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打中興右批華為 川普為何聚焦中國高科技?(图)

發表:2018-04-20 0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左打中興右批華為川普為何聚焦中國高科技?
《時事大家談》:左打中興,右批華為,川普為何聚焦中國高科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20日訊】這個星期,美國對中國高科技公司接連出重手。

美國商務部星期一宣布禁止美國公司向中國的中興通訊出售零部件、軟體和技術,稱這家公司違反制裁規定、向朝鮮和伊朗等國銷售通訊設備和技術,並對美國政府撒謊。

一天後,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決定禁止使用聯邦政府提供的經費購買中國華為和中興等公司的任何通訊產品。委員會稱,這些公司的產品被安裝在美國的通訊網路後會嚴重影響美國人的個人隱私、美國商業秘密的安全甚至國家安全。

北京對此回應稱,中國將「毅然亮劍」打贏貿易保衛戰,並對美國進口高粱收取179%的費用作為報復。不過就連中國媒體都以「美國用晶元一劍封喉,我們靠茅臺反擊嗎?」批評中方毫無還手之力。

鎖定高科技,川普政府是否擊中了中國經濟的軟肋?美中之間的高科技競賽是一場什麼樣的競爭?中興華為被封殺,究竟是促進中國科技「自我研發」還是讓中國製造2025提前夭折?

參加《時事大家談》節目的嘉賓是:經濟學者夏業良;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和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

夏業良:中國高科企業一片風光,政府重視大量投入

經濟學者夏業良博士說,中國的所謂高科技企業基本是表面風光,受到政府重視而且被大量投入。但是,它們的核心技術卻主要來自西方,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法國等。而且,這些企業通過外來技術生產出大量產品,並且大量出口到其他國家,尤其是那些威脅世界和平的國家,比如朝鮮,蘇丹、古巴、敘利亞、伊朗等。現在,美國要求調查華為是否違背美國和國際的相關制裁規定。而美國將不再把核心技術提供給中國,這將使得中國很多科技企業受到重大打擊。而且,在短期內,中國自己的技術不可能完全填補這個空缺。

夏業良:私企包裝卻服務政府,華為隱害西方不服

夏業良說,有分析說,美國鎖定中國高科技公司的目的其實無關貿易而是國安。其實,美國對華為的調查10年前就已經開始。華為被發現獲得美國先進的、尤其是與軍事相關的技術,並應用到中國軍事方面。此前,人們對華為的背景不甚瞭解,後來才發現它其實有軍方背景。這也是讓西方國家感到困惑的地方。一家看起來是股份制的私企背後卻是政府或者軍方。這一直以來是個棘手問題,各方也不敢輕易決斷。近年來,包括獲得的中興和華為的內部文件都讓西方越來越清楚,這些企業獲得來自中國政府的補貼和大力支持。此外,它們還執行向政府或者軍方提供產品的任務,無疑給西方帶來嚴重隱患。一個共產極權國家竊取西方先進技術,而且還向其他極權國家出口,這當然威脅到美國和西方的安全。

夏業良:外來技術被積極引進,換臉成為「自主產權」

夏業良說,我完全不看到中國自我研發晶元的能力。過去幾十年來,中國的研發狀況究竟如何是人盡皆知的。他們基本靠竊取西方先進技術,加以消化吸收和改進後,說成是自主產權。中國高鐵就是個典型例子。高鐵技術來自日本、德國和法國,但是現在卻被中國說成是自主產權。莊教授剛才說,美國要打壓中國是因為中國成長太快,這點我不同意。事實上,以色列、日本、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甚至加拿大等國家,很多方面也發展很快,卻沒有被美國打壓。這點此前完全沒有先例。打壓中國的原因有幾個,一是中國意識形態和制度的原始落後,二是中共咄咄逼人的發展態勢不但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也威脅到世界安全。美國已經隱忍了10年之久。至於中國自己開發先進產品的能力,過去20年應該可以看出。無論國企還是民企,儘管投入巨大有的甚至超過發達國家水平,但是卻沒有研發出像樣的產品。中國體制內部腐敗嚴重,私分科研經費、挪用經費現象比比皆是,沒有多少被真正用於科研。造假成風現象中,包括發達國家八、九十年代的技術都被中國剽竊之后冠上自己的名字來欺行霸市。這樣的醜聞比比皆是。其中,所謂的「中國芯」就是美國八十年代的技術,被中國人直接打上自己的商標。這起醜聞中國官方一直都不敢公之於眾,更是到今天都不敢查處相關人員。它涉及的人數達到幾千名,資金上百億。

夏業良:中國偷竊不思進取,美國只好另眼相看

夏業良說,中國商務部說要進行鬥爭,云云。中國企業當然可以像剛才的觀眾所說的,改頭換面之後再次潛入美國,重複過去的竊取手段。但這不能改變中國的根本狀況。中國需要自己大量研發,需要在很多領域自己領先,而非總是跟隨別人的腳步走。就算節省了研發費用、竊取了別人的技術,但是老鼠過街人人喊打的滋味不是那麼好受的。美國過去的困難在於難於識別中國企業的幕後本質,究竟是民企還是國企,就是所謂普通民企背後是否有政府和軍方的背景。美國聯調局和中情局這樣的機構應該加強防範。現在,美國開始對使用來自大陸背景的科技人員更加謹慎,甚至在錄取留學生方面,尤其是理工科學生方面也會加大難度。這些都是中國政府的行為給中國人帶來的不利因素。本來美國不會對中國人另眼相看。現在,可能很多留學生都將成為替罪羔羊,這對中國來說是得不償失。

莊太量:中興坍塌反應連鎖,政府應冷靜切割

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教授說,美國的打擊對中興來說是致命的。中興僅僅被點名,就可能極大影響其股價和公司利潤。而且,中興從前已經被罰款過11億美元。預計,中興的問題將產生一連串的反應,將連鎖衝擊到經濟、樓市等等層面的表現。

莊太量說,我個人也認為,美國想通過這個舉動要達到的最大目的。畢竟手機方面的軟體應用無比廣泛。打壓一家公司其實是殺雞儆猴,不過中國官方的反應也未免過敏。中興公司本來就違反了與美國之間的合約。中國政府應該盡量與中興進行切割,畢竟美國僅僅打擊一家公司,而不是一個產品。中國政府應該調查公司的真實行為,如果的確違反合約,政府應該保持態度中立。

莊太量:中國深陷技術困境,軟體硬體都被掐喉嚨

莊太量教授說,關於美國打壓別國的問題,主要看德國或者英國是否GDP也要超過美國了。那樣的話,它們也會遭到美國的打壓。為什麼10年或者20年前,美國不打壓中國?因為那時的中國還遠遠超過不了美國,因此沒有威脅。不過現在,很多絕密的技術中國已經無法拿到,而美國則有兩個辦法可以扼住中國的咽喉。一是不給零部件,二是控制軟體。比方說手機軟體只有兩種系統,就是蘋果和安卓,都是美國的。即便中國現在自己進行研發,也無法與世界各國接軌。總之,軟體、硬體兩方面都是中國的軟肋。

時事大家談是一個自由論壇。嘉賓和觀眾聽眾發表的都是個人觀點,並不代表美國之音。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