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中美貿易談判 美方意見不一(組圖)

發表:2018-05-12 0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幕!中美貿易談判美方意見不一
中國青島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上週美中貿易代表在北京會談,《華爾街日報》撰文揭其中諸多內幕。

第一天談判不順利,美方計畫提前打道回府,但在劉鶴釋「誠意」後談判繼續。美中貿易官員本週五(5月11日)已經在華盛頓開始磋商,如進展不順,可能影響中國副總理劉鶴訪美行程。

另外,美國原定下週二(5月15日)舉行的301關稅公聽會,將延長兩天以聽取各界意見。

第一輪談判內幕

《華爾街日報》透露上週中美代表在北京貿易會談的諸多內幕。會談前,雙方提出多個提案,要求對方做出重大調整。但是,雙方分歧太大,提案只在紙上,在會談中沒有多少討論。比如,美方要求中方停止國家資本補貼高科技產業,認為這對美企不公,但中方無法接受。中方要求美方放寬對中資的國家安全審查,美方也不鬆口。

談判第一天,美方隨時準備拂袖而去。直到中方表示,北京會認真對待美國的關切,也認識到貿易逆差是美國政府關注的優先事項。

第二天,雙方同意減少貿易順差,但目標差太遠。2017年,中國對美國商品貿易順差總額為3,750億美元。中方願意減少順差,但不同意在2020年末將順差減少2,000億。美方拒絕對中取消科技產品和服務方面的出口限制。

不過,雙方都同意繼續談判,並約定中方派代表團赴美。據悉,雙方最大的共識是:減少貿易差是避免爆發全面貿易戰的方法之一。

美方團隊意見不一

外界一直質疑,川普(特朗普)派出的美代表團成員在對華貿易問題上意見不統一,不知誰主導對華會談。為何白宮派出不同觀點的高層官員?

《華爾街日報》援引聽取中美貿易談判簡報的人士的話說,美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unchin)主張削減貿易赤字, 過於期待達成協議以安撫市場;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則主張讓中方貿易政策作出根本性調整,一勞永逸。

對媒體報導的貿易代表團成員之間的意見不統一,以及姆欽會談期間、單獨與劉鶴會談等內容,川普政府對外表示,即便在二對二的會晤中,姆欽和萊特希澤都在場。

白宮上週的聲明說,聽取談判通報後,後續行動將由川普總統定奪。

川普的用人之道

川普曾告訴媒體,他歡迎自己的顧問有不同的意見。他表示,自己喜歡觀察、識別,然後選擇最好的方法去做。

在美方訪華前,臨時增加商務部長或許也是出於這個原因。

內幕!中美貿易談判美方意見不一
王受文2015年4月任商務部副部長;2018年1月兼任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王受文已在華府

三位知情人士告訴《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中國商務部高級官員王受文已於週四(5月10日)抵達華府,在週五和美國官員進行磋商,重點是北京如何減少高達3,370億美元的順差。

「劉鶴訪美的可能性大」,一位知情人士說,「但是如果王受文本週末在美國的談判進展不順,則有可能出現變數。」

另有消息人士說,劉鶴訪美可能會推遲到5月21日那一週,以免遇上301關稅公聽會。

4月3日,美貿易代表辦公室公布擬加征301關稅的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清單,並徵求公眾評論。原定一天的公聽會將延長至三天,從下週二(5月15日)開始,屆時約有130家公司與行業團體將有機會表達看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