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歷史科考題:孫中山毛澤東誰更偉大?(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4-24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中山和毛澤東哪一位是更偉大的中國領袖?」你會怎麼回答?
「孫中山(左)和毛澤東(右)哪一位是更偉大的中國領袖?」你會怎麼回答?(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8年4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考評局設計的中學文憑試歷史科考題,連續2年出題觸及中共歷史與已故中共黨魁毛澤東。21日歷史科考試中出題關於毛澤東的評價,題目為:「你認為孫中山和毛澤東哪一位是更偉大的中國領袖?」

2017年:問中共一黨專政

香港中學文憑試正在進行,考題連續第2年出現關於毛澤東的評價問題。2017年考題中,必答題卷一第二題中引用了1943年中共黨報讚揚美國民主政治「為中國做示範」的文章,以及1945年時任中共領導人毛澤東「批評國民黨『一黨專政已經喪失人心』、稱「自由是人民爭取來的,不是什麼人恩賜的」,「沒有人民的自由,就沒有真正民選的國民大會,就沒有真正民選的政府」等倡議廢除一黨專政的言論,並詢問考生「如果是當年的知識份子,你會否支持中共,以及評論中共掌權後,其政治主張「是否出現巨變」。

當時不少歷史科教師均表示,以往香港較少出現「敏感試題」,認為是一個相當大的突破。資深歷史科教師曾德彰表示,2017年題目所用的字眼不止是「轉變」而是「巨變」,資料也重點闡述毛澤東在1945年提出廢止一黨專政,對比共產黨1949年前後,無可避免要提及中共掌權後一黨專政的情况;而教育評議會主席、資深中史教師何漢權則認為,「民主當時對共產黨而言只是打擊國民黨的工具而非目的」,因此共產黨在1949年後沒「巨變」,其專權的本質其實一直存在。

2018年:對比孫中山毛澤東誰更偉大

而今年的試題則考問學生,「你認為孫中山和毛澤東哪一位是更偉大的中國領袖?」《明報》引述了多名歷史科教師的意見。對於今年試題,何漢權認為,題目連續第2年出現毛澤東,是「有一點政治化」,並認為考生在回答時,應該以事實作答,不能有個人好惡,而閱卷老師在批改該題目時也「不應把自己立場放第一位」。

何漢權遂表示,如果自己作答,會選擇孫中山更偉大。「原因是他促成了新中國的成立,他有強烈的民族情感、不貪權,願意下放權力給袁世凱;他不嗜殺戮,奉行和平主義,即使曾與黃興不和,也沒有動邪念;而毛澤東是個『策略家』,對中國農民很了解,但是他發動文化大革命、破壞倫理道德文化,文革餘毒到現在還沒有清除」。

另一中學歷史科老師張往表示,題目以孫中山推行辛亥革命比對毛澤東發起共產主義革命,兩者本質完全不同,因此可以測試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

張往表示,毛和孫都被普遍定義為「革命家」,比較兩人在時代改變中的功過之外,還要提及建國後的發展,不能純粹在其成就、不足上比較,因此可以從時間點上入手。張認為,孫比毛早一個年代,推翻清廷建立了立國的基礎,而毛很多東西都是從孫身上學習,對比兩人功過,應該孫中山比毛澤東偉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