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態度的轉變與川金會的風險(圖)

發表:2018-04-20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與金正恩
2017年,11月29日,韓國首爾火車站的電視屏幕上顯示川普與金正恩的圖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20日訊】美國與朝鮮都在為兩國領導人之間的歷史性會晤做準備。從今年年初開始,朝鮮在一系列問題上的態度都發生了急劇的轉變,包括以冬奧會為契機,同意暫停導彈與核試驗,與韓國實現和解,並願意就朝鮮半島無核化與美國進行直接對話等等。朝鮮為什麼在這個時候做出這種轉變?而金正恩與川普(特朗普)的峰會又存在什麼樣的風險呢?

朝鮮2018年態度發生急劇轉變

研究朝鮮問題的專家認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2018年的新年講話是其態度發生轉變的一個轉折點。從那以後,朝鮮以在韓國舉行的平昌冬奧會為契機,實現南北朝鮮關係的和解,兩國領導人4月27日將舉行峰會,而且朝鮮這次願意在板門店舉行會晤,而不是像以前那樣堅持在平壤舉行峰會。

讓很多分析人士感到意外的是,朝鮮表示願意在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峰會時討論朝鮮的無核化問題。此前,朝鮮一直堅持它不會放棄核武器。

為什麼現在採取這一系列的舉動?

金正恩為什麼現在願意放棄核武器,與韓國和美國進行談判呢?

托科拉:經濟制裁起作用,贏得時間

華盛頓的美國高麗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托科拉(Mark Tokola)對此做出了他的解讀。

他說:「你無法做出肯定的答覆。一些人認為這是因為對朝鮮的制裁起了作用,金正恩可以看到,在今後一年到一年半的某個時間,情況會不同,他需要現在開始談判,而不是等到最後無路可走。但是,也許只是因為這是他們進行測試的一個平靜期,他們在2017年把需要進行的導彈與核試驗都進行了測試,他們需要時間來重新開始他們的試驗項目。如果是這種情況的話,為什麼不用這段時間來進行談判呢?」

布朗:中國對朝制裁使朝鮮無法承受

喬治城大學的客座教授布朗(William Brown)在對朝鮮的經濟狀況進行了分析後得出結論說,朝鮮的經濟出了麻煩。他說,數據表明,在受到制裁後,朝鮮與中國的貿易正在崩潰。除了這個短期的麻煩以外,一個長期的問題是朝鮮的計畫經濟受到侵蝕的程度正在加速。

他說:「我認為,朝鮮正在承受著痛苦的經濟壓力。過去半年的時間裏中國對它採取的制裁以及它的計畫經濟長時間來不斷受到侵蝕。這種痛苦的壓力可能可以解釋金正恩為什麼願意進行這些峰會外交。他別無選擇。」

他認為,只要中國、美國與韓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保持基本一致,美國可以充分利用這種情況。

布朗:攻擊朝鮮貨幣是施壓利器

在他看來,對朝鮮施加最大壓力的一個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對朝鮮貨幣發起攻擊,造成高額的通貨膨脹以及失業問題。他說,過去半年的數據顯示,朝鮮元的匯率相當穩定,而這是朝鮮當局強力干預的結果,但這也使得朝鮮在貨幣上容易受到攻擊。

這些專家認為,川普與金正恩的歷史性會晤既是一個高風險但也會帶來巨大機會的事情。

他們指出,有關各方都希望這次峰會取得成功。對於朝鮮來說,2018年是朝鮮成立70週年,再加上現在面臨的壓力,它當然希望利用這次歷史機遇,使會談成功,實現它的目的。韓國今年6月有地方選舉,儘管是地方選舉,但這次選舉對於文在寅總統的政黨進一步鞏固權力卻是非常重要的。美國今年也有中期選舉,而且對於川普來說,會談成功的話是可以名留青史的。

川金會的風險

但是高回報的事情往往都是高風險的。

美國高麗經濟研究所的朝鮮問題專家托科拉認為,川金會有三個方面的風險:一是如果文金會進展順利而川金會失敗的話,金正恩會說,問題在美國方面,他們會試圖在美國與韓國之間打入一個楔子,分化這兩個盟友;其次,由於金正恩急於與美國很快的達成協議,他們可能會達成一個不可持續的甚至是引發局勢不穩定的協議;第三是談判破裂導致雙方中止會談,這會使我們又回到2017年的情況。

鑒於朝鮮以往的表現,很多分析人士對金正恩眼下做出的這些姿態持有很大的懷疑態度,認為難以置信。韓國陸軍退役中將全仁釩(Chun In-Bum)就是其中之一。在他看來,魔鬼都在細節裡。

布朗:美國目標應包括改變朝鮮社會體制

不過布朗教授則對前景感到樂觀。他說,我們現在處於朝鮮歷史上的轉折點,不僅可以解決朝鮮的核問題,而且還可以解決朝鮮的社會主義體系的問題。在他看來,朝鮮的社會制度是很多問題的根源。他認為,川普總統在與金正恩會談時應該把目標設得更高一些,就是不僅侷限於讓朝鮮放棄核武,而是試圖改變它的社會體制。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