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心之妙!他才是歷史上唯一沒有爭議的聖人(圖)

發表:2018-04-24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陽明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沒有爭議的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聖人。(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王陽明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沒有爭議的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聖人。(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王陽明繼承宋代大儒陸九淵的思想,以自己的體悟加以完善,形成獨具一格的「心學」體系。王陽明臨終有一句名言:「此心光明,亦復何言!」又有詩:「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團圓永無缺。」此心光明瞭,世界便一同光明起來。王陽明認為:「身之主宰便是心,心之所發便是意,意之本體便是知,意之所在便是物」。心是身體和萬物的主宰,當心靈安定下來,不為外物所動時,本身所具備的巨大智慧便會顯露出來。

在王陽明看來,人活於世,煩惱苦悶皆由心生,而他提出的處世五法則是引導眾人以心之力抵禦外界紛擾,重拾中庸、淡然之境。

欲修身 先養心

自古以來,聖人都在為我們講述一個真理:心為天地萬物之主。王陽明也不例外,因而他說出「其發竅之最精處,是人心一點靈明」的深刻道理,他在《與楊仕德薛尚謙書》一文中寫道:「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說的正是心力於人的強大作用。

浮世之中,總有許多人為追求物質享受、社會地位和顯赫名聲等身外之物而心力交瘁、疲憊不堪。他們怨天尤人、欲逃離其中而不可得,皆因忽略自己的內心,不明白萬事以修心為先的道理。

欲靜心 先戒躁

修身養性的最高之境,在於無論面對何事都能不急不焦保持內心的寧靜。正如王陽明在《傳習錄》中提到:「天地氣機,元無一息之停。然有個主宰,故不先不後,不急不緩,雖千變萬化而主宰常定,人得此而生。若無主宰,便只是這氣奔放,如何不忙?」

忙碌是現代社會中大多數人的生活狀態。不幸的是,與身體的操勞相伴隨而來的,還有內心的忙亂急躁、焦慮不堪。所謂「身之主宰便是心」,倘若在忙碌的生活中不能給內心留一份悠閑,而使其深受煩惱與擔憂所累,便更難在為人處世之時做到游刃有餘、瀟灑自在。

欲去焦 先寬心

「如今於凡忿懥等件,只是個物來順應,不要著一分心思,便心體廓然大公,得其本體之正了。」意思是如今對於憤怒等情緒,只要順其自然,不過分在意,心體自會廓然大公,而實現本體的中正了。

依王陽明之見,心胸狹隘的人,只會將自己侷限在狹小的空間裡,鬱鬱寡歡;而心胸寬廣的人,他的世界會比別人更加開闊。

欲心曠 先求簡

王陽明所提倡的「心學」在某種程度上與道家所說的「順其自然」相彷,但相對於老莊的無為之態,王陽明推崇的是「無為之下的有為」,即以退為進、大道至簡的本真心態。

聖人做學問追求「大道至簡」的境界,人活一生也應如此。為什麼人們會不厭其煩地去追求那些看似風光,實際上令人身心疲憊的「負擔」呢?皆因內心少了簡單的人生態度。與其困在財富、地位與成就的壁壘中迷惘,不如嘗試以簡單的心追求簡單的生活。

欲簡泊 先意誠

誠字有以工夫說者。誠是心之本體,求復其本位,便是思誠的工夫。

在王陽明看來,人的本心就是真,這世上只有兩樣事,一件為真,一件為假。求真必然務實,求假自然務虛,虛實之間體現的不僅是對人的態度,更是對自己的認識。糊弄別人容易,糊弄自己很難。

(資料來源:《傳習錄》王陽明)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