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婦女最貴重的冠飾是這個(圖)

作者:胡不歸 發表:2018-04-20 2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婦女最貴重的冠飾是這個
明代的孝惠皇后,她身穿華服戴后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代中國婦女和男子一樣,也戴冠帽。 

鳳冠威儀   

冠的作用和帽子不同,古人戴帽,主要是為了禦寒,而戴冠則為了裝飾。    

在婦女的冠飾中,最貴重者當推鳳冠。所謂鳳冠,就是在冠上綴以鳳凰。

以鳳凰飾首的風氣,早在漢代已經形成,漢以後沿襲不衰。    

正式將鳳冠確定為禮冠,並將其收入冠服制度的,是宋以後的事情。  

古代婦女最貴重的冠飾是這個
在婦女的冠飾中,最貴重者當推鳳冠。圖乃明代仁孝文皇后。(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定陵出土的鳳冠共四件,三龍二鳳冠、九龍九鳳冠、十二龍九鳳冠和六龍三鳳冠各一頂,冠上飾件以龍鳳為主。龍用金絲堆累工藝焊接,呈鏤空狀,富有立體感;鳳用翠鳥毛粘貼,色彩經久豔麗。冠上還飾有數量不等的珍珠寶石。其中一頂計有珍珠3500餘顆,各色寶石150餘塊。    

明朝定制:凡遇大典,皇后冠用九龍四鳳三博鬢(左右共六扇)、皇太子妃則用九翠四鳳雙博鬢(左右共四扇),行走時帽子兩側的帽扇會展開。

手鐲灼爍

古代婦女最貴重的冠飾是這個
《圍棋仕女圖》中的仕女手上正帶著一個手鐲。(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古代婦女的手飾,除指環以外,又有鐲釧。

鐲即手鐲,一般多戴在手腕;釧即臂釧,通常戴在手臂,再者不但名稱不同,形制及作用也不一樣。

綜觀歷代手鐲形制,它們的演變,大致可以分為八個階段,茲分述如下:    

一、新石器時期:這個時期的手鐲,大多取天然材料製成。  

二、商周時期:這個時期的手鐲形制,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前期的風格。  

三、春秋戰國時期:這個時期的手鐲質料還是以玉為主。  

四、兩漢至南北朝時期:金屬材料的使用是這個時期手鐲製作的一大特點。  

五、隋唐五代時期:這個時期的手鐲製作十分精緻,手鐲的形式也異常豐富。  

六、兩宋及遼金時期:這個時期的手鐲大抵可分三種類型。

第一種:以金銀模壓而成。

第二種:以銀片壓印後彎成。

第三種:以金、銀條捶扁後彎曲成環狀。 

七、元明清時期:這個時期的手鐲形制,主要有兩種類型:一種作缺口圓環形;另一種以金銀條彎製成環狀,兩端作龍首形。  

手鐲在古時並非婦女專用,男子也可以戴。    

慈禧太后的翡翠手串--由十八顆翠珠,兩顆碧璽珠穿成,與碧璽佛頭相連,下穿鑽石,紅寶石,珍珠、結牌等裝飾物。手串可以戴在手腕上,也可掛在衣襟的紐扣上。

今天來看,古代的手鐲還是很適應潮流的啊!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汗青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