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養生法 值得學習(圖)

發表:2018-04-05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每天靜坐半小時,能使身體得到充分休息,提升人體活力。
老人每天靜坐半小時,能使身體得到充分休息,提升人體活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宋代養生家陳直著有《養老奉親書》,是我國現存最早的老年病學專著。其中一篇文章名為《述齊齋十樂》,簡述了老年人的10種保健方法。雖然其中一些方法不一定適用於現代人,但基本精神仍具有指導意義。

1、讀義理書

宋朝講求儒家經義、探究名理的學問為「義理之學」。放在當今,就是要讀給人啟迪、有指導意義的書,心中有正確的方向,才不會被錯誤的事情迷惑。老人經常讀書、看報,不僅增加知識,還可使思維敏捷,延遲大腦衰老。

2、學法帖子

即學習書法,寫書法不僅能給人以美的享受,還是養生保健的好方法。寫書法時,人全神貫注、身體正直,整個上肢及腰腿都會自然配合協調用力,使精氣神都貫注到手上,力量運用到筆尖,就像氣功導引,能使氣血順暢。

3、澄心靜坐

俗話說「心靜則神安,氣調則血流」,老人每天靜坐半小時,能使頭腦清醒,身體得到充分休息,精神得到有效放鬆。閉上眼睛靜坐,提升人體活力。

4、益友清談

茶餘飯後,找幾位知己促膝談心,有益身心健康。
茶餘飯後,找幾位知己促膝談心,有益身心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茶餘飯後,找幾位知己促膝談心,可以增長見識、交流感情,有益身心健康。哲學家培根說得好:「當你遭遇挫折而感到憤悶抑鬱的時候,向知心摯友的一席傾訴可以使你得到疏導。否則,這種積鬱使人致病。」由此看來,解除孤獨心理,增進身心健康,「益友清談」是良策。

5、小酌半醺

中醫認為,稍微喝點酒可舒筋活血、通絡防病。建議老人喝酒時,每次不超過1兩,過多喝酒或酗酒,特別是烈性酒,對身體有害。

6、澆花種竹

即園藝勞動,既增加了身體活動量,運動四肢筋骨關節,還能調節情緒,給精神帶來寄託和安慰。清代袁枚享有「一代文星兼壽星」美譽,據說,他官場失意時才40多歲,後辭官歸鄉,客居江寧(今南寧),築園林於小蒼山,取名「隨園」,從此愛上花木,「或栽雨後花,或鏟風中草」,晚年仍「八十精神勝少年」。

英國新研究也表明,老人每天堅持做園藝,能降低心臟病、中風等疾病風險,甚至可以起到降低癌症發病和惡化作用。

7、聽琴玩鶴

音樂養生,我國古已有之,國外也有研究證實音樂的養生益處,如止痛、降壓、防止大腦衰老等。老人聽音樂,一般應選擇節奏稍慢、旋律悠揚的,如果聽的過程中身體有不適感,應立即更換音樂或停止播放。

養鶴在今天已經不易辦到,可改為養鳥餵魚,對調節生活節奏、舒緩負面情緒、改善視力很有幫助。

8、焚香煎茶

聞香怡情添意趣,品茶養性可長壽。聞檀香可寬胸理氣,聞沉香可使心情不浮躁,聞茉莉花、玫瑰花香可開胃醒脾,但不宜聞太過濃烈的香味,以天然樹木、花草香味為宜。

歷代養生家大都鍾情於茶,《神農本草經》記載,茶葉飲之使人益思,少鬱輕身;能利小便,去痰熱,令人少眠,有力、悅志。

9、登高觀山

老人每隔一段時間爬爬山,登高遠望,既可活動筋骨,又能開闊胸懷。

10、玩牌弈棋

老人適當打牌下棋,可活躍大腦,提高反應能力,也是豐富生活的好辦法。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