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養生觀念:中醫「春捂秋凍」百病難碰 (圖)

發表:2018-03-26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天陰退陽長,假如驟減衣服,極易使「寒邪」侵入體內,衣服最好慢點減。
春天陰退陽長,假如驟減衣服,極易使「寒邪」侵入體內,衣服最好慢點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話說「春捂秋凍,百病難碰」「春不忙減衣,秋不忙加冠」,強調的就是季節轉換時的養生技巧。春暖花開,一旦氣溫回升,性急的美女們迫不及待地展示自己漂亮的裙子,小夥子們也迫不及待地脫掉冬衣。提醒您,天氣回暖,衣服最好慢點減!

為什麼春天要捂?

中醫認為,春天陰退陽長,乍暖還寒,氣候多變。因為春天萬物復甦,初生的陽氣就像剛剛萌發的幼小嫩芽,難以抵擋料峭的春寒。人體在寒冷情況下,抵抗力較弱,陽氣不足,不能衛外,人體血管舒張,汗孔鬆弛。假如驟減衣服,極易使「寒邪」侵入體內,導致感冒、支氣管炎、肺炎等疾病。所以春季應講究捂,以顧護陽氣,避免感寒。春捂也體現了「春夏養陽」的養生原則。

明代醫家萬全認為:「春乃少陽之氣,萬物之所發生者也。小兒初生日芽兒者,謂如草木之芽,受氣初生,其氣方盛,亦少陽之氣方長未已。」這句話的意思是,少陽主春,雖具有旺盛的生機,但陽氣尚少。小兒生機蓬勃,就像旭日東升,草木方萌,所以春天更應時時顧護孩子的少陽之氣。

春三月,乍暖還寒,氣候多變,孩子的肺臟嬌嫩,陽氣不足,抵禦風寒的能力較弱,所以極易受風寒侵襲,需要設法讓他避寒就溫。此外,經過寒冷的冬季,人體的血液循環相對緩慢,體溫調節系統功能降低,肌膚在禦寒冬衣的保護下,也缺乏對季節氣候變化的適應,此時更應該注意給孩子進行春捂,衣服不可驟減,以免遇到天氣變化或者倒春寒容易受涼,引起感冒等疾病。

穿衣要「下厚上薄」

年輕人往往「愛俏」,不注意春捂。即使穿的少,也要把握一個原則,就是「下厚上薄」,捂的重點在於背、腹、足底。

背部保暖可預防寒氣損傷「陽脈之海」——督脈,減少感冒機率;腹部保暖有助於預防消化不良和寒性腹瀉。腳下神經末梢豐富、敏感,足部保暖才能使身體真正地暖和起來。

穿衣護「前心後背」

專家認為當人體的四肢暖和時,身子也就是暖和的。因此,只要摸摸孩子的手腳是暖和的,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護住孩子的前心後背,因此最好給孩子做個「貼心」的小棉坎肩兒,護心護背,既不會捂過了,孩子穿著也靈活。

另外,孩子春捂捂多少、捂多久,也要看個人的體質。一般來說,寶寶體質好,可以穿少些;如果寶寶體質弱,就算穿得再多,有的還是會生病。因此,讓寶寶多運動,提高身體的抵抗力,才是王道。

回暖後再捂7天

春捂要一直捂到天氣回暖後,回暖後再捂上7天左右基本就差不多了,體弱的孩子和老人可以視情況而定再多捂幾天。

什麼時候不用再捂了?需要兩個條件:一是晝夜溫差開始小於8℃,二是白天的氣溫能達15℃以上。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