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壓血糖 抑菌又抗炎 這味中藥太好了(圖)

發表:2018-05-1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桑葉能作為食品食用,還有美容和藥理的作用。
桑葉能作為食品食用,還有美容和藥理的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桑葉是桑科植物桑的乾燥葉,又名家桑、荊桑、桑椹樹、黃桑等。桑葉經霜後採收的為佳,稱霜桑葉或冬桑葉。桑葉用途較廣,可以食用,也可以用來製作藥物,具有降血壓、血脂、抗炎等作用。除了藥理作用和美容作用之外,桑葉還能作為不錯的食品食用,用以泡茶效果更有利於身體健康。

桑葉的功效

1、疏散風熱

用於風熱感冒及目赤腫痛,常配菊花。

2、清肝明目

用於風火目疾(如急性結膜炎)。配黑芝麻名桑麻丸,用於肝陰不足,肝陽上亢引起的頭暈、視物昏花。

3、清肺潤燥

用於肺熱燥咳:該品苦寒清洩肺熱,甘寒益陰,涼潤肺燥,故可用於燥熱傷肺、乾咳少痰。

4、涼血止血

桑葉含有豐富的胺基酸、纖維素、維生素、礦物質及黃酮等多種生理活性物質,是一種很好的中藥材和保健食品。

桑葉的作用

1、降血壓

桑葉有抑制脂肪肝的形成、降低血清脂肪和抑制動脈粥樣硬化形成的作用。活性成分包括DNJ、植物甾醇、黃酮類等。

2、降血糖

生物鹼和多糖是桑葉中主要的降血糖成分。從桑葉中分離出的多羥基去甲莨菪鹼具有很強的糖甘酶抑制作用,可顯著地降低血糖水平。

3、抑菌、抗炎

桑葉汁對大多數革蘭氏陽性菌和革蘭氏陰性菌以及部分酵母菌有良好的抑制生長作用。桑葉具有較強的抗炎作用,與祛風、清熱功效相符。

4、抗病毒、抗腫瘤

桑葉能預防癌細胞生成,提高人體免疫力,能抑制染色體突變和基因突變。桑葉中的桑素具有抗癌活性,桑葉中的維生素具有抑制變異原效應。

5、抗衰老、抗疲勞

桑葉具有類似於人參的補益和抗衰老作用。人參屬於熱補,而桑葉屬於清補,無忌限,無論老幼均可使用,且四季皆宜。

桑葉中所含的槲皮素、酚類化合物、維生素C等成分能通過抑制或清除自由基來防止氧化損傷。桑葉具有類似人參的補益與抗衰老、穩定神經系統功能的作用,能緩解生理變化引起的情緒激動,提高體內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阻止體內有害物質的產生,減少或消除已經產生並積滯於體內的脂褐質,具有延緩衰老的作用。

6、抗絲蟲病

桑葉所含芸香甘、槲皮素、異槲皮素、香豆素、氯原酸等成分抗炎、消腫、軟化組織及抗菌等作用的綜合結果。

7、解痙、抗潰瘍

桑葉中的槲皮素能降低腸、支氣管平滑肌的張力。

8、潤腸通便

桑葉能抑制有害細菌的增殖,起到調節腸道、改善便秘、改善腹部脹滿感的作用,具有導瀉通便、減少某些急腹症的發生,保護腸黏膜和減肥等作用。

3道桑葉美食做法

清炒桑葉

1、選桑葉嫩芽,清洗乾淨後用開水焯一下。

2、開油鍋,油熱後下蒜末和薑末爆香。

3、倒入桑葉一起翻炒,後加入少許鹽和料酒即可。

涼拌桑葉

1、選桑葉嫩芽,清洗乾淨並切絲。

2、用開水焯一下後,再用涼水過一遍。

3、加入鹽、糖、麻油、蒜蓉拌勻。

桑葉煲鯽魚湯

1、將鯽魚、豬肉、桑葉、毛豆仁分別洗淨。

2、鯽魚煎至微黃,濺入少許清水。

3、放入豬肉以及生薑後,加入清水和料酒,武火煲沸。

4、加入新鮮桑葉,改文火煲1個小時,調入適量食鹽便可。

鯽魚本就鮮美,放入豬肉和桑葉後,更增加了其鮮味,並帶來清新甘甜的口味。

桑葉內有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胺基酸、碳水化合物和植物纖維。現代科學表明,桑葉是上好的功能食品,其豐富的營養價值,具有能幫助人體抗應激、抗衰老、增強機體耐力,調節腎上腺素功能等效果。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