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停留成都美領館驚心36小時內幕(圖)

發表:2018-05-01 0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駐成都領事館
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01日訊】6年前發生的震驚中外的王立軍逃進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內幕近日再次被媒體翻炒。據報,在王立軍停留領事館36個小時期間,薄熙來一度要重慶軍警強闖領館抓人,而當時美領館內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則搭起防線,在牆頭架好槍,全副武裝且子彈上膛。

《新唐人中文網》4月30日刊文稱,2012年2月6日,在重重監視下,時任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攜帶著指控薄熙來及其家人違法犯罪的資料,出現在成都的美國駐華領館,他焦慮不安,講述了有關腐敗和謀殺的事件,讓歐巴馬(Obama)政府陷入了不想攪進的一潭渾水。

據稱,時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得知消息後,派時任重慶市長的黃奇帆趕往成都,緊急調派包括輕型裝甲車在內的約70部警車,浩浩蕩蕩地進入四川省境內。

當時四川省公路警察曾經試圖攔截。但是,重慶警車奉了薄熙來的「死令」,根本不理會四川警方的攔截,一路駛進成都。

成都美領館是四川警方控制的轄區,不准重慶警方靠近。於是薄熙來親自趕赴成都,在暗中指揮安全部隊很快包圍了美領館的建築,要求美方人員把王立軍交出來。

黃奇帆進入美領館和美國總領事以及王立軍談話近一小時,王立軍堅決拒絕跟黃奇帆回重慶。

當日距離美國領事館大約5個街口之外,成都警方設置的路障使得重慶警車大隊無法繼續向前,雙方荷槍實彈、對峙叫罵,一度劍拔弩張。

薄熙來當時還指示時任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郭維國,帶著重慶武警總隊的一支反恐突擊隊的狙擊手,埋伏在領館附近,欲伺機擊斃王立軍。

薄一度要重慶軍警闖進美領館抓人,並對美領館聲稱有「爆炸物」,試圖強行闖館搶人。而當時美領館內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則已經搭起防線,在牆頭架好槍,全副武裝且子彈上膛。

時任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緊急封鎖美領館周圍區域,調動成都警備區對重慶警車實施反包圍,並逐步控制重慶軍警,最終制止重慶軍警靠近。

最後時任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給薄熙來打電話,薄才無奈收兵回渝。

王立軍最終沒有獲取美國領事館庇護,從進入美國領事館到最終離開,前後約36小時。

根據美國國務院的說法,美國不能給任何走進使館區的人授予庇護,因為要把一個人送出一個主權國家有著法律和實際上的複雜性。而且王立軍是重慶的副市長,在和薄熙來反目之前負責公安,他不是一名政治異議人士。他在重慶因為無情和無視法律而名聲在外。這些都讓授予他庇護變得完全不可能。

時任國務卿希拉里曾在接受英國智庫採訪中說,王立軍不符合美國給予庇護的要求,他貪污腐敗,殘暴無良,就是一個惡棍,還是薄熙來的打手,哪一項都不符合。

《紐約時報》後來報導說,一些美國國會中的共和黨人質疑,歐巴馬政府錯誤地處理王立軍事件,把他交給了中共當局,因為當時王立軍想交給美方是能影響中共最高層的權鬥的爆炸性信息。

王立軍夜逃美領館四次換車躲追殺

王立軍到達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之前,經歷了非常驚險的逃亡過程,在重慶開往成都的路上,曾四次換車逃避追殺,有一次甚至躲到路邊一輛出了車禍的事故車中,讓其他人開車引走追殺之人,才得以脫身。

在進入成都之前,王立軍曾下車步行,從外面繞過收費站,另外一人開車過了收費站,之後才接應王立軍上車。

2012年2月6日當天,大約是下午一、兩點左右,王立軍在四川省公安廳副廳長陪同下到達美領館的。當時王的神情非常緊張,走路的姿式也很奇怪,是貓著腰、低著頭,跟著美國領事館人員快速進去的。

後來,王立軍告訴美國領事館官員,他當時發現領事館街那邊有幾個人,他從那幾人的站姿和手插在兜裡的姿態判斷出,他們帶有武器。

王立軍認定這些人是來追殺他的,因此用低頭、貓腰的方式,躲在美國領事館的幾名官員後面,讓美領館的商務參贊和商務官無意中作了他的「人肉盾牌」。

知情人士說,王立軍進入美國領事館後,先是作了些「寒暄」,說了些「科技、文教交流合作」等「官話」,然後才拿出一張紙條來,說希望申請避難。據說,當時美國領館官員非常吃驚。

據稱,王立軍進入美國領事館後,時任重慶市市長的黃奇帆確實曾調動武警包圍美領館。美國領館官員非常緊張,要求有關領館人員關閉手機,並提供了另外的緊急聯絡電話號碼。

在領館,王立軍講述自己申請避難的理由後,美國方面將此事匯報到北京的美國大使館,後來來了消息,要求將王講述的內容錄像。當晚王立軍被要求再次講述一次,以作錄像記載。

王立軍在跑入美國領館前,已經聯繫過英國領館,因英國領館在重慶。王立軍當時的「原話」是:「但凡我還有一點辦法,我都不會走到這裡來。昨天晚上我過來,換了四次車,一路危險,走過來,完全沒法跑,無法亡命天涯,這裡是唯一安全的地方。」

王立軍最後還是等來了美方的拒絕。後來帶走王立軍的是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邱進。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