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吁勿抵制美貨引發熱議(圖)

作者:揚帆 發表:2018-04-24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媒吁勿抵制美貨引發熱議
《環球時報》日前發表文章,稱「美國媒體煽動中國民眾抵制美貨」,並且呼籲中國人「千萬別上當」。(自由亞洲電臺截圖)

【看中國2018年4月24日訊】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日前發表文章,稱「美國媒體煽動中國民眾抵制美貨」,並且呼籲中國人「千萬別上當」。環時的文章引發大陸網路的輿論熱議。有評論認為,《環時》的報導說明他們擔心民眾「抵制美貨」的舉動,可能會給中國帶來更多損失。

《環球時報》微信公眾號日前發表了一篇題為《緊急!美媒提醒中國使用手裡的「終極武器」,我們千萬別上當!》的文章。文章說,這兩天,隨著美國在貿易領域不斷對中國發起攻擊,一些美國媒體為了製造點擊率也順勢「推波助瀾」,宣稱中國尚有一個「終極武器」還沒使用。就是「全民抵制美貨」。環球時報的文章稱,這些「個別美國媒體想煽動中國使用的這個所謂的『最終武器』,卻是一個會直接導致中國嚴重內耗的陷阱」。

文章強調,從上月底美國總統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以來,所有的中國官方媒體基本上都沒有談及「抵制美貨」的事情。雖然中國民間有一些人也在網路上散佈著「抵制美貨」的觀點,但這種聲音從未獲得過社會主流的支持和認同。

黑龍江維權人士於雲峰接受採訪時認為,《環時》刊登此文說明中興被制裁讓當局感到了擔心:

「中國任何一個企業的老總,包括國家領導人也好,誰也沒有想到,他以為經濟制裁只是限制於關稅,但是沒有想到我們的軟肋是什麼。科技方面高端的產品我們是沒有的,得靠進口,他們對中國只要實施制裁什麼的,中國一下子就得退回到社會經濟時代。所以是很害怕的。現在國家、政府恐懼中國人再去抵制美貨,達到一個蝴蝶效應,給中國帶來更多經濟方面、社會發展方面、科技方面的不便。」

在中美發生貿易糾紛後,有福州市民於街頭收集「愛國者」簽名,呼籲不買美國貨,還有網民將自己的蘋果手機砸壞,以表達對美國的抗議。

環球時報的文章發表後,隨即引發輿論廣泛熱議,有網民調侃道:放心,我們不抵制。沒有中興案還不知道,現在知道了要是抵制了手機電腦都歇菜了。也有網民諷刺道:到底抵制還是不抵制,給個准話,好讓我愛國。

河北資深媒體人朱欣欣表示,中共長期以來灌輸的極端民族主義給他們自身帶來了不利的影響:

「(中共)唯恐一部分民眾仇美、抵制美貨給國際社會造成不好的印象,不利於中國的對外開放。等於是騎虎難下吧,他對外決策的話,如果要做些妥協,唯恐百姓無法接受,對他們產生很大的壓力。所以說他搞極端的民族主義等於說把自己也放在了很不利的位置上。」

給外界特別強硬印象的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隨著中美貿易糾紛事件的發展,態度發生了很大改變,從早期「對貿易戰奉陪到底」,變成了「必要的妥協公眾可以理解」。香港明報報導引述清華大學孫立平教授的批評,認為他沒有知識份子的獨立人格。而環球時報呼籲「千萬別上當」的文章,似乎凸顯中國官方態度正在發生變化。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