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丘之貉:毛澤東PK林彪 誰是贏家?(圖)

作者:王華 發表:2018-05-0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親密戰友」到「謀殺仇敵」,毛澤東和林彪的關係密不可分。
從「親密戰友」到「謀殺仇敵」,毛澤東和林彪的關係密不可分。(網路圖片)

9月9日,是毛澤東死去的日子,9月13日,是林彪墜落溫都爾汗的日子,兩人死期相近,加上從「親密戰友」到「謀殺仇敵」的突變,人們自然而然很容易把兩人拿來對比PK一番。

毛澤東與林彪首先是個整體,狼狽為奸、密不可分。1949年前,沒有林彪為毛打下三分之二以上的江山,毛也登不上天安門城樓;1958年,沒有毛的提議,病病泱泱的林彪也不會重返政治舞臺;1966年,沒有林彪高喊「萬歲、萬歲、萬萬歲」,也不會有毛的火紅文革;沒有林彪的槍桿子護衛,毛也鬥不垮劉少奇,以此為交易,1969年,毛把林彪作為接班人寫入了中共黨章,這在全人類各國政黨的歷史上也是絕無僅有的。

其次,毛林二人也是大冤家、死對頭。選定接班人不到一年時間,多疑猜疑的毛就後悔了,他發現真正能繼承其衣缽的,只有自己的老婆江青,連表面順從的周恩來、鄧小平等人,都會在毛死後鞭屍毛,於是毛決定要像打倒劉少奇那樣打倒林彪。毛林此時已經是水火不容了。

不過與劉少奇的糊里糊塗被整不同的是,林彪是個聰明人,這位從來沒有打過敗仗的「常勝將軍」,不但智商超人,關鍵是他瞭解毛的陰暗險惡。當毛剛想加害自己,林彪就察覺出來了。所以中共九大後,無論毛如何利用程咬金的三板斧:扔石頭、摻沙子、挖牆腳,或用周恩來的認錯來誘導林彪,想讓林站出來認錯,以便藉機取消其接班人資格,進而把林打下臺,但看清局勢的林彪一直按兵不動,讓毛的「廢後」計畫無法實施。

最後毛不得不借1971年8月南巡之機,拿自己的身體當誘餌,來引蛇出洞、敲山震虎。假如林彪只是一個人,也許會堅持按兵不動的方針,誰知林家是4口之家,老婆葉群最先害怕了,怕毛先拿她開刀,哭著喊著要逃亡香港,兒子林立果,青年才俊,一腔熱血,初生牛犢不怕虎,想跟毛鬥一番,出一口惡氣,讓人看清毛有多麼邪惡;假如沒有人告密,也許林家不會敗得如此一塌糊塗,女兒林豆豆,跟親身母親葉群確是對冤家,葉群到處說女兒是精神病,女兒也把全家的秘密主動報告了中央警衛團,讓毛周能提前知道林彪的出走計畫。

接下來的事就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了。簡單的說,人算不如天算,一切都是老天爺安排的。面對林的出走,毛說了句:「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隨他去吧!」林彪的飛機還有幾噸油,卻不得不在蒙古境內迫降,最後機毀人亡。

口是心非的林彪,落了個不得好死的下場,而毛又反過來利用林的死給自己揹黑鍋。至今林彪的名字依然在「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的黑名單上,替毛揹負文革的罪過。不過反過來,林彪的死,也自動宣告了文革的破產,毛的徹底失敗。從那以後,中國人就再也不相信毛了。

這裡面到底誰輸誰贏了?歷史可能沒有贏家,罪人永遠都是罪人。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