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雄辯家的大智大勇!

作者:莊敬 發表:2018-04-09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戰國時期,楚平王的太子建,聘下秦哀公之長妹孟贏為妻。楚平王聽說孟贏乃絕代佳人,便將她納入自己宮中,而從隨嫁肅媵女中,選一美女,充做孟贏,配給太子建。

平王擔心事情敗露,不堪收拾。便將太子建,派出去鎮守城父(地名),命奮揚(人名)去保護太子,並在臨行時囑咐奮揚:「事太子如事寡人!」

楚平王得到孟贏後,生有一子,便欲除太子建,而立其為太子。以接任王位。為了除掉太子建,楚平王以太子建「興兵謀反」為罪名,密令奮揚「殺太子,受上賞;縱太子,當死!」可是,奮揚一得到密令,便告知太子,並要太子建速逃!

然後,奮揚自縛,去見楚平王,奏曰:「太子逃矣,臣來請罪!」

楚平王聽後大怒,問道:「話出我口,入於爾耳。誰告建知?」

奮揚並不迴避,直奏曰:「臣實告之。」一句話把平王氣得暴跳如雷,恨不得立即揮刀殺死奮揚,厲聲喝道:「爾即自縱太子,又敢來見寡人,不畏罪乎?」

奮揚所處險境,如虎口之兔,決無生還之望,但奮揚畢竟是一代辯才,有勇,有謀,有舌!豈肯引頸就戮?於是自辯道:「臣去城父時,大王命我‘事太子如事寡人’!是臣奉先前之命,救太子如救大王,無罪何怕?如大王責備不遵後來之命,罪我而殺之,我為救太子而挨殺,死而光榮。光榮之死,又有何怕?何況太子沒有反狀,我沒有屈殺無罪之人,即使我被無罪殺死,死不愧心,又何怕?太子無罪逃生,勝我之生。我死甘心,又何怕?」

一席話,終於使楚平王感動,說:「奮揚雖違命,然則忠言可嘉!」遂舍之不殺,仍為城父司馬。

【點評】

奮揚不逃,而回奏楚平王,這是膽小鬼所不能想像的。但僅有此還不行,他更多的是有智,面對暴跳如雷的楚平王,自已身處絕境,卻面不改色,據理申辯,緊承楚平王問話「不畏罪乎」?他連珠炮般說出幾個「不怕」來,這與他非凡的思維能力、心理調節能力與應變能力是分不開的。他的雄辯,終於獲得了楚平王的惻隱之心,使之恢復了良知,認識到自己禽獸行為的卑鄙,從愧悔之中,認識到奮揚的忠言可嘉,而赦之不殺。

一個雄辯家只有具備大智大勇,才能鎮定自若,臨危不懼,化險為夷,所向無敵。

(據清代《淵鑒類函》)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