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內部保密規矩多 唯「內鬼」難防(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5-08 0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負責反腐的紀檢系統「內鬼」頻現。
負責反腐的紀檢系統「內鬼」頻現。(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近年北京當局強力打虎,中紀委內部運作也備受關注。官媒日前披露了一些保密規矩。不過,近年一些中紀委「內鬼」,還是讓中紀委泄了密。

中紀委防泄密重重規矩 連去上廁所也要小心

據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客戶端報導,會議處是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辦公廳下屬10個處室之一,2014年3月成立。其涉密事項多、機密等級高,核心職責除開會外,還包括活動、調研,以及組織協調、文字綜合、服務保障等多方面內容。

據稱,會議籌備是機密外泄重要管道,負責處理中共中紀委開會事宜的會議處,除負責機構協調、文字綜合、服務保障等業務外,工作人員還要養成隨手關門鎖好檔案櫃,並及時銷毀保密文件的習慣。

報導稱,2014年3月成立迄今,會議處共籌備各類會議活動1800多次,起草領導講話、主持致詞、活動方案、會議紀要、情況報告等各類文稿2100多件,整理加工有關講話400多篇、累計270多萬字。

每次會議都有會前準備、會中服務、會後督辦等各環節,全蘊含著大量繁細工作。會議處人員表示,會務工作遠非擺擺桌牌、發發文件、按按電梯那麼簡單,需要統籌協調多方面工作,屬於系統工程、需要統籌布局。

中紀委會議處人員透露說,單位要求處裡同仁對基本情況、最新進展、工作程序等,要做到能「一口氣講清楚明白」。

報導稱,以會議處所發出取去的文件為例,都要經過雙人校核,像常委會會議紀要這類重要文稿,在印發前會經過4輪雙人校核,以確保無誤。

由於事涉高度機密,需落實嚴格安全保密作業。會議處人員說,處裡3個房間,每個房間都安排安全保密責任人,且紀律要求融入日常習慣,出去上廁所都會自覺把門鎖上,「更不用說鎖好文件櫃、及時銷毀涉密文件等常規動作了」。

保密經常失效 中紀委「內鬼」涉泄密

實際上,儘管保密要求嚴密,一些中紀委「內鬼」還是讓中紀委泄了密。

陸媒微信公號「長安街知事」在5月1日的一篇報導中,提到了2名均已落馬的中紀委官員原屹峰和袁衛華,牽出原天津代書記、市長黃興國賄賂他們拉關係,從他們口中套取消息。

其中,中紀委第六紀檢監察室前主任科員、三處副處長袁衛華,他被指利用向一些省級官員泄露信息秘密來換取利益。

袁衛華於2014年到2015年在天津辦案時,黃興國時任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他主動與袁衛華接觸,打探套取關於黃興國本人一些問題的線索,還多次與袁一起喝酒、吃飯、贈送名貴手錶等。

黃興國於2016年9月10日被宣布落馬,於2017年1月被雙開。同年9月25日,他因受賄案,斂財逾4,003萬元被判處有期徒刑12年。

2017年1月11日,甘肅省原常務副省長虞海燕被調查。同年6月4日,虞海燕被立案審查。官方通報指虞涉及拉攏紀檢和巡視官員,打探巡視信息等。

2017年9月13日,《中國紀檢監察報》刊文稱,原中央紀委第九紀檢監察室副主任、原正局級紀檢專員、監察專員明玉清,就是與虞海燕密切的中央紀委高官。

在中共紀委機關工作了27年明玉清,先後負責與西南、西北等地區聯繫。當局後來在審查中發現,有一些地方省部級領導甚至上門到明玉清家裡送禮。

2010年,虞海燕與明玉清開始交往。明玉清當時想為經商的兒子在甘肅拉項目。而2014年虞海燕時任蘭州市委書記,中紀委巡視組接到不少虞海燕在酒鋼任職期間的舉報問題。虞海燕聽到風聲後非常緊張。而明玉清不僅把中央紀委的調查內容向虞海燕通風報信,甚至幫助虞海燕抹平問題,將他的線索從初步核實逐步變成了了結處理。

中共中紀委官網2015年9月23日報導,王岐山在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工作座談會發表講話稱,紀委也不是淨土,有紀檢幹部違背保密原則,通風報信和以案謀私。

據大陸《新京報》隨後報導,中共中紀委曾調查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長達1年多。中紀委一名分管四川的官員曾在四川住了約一週,全程是由李春城和其秘書接待。東窗事發後,這名官員被查處。

這名泄密的官員就是魏健,他曾擔任分管四川、重慶、雲南等西南片區的第五紀檢監察室主任,其被查應與分管四川有關。

報導引述其它媒體報導稱,魏健不僅涉嫌向李春城泄密,還在查辦四川貪腐案期間向周永康通風報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