱,在對華貿易問題上並不缺少對話。
川普有關中國關稅的聲明將很快宣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港臺時間3月29日晚間,據彭博消息,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聲稱,川普(特朗普)有關中國關稅的聲明將很快宣布。羅斯表示,美國不介意公平的競爭,美國不是在脅迫,而是在保衛自己;他還稱,在對華貿易問題上並不缺少對話。

3月29日,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商務部例行發布會上,回應了美方將對華加征關稅產品名單公示時間延長30天的有關言論。高峰表示,中國商務部注意到美方的有關言論,中方的立場沒有變化,希望美方順應經濟全球化和貿易投資自由化的歷史趨勢,切實採取措施通過對話協商的方式解決分歧。

在此之前,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美國對華加征關稅產品清單的公示天數將從30天延長至60天。也就是說,6月份之前不會對中國相關產品進行增收關稅。

萊特希澤還表示,美國與中國之間有希望通過談判來避免此次關稅大戰。

據《BBC中文網》3月29日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總幹事羅伯托·阿澤維多(Roberto Azevedo)表示,中國與美國之間爆發完全貿易戰,將對「全球經濟產生嚴重影響」。中美之間互相設置關稅,並放出有關貿易戰的激烈言論,阿澤維多警告,當前全球經濟增長面臨迅速下降的風險。

阿澤維多稱,現在是世貿組織最艱難的時期之一。貿易戰對全球經濟造成的損害規模及擴張速度,將取決於貿易戰所包含的內容。「如果僅限於鋼材和鋁材,這是一回事,如果說是成千上萬的產品,那是完全不同的情況,其影響將會有重大的不同。」

此前的3月22日,川普在白宮正式簽署對華貿易備忘錄,宣布將對從中國進口的600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並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併購。根據白宮新聞稿,美國將對航空航天、信息通信技術、機械等產品加收25%的關稅。

幾小時後,中國宣布反制措施。中國商務部於3月23日發布針對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產品232措施的中止減讓產品清單,擬對自美國進口的部分產品加征關稅,以平衡因美國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征關稅給中方利益造成的損失。該清單暫定包含7類、128個稅項產品,按2017年統計,涉及美對華約30億美元出口。

3月24日,中財辦主任、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現任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在通話中,姆努欽向中方通報了美方公布301調查報告最新情況。劉鶴表示,301調查報告不利於中美雙方利益。

美國對中國長期存在貿易逆差是各方關注的焦點,根據美國商務部的統計,從1985年美國對中國貿易開始出現6億美元的逆差,1995年美國逆差為337億美元。2005年上升到2,022億美元,十年後的2015年,美國貿易逆差達到驚人的3,671億美元。2016年美國貿易逆差3,470億美元,2017年美國貿易逆差達到3,75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從1985年到2017年,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總數為47,380億美元。

美中貿易衝突加劇,對華爾街經理人來說,這是一場高風險的投資賭注,但是有些人相信川普可以幫他們打出好牌。《路透社》報導,雖然投資人仍然擔心全球兩大經濟體間的貿易衝突,但是一些華爾街投資經理人在歷經3月份股市上下震盪後,越來越支持川普的貿易戰略。

聯邦投資人公司(Federated Investors Inc.)投資組合經理奇阿凡洛納(Steve Chiavarone)說,過去的政府部門曾與像中國這樣的貿易夥伴交手,要求一個更公平的協議,但都以失敗告終,「我認為川普打破窠臼的方式,絕對是他談判策略的一部分」。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