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匯局「勸賭」 企業和投資者苦不堪言(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04-03 1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和美國的貿易摩擦有加劇趨勢,這直接影響匯率的變化,中國外貿企業苦不堪言。人民幣匯率在中國央行的操縱下不斷變化,一些國際投資者也因此吃了苦頭。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稱,不要去「賭」匯率的漲跌。
人民幣匯率在中國央行的操縱下不斷變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看中國合成)

【看中國2018年4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和美國的貿易摩擦有加劇趨勢,這直接影響匯率的變化,中國外貿企業苦不堪言。人民幣匯率在中國央行的操縱下不斷變化,一些國際投資者也因此吃了苦頭。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稱,不要去「賭」匯率的漲跌。

4月2日,中國開始對進口自美國的7類128項商品加征關稅,並且官方表態稱,如果美國繼續貿易制裁,中國也將繼續擴大加征關稅商品的範圍。而美國本週將宣布徵收進口關稅的中國商品清單,這將加劇中美貿易的緊張局勢。

進入2018年,人民幣升值勢遠超市場預期。在上週,人民幣再現加速升值趨勢,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和在岸人民幣兌美元雙雙逼近6.24;4月2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設定為6.2764,較上日調升117基點,刷新2015年8月11日匯改以來新高。

中國外貿企業叫苦不迭,此前中國《華夏時報》報導,浙江桐鄉以生產羊毛衫而聞名,但現在,很多工廠已經關門。一些工廠主說,紡織行業本來利潤就不高。當時接單的時候匯率是6.8,交單的時候匯率成了6.5,而現在6.2到6.3的匯率讓他們不敢結匯。

人民幣升值會加大中國出口企業匯兌損失,進而降低企業出口意願。

除了紡織行業以外,LED行業、集成電路、電子組裝等行業依賴進口原材料,向海外出口成品,這些企業對外匯市場波動很敏感。

有媒體算了一筆賬,如果一家中國企業去年簽下100萬美元訂單,並且在一年後結算。那麼因為人民幣升值,結算後拿到的人民幣從去年的最高694.98萬元人民幣減至現在的630萬元人民幣以下,相當於匯率變化導致企業損失超過60元萬人民幣。

以實例說明,浙江新昌有一家名為豐島控股的企業,主要是向歐美和日本等國家出口果蔬罐頭和鮮花。2017年該企業生意特別的紅火,訂單比往年增長20%,但由於人民幣持續升值,導致匯率上卻損失了1,000萬人民幣,佔利潤三分之一以上。特別是2018年初,遇到人民幣快速升值,而歲末年初又是企業給工人發年終獎,給供貨商結款的時間段,只能是硬著頭皮結匯,造成巨大損失。

年初至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延續去年上漲趨勢,迄今漲幅約5%。同樣吃到苦頭的還有國際投資者,對沖基金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創始人Kyle Bass就是其中一員,Kyle Bass在2008年因預見到美國次級房貸危機而一舉成名。Kyle Bass旗下一隻長期看空中國經濟並且做空人民幣的基金去年就虧損了19%,創2006年創立以來最差業績。

曾經賭對了美國次貸危機並成功預測歐洲債務危機的知名華爾街投資人Mark Hart,中國央行操縱下的人民幣匯率走勢,也擊潰了他的信心。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不論是對企業還是個人,不要去「賭」匯率的漲跌。

王春英介紹,提早用衍生品進行避險保值很重要。國內已經有相當多的銀行可以為企業和個人辦理結售匯業務,能辦理即期結售匯業務的境內機構有489家,辦理衍生產品業務的境內機構接近90家。

4月2日,資本市場也傳出消息,一些經紀商通知客戶調整港元衍生品的風險控制措施,基本都是要求減少倉位,降低槓桿率,以應對極端狀況下的風險,資本市場開始預期港元有和美元脫鉤的可能。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