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卷流香】不愛孔方乃不俗 放下利慾是耐閑(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18-05-04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卷流香】不愛孔方乃不俗放下利慾是耐閑
事能知足心常愜,人到無求品自高。(圖片來源:pixabay)

黃庭堅,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盛極一時的江西詩派開山之祖,與杜甫、陳師道和陳與義素有「一祖三宗」之稱(黃庭堅為其中一宗)。

黃庭堅篤信佛教,亦慕道教。

黃庭堅的詩風深刻,筆力雄闊,被推為江西詩派的創始人,對宋詩影響深遠。黃詩自成一體,這是世所公認的。黃庭堅在青年時代,詩文就受到蘇軾的高度稱讚,為「蘇門四學士」之首。

本文為讀者介紹黃庭堅的詩作《不俗軒耐閑軒頌》。

不俗軒耐閑軒頌

(宋)黃庭堅

不愛孔方乃不俗,放下利慾是耐閑。
棒打石獅子,論實不論虛。

(源自《黃庭堅詩全集》)

「不愛孔方乃不俗,放下利慾是耐閑」,指的是不看重金錢財物,不把其當寶,才是超凡脫俗的;不去爭名逐利、放下對各種慾望的追求,才能真正心安神寧,身心愉悅,才能真正閑適、悠閑下來。

「孔方」、「孔方兄」指的就是「錢」,古代的銅錢外圓內方,中間都有一個方孔。晉魯褒《錢神論》曰:「錢之為體,有乾坤之像,內則其方,外則其圓……親之如兄,字曰‘孔方’。」「孔方兄」因而得名。

筆者理解,「閑」並不是說什麼都不做,而是「心」能夠「靜」的下來,只有心中泰然,才能真正得「閑」,否則,即使事務不忙,但是心中煩擾、憂慮,這又怎麼能做到「耐閑」呢?

要想做到「不俗」、「耐閑」,就要放下求名求利之心,放淡自己的各種貪慾。

但反過來說,放下對名利慾望的追求之心,並不等於讓自己一貧如洗,窘困度日。筆者的理解是,不管身家多少,財富多少,只要心中放得下,才是「不俗」啊!

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正如一首詩中云:爭名奪利幾時休?早起遲眠不自由!騎著驢騾思駿馬,官居宰相望王侯。只愁衣食耽勞碌,何怕閻君就取勾?繼子蔭孫圖富貴,更無一個肯回頭!(注1)

「棒打石獅子,論實不論虛」,此句由佛家典籍中的話演變而來,黃庭堅經常在詩中引用佛典,筆者對此句不敢擅作解讀,以免誤導讀者。筆者可以查閱到的如下,讀者可根據相關典籍原文以及上下文幫助理解其意:

漢文大藏經之《靈峰蕅益大師宗論》有「棒打石人頭,暴暴論實事」。《嘉泰普燈錄》有「棒打石人,貴論實事」。宋紹隆等編《圓悟佛果禪師語錄》有「棒打石人頭,爆爆論實事」。宋蘊聞編《大慧普覺禪師住徑山能仁禪院語錄》作「棒打石人頭,嚗嚗論實事」。類似的話,在相關典籍中還有許多。

筆者在現有層次能夠體會到的是,黃庭堅此句「棒打石獅子,論實不論虛」,可能有「棒喝」,也就是促人醒悟的警告意味,勸諭世人不要痴迷於世間的名利情仇。

筆者能體悟到的有限,對於其背後更深更廣的內涵,還請讀者根據相關典籍原文琢磨體會。

《小窗幽記》雲,「透得名利關,方是小休歇;透得生死關,方是大休歇」。——看得透名利這一關,只是小休息;看得透生死的界限,才是大休息。

《小窗幽記》又雲,「人生待足,何時足;未老得閑,始是閑」。——人生活在世上若是一定要得到滿足,到底何時才能真正滿足呢?在還未老的時候,能得到清閑的心境,才是真正的清閑。

《小窗幽記》中的這兩句,與「不愛孔方乃不俗,放下利慾是耐閑」,是否有異曲同工之處呢?更何況,名利前定,哪能求就來呢?

正所謂:富貴功名,前緣分定,為人切莫欺心。正大光明,忠良善果彌深。(注2)

唐代張說曾做過一篇奇文《錢本草》,以錢喻藥,其中有言,「一積一散謂之道,不以為珍謂之德,取與合宜謂之義,無求非分謂之禮,博施濟眾謂之仁,出不失期謂之信,入不妨己謂之智。以此七術精煉,方可久而服之,令人長壽。若服之非理,則弱志傷神,切須忌之」。

——一邊積攢錢,一邊施財,可稱為道;不把錢當作珍寶,稱為德;獲取和給予適當,稱為義;不求非分錢財、使用正當,稱為禮;能廣泛地救濟眾人,稱為仁;支出有度、歸還有期,稱為信;得到錢、又不傷害自己,稱為智。用這七種方法精煉「錢」這味藥,可以長久地服用,使人延年益壽。如果不是這麼服用,就會消減志向,損傷精神,這點要特別注意。

看來如何看待錢財、如何運用金錢,遠比擁有錢財多少更加重要呀。財富再多,並不代表個體多幸福,即使家財萬貫,卻心意煩躁、患得患失,這樣的人生豈不是為錢財所奴役嗎?哪有快樂可言?

擁有財富並不是罪過,而能否放下對「利慾」的那顆貪婪人心,才是關鍵之所在。富而有德,富而施仁義,不是更高的境界嗎?如果財富不多,安貧樂道,順其自然,不是一樣可以「不俗」、「耐閑」嗎?

放下心中唸唸不舍的貪慾之心,取之有道、正大光明的獲取應得之財富,而又不被金錢所迷惑、喪失方向,這樣無論金錢多少,心中自是寬慰、快意順暢得多了。

不愛孔方乃不俗,放下利慾是耐閑!

注1:據《西遊記》第一回
注2:據《西遊記》第七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