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時代維穩系統失勢?郭聲琨四大權力被剝奪(圖)

發表:2018-04-14 1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維穩系統轉換門庭。
中共維穩系統轉換門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近期習近平當局裁併了三個江澤民掌權時期成立的維穩機構:中共綜治辦、維穩辦及「610」辦公室。現任政法委書記郭聲琨的權力嚴重縮水。有分析認為,上述三大機構被裁併,實際代表著自江澤民掌權開始所設計的維穩系統徹底失勢。

3月21日,中共當局印發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其中政法委系統的改革佔比不小,包括不再設立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綜治委)及其辦公室;不再設立中央維護穩定工作領導小組(維穩小組)及其辦公室;不再單獨設立中央防範和處理x教問題領導小組(610)及其辦公室,其職責劃歸中央政法委員會、公安部。

現任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的權力被壓縮,其不再兼任綜治委主任、維穩小組組長、610小組組長職務,而郭前任三名政法委書記羅干、周永康、孟建柱都曾先後兼任上述三個權力機構的負責人。

除上述三大權力被剝奪外,郭聲琨也被剝奪了指揮武警部隊的權力。今年1月,習當局已將武警部隊的指揮權全部歸中央軍委統一指揮,政法委、公安部及地方省委不再有調動武警部隊的權力。

江時代維穩系統失勢?郭聲琨四大權力被剝奪
郭聲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共政法委被指是另一個中央權力中心,從江澤民時期開始,中共將所謂的「社會穩定」放到了一切工作的首位。政法委原書記周永康執掌政法系統並任職公安部長的10年,大陸社會矛盾日益突出、司法系統冤假錯案無數。因此周永康被稱為「維穩沙皇」。

以至於在中共十八大前夕,曝出周永康、薄熙來、江澤民、曾慶紅等人合謀進行政變的傳聞。隨後,薄熙來落馬、周永康提前交權。

在周永康下臺之後,習近平將政法委機構從正國級降至副國級,政法委書記被踢出政治局常委;同時習近平開始消減地方政法委的權力,安排多數省份的公安廳(局)長不再任政法委書記。

十八大以前的政法系高官也遭到深度清洗。除了參與薄周政變的周永康被逮捕法辦,原公安部副部長、中央610辦主任李東生、中央政法委原秘書長周本順、國安部原副部長馬建、曾任公安部610辦公室主任的河北政法委書記張越等大批江派政法系高官落馬。

截止到中共十九大前,31省政法委書記全部撤換。

郭聲琨十九大上升任政法委書記被指是中共高層派系間平衡的產物,因為在新一屆的政治局委員中,多半是習近平的親信和舊部,此前在政治局佔絕對優勢的江派人馬卻寥寥無幾。

中共十九大後,公安部的高層紛紛發生變動,習近平的人馬在政法委中已逐漸上位。

2017年11月4日,趙克志被任命為中共公安部部長。

今年3月24日,湖北武漢市委書記陳一新調任中央政法委委員、秘書長。25日,中共公安部副部長王小洪已任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並被明確為正部長級。

此外,習當局還宣布將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按照當局頂層設計的初衷,該委員會主任料由習近平本人擔任。

外界認為,如果習近平出任依法治國委員會主任,等於收回了政法委書記郭聲琨指揮整個政法系統的權力,習近平將制定方針政策,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僅僅是一個傳話筒,具體執行者是習近平陣營的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和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王小洪等這些實權人物。

而出任中央政法委委員、秘書長的陳一新,在政法委內部起到監軍的作用,郭聲琨的言行都將在其「大管家」陳一新的眼皮底下進行。

香港《明報》署名的評論文章表示,周永康之後接任中共政法委書記的孟建柱,以及接替孟建柱出任公安部長的郭聲琨,兩人都與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關係密切,孟是曾在上海時的舊部,郭是曾的江西老鄉。現在郭接替孟任政法委書記,只是名義上的總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