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打金融戰?中國央行行長易綱博鰲表態(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04-12 0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有消息稱中國正考慮用人民幣貶值應對當前與美國的貿易衝突,頓時從貿易戰到金融戰的聲音喧囂塵上。4月11日,中國央行行長易綱在博鰲亞洲論壇對此作出回應,表示中國不會以貨幣貶值應對貿易爭端。並且,他還宣布多項金融開放政策在未來幾個月內落實。
易綱說中國哪怕關稅上升也不會讓自己的貨幣貶值。(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日前,有消息稱中國正考慮用人民幣貶值應對當前與美國的貿易衝突,頓時從貿易戰到金融戰的聲音喧囂塵上。4月11日,中國央行行長易綱在博鰲亞洲論壇對此作出回應,表示中國不會以貨幣貶值應對貿易爭端。並且,他還宣布多項金融開放政策在未來幾個月內落實。

有關中國正考慮讓人民幣貶值消息最早由彭博通訊社報導,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國高層官員正從兩個方面對人民幣匯率進行分析:一方面研究能否成為與美國談判的籌碼;另一方面則是平衡美國加征關稅的衝突後,對中國出口貿易構成的壓力。消息人士強調,人民幣是否貶值取決於中美貿易爭端問題的進展,有關決定仍然要由最高領導層做決定。

川普(特朗普)在競選美國總統期間,多次聲稱中國有意壓低人民幣匯率,如果中國央行此時通過人民幣貶值刺激出口貿易或作為解決中美貿易衝突的工具,勢必使匯率成為各界的焦點。因此,金融戰的說法引起輿論關注。

4月10日,中國財經金融評論家余豐慧分析認為,人民幣確實有貶值的內在訴求,適度貶值是應該的,有利於扭轉出口不利的局面。同時,人民幣適度貶值,對資本流出壓力,中國有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也能夠頂住資本外流的壓力。但如果從打貿易戰角度觀察,依然要慎重考慮。「一旦美元以及其它貨幣開始競爭性貶值的話,全球性匯率金融大戰就會燃起。到時候,即使這麼龐大的外儲也將面臨資本外逃特別是逃回美國的巨大壓力」。

4月11日,中國央行行長易綱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貨幣政策的正常化」分論壇上,對中國讓人民幣貶值應對中美貿易衝突作出回應,他表示,中國不會以貨幣貶值應對貿易爭端。「我認為我們的貨幣政策是關注國內的宏觀經濟形勢,它是服務於實體經濟的。中國哪怕關稅上升也不會讓自己的貨幣貶值」。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對路透表示,易綱的回應是最近一段時間外匯市場波動的客觀表述,無論中美貿易未來如何變化,未來外匯市場還是會繼續以市場為主導。如果中美貿易衝突進一步升級,全球仍可能選擇美元進入風險規避模式。

大和資本經濟師賴志文對BBC表示,中國持有大量美債,如果人民幣過份貶值,會令市場憂慮中國償還這批債務的能力。「今時今日,人們害怕人民幣貶值,不是因為貶值這宗事件,而是貶值後對資金流所帶來的震撼。」他說。

此前,中國央行參事盛松成接受中國央行旗下的《金融時報》採訪時表示,中國會汲取日本的教訓,中美「不能從貿易戰打到金融戰」;「我們既不應該引導匯率貶值,也不應放任匯率大幅升值」。

易綱在博鰲亞洲論壇上還宣布中國金融開放12項具體舉措,其中6項預計今年上半年落實,5項年內落實;上海股市和倫敦股市互通(滬倫通)爭取年內實現等。

六項預計上半年落實的開放措施包括:

1、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允許外國銀行在中國境內同時設立分行和子行。

2、將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人身保險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上限放寬至51%,三年以後不再設限。

3、不再要求合資證券公司境內股東至少有一家證券公司。

4、從今年5月1日起把中國內地和香港兩地股市互聯互通每日的額度擴大4倍,也就是說滬股通和港股通每日的額度從130億元(人民幣,下同)調整為520億元,港股通每日額度從105億元調整為420億元。

5、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國投資者來華經營保險代理業務和保險公估業務。

6、放開外資保險經濟公司經營的範圍,與中資機構一致。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