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接手張高麗「燙手山芋」 習近平發聲加壓?(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8-04-29 0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正末位入常,被指是派系暫時妥協的結果。
韓正末位入常,被指是派系暫時妥協的結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4月26日下午,習近平在武漢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併發表講話。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組長」身份出席座談會。

陸媒微信公號「長安街知事」4月27日報導說,這是韓正首次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組長」的身份參加公開活動。

這一領導小組成立於2014年,此前擔任組長職務的是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原副總理張高麗,韓正曾為副組長。

該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國家發改委,辦公室主任、副主任由國家發改委主任、分管副主任兼任。此前辦公室主任為徐紹史,副主任為何立峰;現在辦公室主任為何立峰,副主任為胡祖才。

也就是說,韓正、何立峰分別由副組長轉任組長,副主任轉任主任。

報導說,過去一段時間,長江沿江省份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出現了許多污染、破壞長江生態環境的情況,例如非法排污、非法採砂等。

另一方面,長江沿線有11個省份,約6億人口,GDP約佔全國45%,相關保護、修復、發展工作千頭萬緒,涉及到多個不同領域、不同系統的職能。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4月27至28日,習近平一行24日飛抵湖北宜昌,當天抵達三峽大壩。次日,習近平一行由荊州港碼頭登船,視察長江沿岸生態、航道治理等情況。

據報,考察期間,習近平稱長江經濟帶建設,首先要把長江生態修復放在首位,不能搞破壞性開發等。

因習近平考察三峽大壩,這一座在江澤民任上開建、被專家認為切斷了中國龍脈的工程近日再度引起熱議。

已故中國著名水利專家黃萬里曾從地質、環境、生態、軍事諸方面痛陳三峽工程的危害,預言三峽大壩建成後將會出現12種災難性後果:長江下游干堤崩岸;阻礙航運;移民問題;積淤問題;水質惡化;發電量不足;氣候異常;地震頻發;血吸蟲病蔓延;生態惡化;上游水患嚴重;終將被迫炸掉。

顯然,由習近平親自督陣,韓正所接下的「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組長」一職,既要「推動發展」,又「不能破壞性開發」,這確是一個不好處理的「燙手山芋」。

中共十九大上入常排名最末的原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和其前任張高麗一樣,被視為江派人馬。其上位也被認為是中南海派系暫時妥協的產物。

3月的中共兩會上,韓正任排名第一的副總理,按例接管張高麗原來分管的工作。不過公開報導顯示,韓正分管內容也有所不同。

除了26日出席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4月16日韓正參加新一屆國務院憲法宣誓儀式等。還出席國務院一些部門掛牌儀式,包括應急管理部、自然資源部等;赴國務院一些部門調研,包括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生態環境部、住建部等。

韓正的接見會見活動,則包括3月26日會見了世界銀行首席執行官格奧爾基耶娃,4月24日會見了來京參加任中培訓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要官員和檢察長。

其中,韓正會見澳門高官,或間接證實了由他分管港澳事務的傳言。這一分管內容上屆是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負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