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萬里長城90%正在死亡!(組圖)

發表:2018-04-22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知道嗎?萬里長城90正在死亡!
長城真正的主體恰恰是那些蜿蜒在高山峻岭之間的殘垣斷壁,它們占90%。(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世人眼裡,被視為中華民族象徵的長城具有巍峨磅礴、古樸雄偉的形像,然而如今長城的百分之九十已變成無人問津或被人為因素毀壞的「野長城」,其命運令人擔憂。兩年前,陸媒大量報導萬里長城的百分之九十正在走向死亡。

攝影師記錄長城遺址

2015年9月開始,有大陸攝影師沿著長城路線開始了對長城遺址的專題拍攝,從山海關到嘉峪關,途徑八個省、市、自治區,總行程約15,000里,直至2017年7月。拍攝內容包括齊長城遺址,漢長城遺址,明長城遺址,秦長城遺址等「野長城」。

對於長城如今的現狀,作者表示,總體感覺兩個字「遺憾」!不得不說,除了自然因素,民眾的認知,主要還是受經濟利益的驅使。鐵路、高速公路、地方道路等各類基礎設施的建設,成為長城保護的首要威脅。有些地方在進行基礎建設時,若與長城遺存衝突,直接將長城牆體破壞。

比如公路、廣場的建設等;有的地方為了引資建廠,大規模破壞長城遺存搞區域開發;不少居民為了開墾田地,擴大種植面積,或修建生產路,將長城牆體鏟削破壞;或利用長城夯土的堅固性在牆體中掏挖窯洞,用於居住或圈養牲畜。

近年來長城的現狀不斷受到外界的關注。儘管自長城1958年對外開放以來接待了上億的遊客,還作為國家外事禮賓接待場所,但對外的是北京內八達嶺的長城,還不到長城的十分之一。長城真正的主體恰恰是那些蜿蜒在高山峻岭之間的殘垣斷壁,它們占90%。

萬里長城破損嚴重

2002年中國長城學會秘書長董耀會曾表示:「整個長城從丹東虎山到嘉峪關全長7000多公里,由於沿線生態環境的不斷惡化,再加上人為因素的破壞,破損現象非常嚴重,特別是在西部乾旱荒漠區,多數地段都已被流沙埋於底下。」

中國長城學會副會長、著名古建築專家羅哲文則表示,相比於自然界的吞噬,人類的破壞似乎來得更加赤裸和殘忍。

你知道嗎?萬里長城90正在死亡!
現存的長城遺蹟主要為始建於十四世紀的明長城,全長8851.8公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據媒體報導,如今到長城腳下的鄉村轉轉,會發現幾乎家家蓋的豬圈、雞舍都是用長城的磚塊蓋的。據說,許多農民為了省事,竟然在長城上挖個洞做廁所。

2016年9月媒體曾報導,遼寧綏中縣明代西溝一段約兩公里長的「最美野長城」被當局以修葺為名用白灰填平。

董耀層曾舉一個痛心的例子。山西省左雲縣有兩個農民要把兩個磚瓦廠合二為一,可中間被一段60米的古長城隔著。村長以「維護全村人的利益」為由,下令用推土機將其毀滅。最後追究責任時該村只被罰款200元人民幣。60米的明長城只值人民幣200元。

萬里長城始建於春秋戰國時代。公園前214年,秦始皇派將軍蒙恬率領三十萬人攻擊匈奴,將秦、趙、魏、燕各國修築的舊城牆連接起來,從臨洮到遼東綿延萬里,從此始有「萬里長城」之稱。

現存的長城遺蹟主要為始建於十四世紀的明長城,全長8851.8公里,西起嘉峪關,東至虎山長城。長城遺址跨越北京、天津、青海等十五個省市自治區。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