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卷流香】有欲苦不足 無慾亦無憂(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18-05-16 0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卷流香】有欲苦不足無慾亦無憂
有欲生煩惱,無慾心自靜。(圖片來源:pixabay)

史宗,東晉僧。據《高僧傳》記載,史宗者,不知何許人,常著麻衣或重之為納,故世號「麻衣道士」。

史宗常在廣陵白土埭上放聲而歌,自得其樂。有時有人賞他一些錢財,他旋即又施舍給當地民眾。這時檀只正在江都令任上,聽說後頗以為奇,召來府中。史宗應對敏捷,無所拘執,博貫古今,辯說玄儒,並當場賦《詠懷詩》一首。檀只知他不是尋常之人,厚賜布帛,遣還所在。

本文為讀者介紹的就是史宗的這首《詠懷詩》。

詠懷詩

(晉)史宗

有欲苦不足,無慾亦無憂。
未若清虛者,帶索披玄裘。
浮游一世間,泛若不系舟。
方當畢塵累,棲志且山丘。

有欲求就會因為不滿足而總是憂愁苦惱,沒有對名利情的執著就會無憂無愁。真不如那清虛無為的高僧,腰帶草索身披玄色的僧衣,即使衣食住行簡陋,卻萬慮俱忘、悠然自適。

人生一世,如白駒過隙,轉瞬即逝,如海上浮漚,旋起旋滅,所以人不應為名利情這些身外之物所左右,束縛一生。不系舟漂泊不定,如此在汪洋中航行,風雨突變難料,暗礁難防,人生就是這樣莫測無常!

要擺脫人世塵勞,要將心中萬種塵慮都去盡。棲隱山林,修養自己的身心,與世無爭、安閑淡泊地修行一生。

有個成語,叫「慾壑難填」,慾望果然像深谷一樣,真的很難填滿!得到的想保住,沒有的千方百計想謀取到。人的慾望就是這樣無止無境、永遠難以滿足,相應的種種痛苦和煩惱因此而生。

為了名利情,奔波勞碌,勞損心力,光陰易逝,容顏漸老,轉眼已兩鬢斑白,到頭來,人生到了終點,得到了什麼?真是兩袖空空,百忙一場。

慾望多而勞心,心不滿足而憂愁。放下心中的欲求,放下對名利情的追逐與牽掛,心中才能真正釋然安泰、愉悅安閑呀!才能慧眼看世間、不被紅塵中的諸多假象所迷惑呀!

正所謂:「大智閒閒,澹泊在不生之內;真機默默,逍遙於寂滅之中。」「大巧若拙,還知事事無為;善計非籌,必須頭頭放下。」(注1)

人生在世,如浮萍,又好似不系舟。不系舟,指不拴欖繩之船,舟無錨索牽繫,因而漂泊不定。看似逍遙,卻暗藏危機,風雨飄搖、波濤洶湧中何處才是可以避難的安寧港灣呢?看似平靜,卻暗流湧動,風起水湧、驚濤駭浪之下的暗礁又如何躲過呢?禍福難料、人生無常!

「方當畢塵累」!也許只有放下對塵世功名利祿的爭奪、放下恩怨情仇的牽絆、努力潛心修行,才會真正做到「無慾」,進而「無憂」吧。

《小窗幽記》云:「煩惱場空,身住清涼世界;營求念絕,心歸自在乾坤。」——將煩惱的世界看破了,此身便能安住在清涼無比的世界裡;營營求取的念頭斷絕了,此心便能在天地間獲得自在。

「有欲苦不足,無慾亦無憂」!「浮游一世間,泛若不系舟」!值得深思警醒啊!

參考文獻:

1.《禪詩三百首譯析》,吉林文史出版社,2014
2.《高僧傳》
3.《詠懷詩原文及鑑賞》

注1:據《西遊記》第七十八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