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胎後 生活被打進深不見底的黑暗中(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05-04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開放二胎後,生育率不升反降。
中國開放二胎後,生育率不升反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5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中國開放二胎後,生育率不升反降。在一項調查中,大部分家庭都不願意生二胎。近日,微信公眾號「橘子媽媽講故事」刊發一篇題為「我月薪5萬,可我後悔生二胎」文章,分享大陸中產女士,生二胎後的感受。

中產女士自述:生二胎後被打進黑暗中

「每天全憑一口氣吊著。 ……生活一下子被打進深不見底的黑暗中。 」文章引述一位剛加入了二胎大軍的中產女士表示。

這位中產女士是公司的元老外加骨幹,每月薪水超過5萬元,先生也在外企擔任要職。當局開放二胎政策後,身邊不少朋友生了二胎。因此,在先生及公婆的鼓勵下,這位女士也生了二胎。

不過,其老公基本上是要加班的;公婆洗衣做飯白天帶娃,也很累了,不能再指望。於是,生二胎後,她一天的日常是這樣的:不管夜裡餵了幾次奶,有沒有睡好,早上到點就得起床,餵好小的,再把他哄睡。接著伺候老大洗漱吃飯,交給爸爸送去上學。然後,自己匆忙吃飯,收拾好前天晚上放消毒機裡的背奶裝備。白天上班,不僅要應付客戶和領導,還要抽時間擠奶,囤好小的第二天的口糧。上班累了一天回到家,趕緊一邊給小的餵奶,一邊打開老大班級群,看看老大有哪些作業要做。然後,她要陪小的玩,給老大檢查作業,吃飯,洗漱,讀繪本,哄睡。

她忍不住抱怨:如果再給她一次機會,一定不生二胎。

養育二胎有多難?

文章分析,養育二胎有多難,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會懂得。經濟基礎是第一位的,其次誰來帶老二,也是一個必須解決的問題。一般情況下,在一胎剛生後,雙方老人身體健康,並且畢竟是第一個孩子,老人也開心,主動帶孩子。可等到二胎的時候,一來,幾年勞累下來,老人體力不如從前,二來,他們精神上已經相當疲憊。如果請保姆,現在請一個放心的保姆又是難上加難。

再者,對於職場女性,要二胎還要面臨失業危機。如果被工作單位知道要生二胎,恐怕無法繼續承擔重要項目;如果想跳槽,對方聽到有兩個孩子,可能直接謝絕。

中國從2014年1月開始,各省陸續放開單獨二孩政策,但2015年出生人口不升反降。2016年,中國「全面開放二孩」政策,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出生人口為1786萬,成為2000年以來出生人口最多的年份。但2017年,這一數字又出現回落,出生人口為1723萬人。

《東網》引述專家分析,2017年出生人口減少,預示著二孩生育高峰已過。預計在未來幾年,中國大陸出生人口將持續減少,原因是二孩生育堆積效應,在政策放開的頭兩年已大部分釋出。

中國婦聯兒童工作部和北京師範大學在「全面二孩」政策實施一年時進行的調查顯示,只有20.5%的家庭有生育二孩的意願;53.3%的家庭不想生育二孩;26.2%的家庭不確定是否生育二孩。由於生育成本、經濟負擔、照料負擔等問題,相當一部分家庭表示「不敢生、不願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