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如果消失 地球將會怎麼樣?(圖)

發表:2018-05-18 1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月球如果消失地球將會怎麼樣?
如果月球突然消失了,人類可能將面臨毀滅性的災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月球,俗稱月亮,是地球唯一的衛星,並且是太陽系中第五大的衛星。月球的直徑是地球的四分之一,質量是地球的1/81,相對於所環繞的行星,它是質量最大的衛星,也是太陽系內密度第二高的衛星,僅次於木衛一。

大眾科學網(popsci.com)上近期發表的一篇文章分析了月球萬一突然消失,地球上將會發生的問題。

首先,夜晚沒有人造燈光的地方將更加黑暗,如偏遠地區或密林深處。

其次,月光的消失將讓很多動物難以適應。2013年發表在《動物生態學期刊》(Journal of Animal Ecology)上的一篇研究說,利用視覺作為與世界交互信息的首要感官的動物種類,很大程度上依賴於月光。比如,貓頭鷹和獅子,依靠月光捕獲獵物。如果連這點月光都沒有了,它們將無法捕食。而害蟲類將大量繁殖,物種平衡將被打破。

另一個直接的影響是地球上潮汐的變化。在美國太空署(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工作的研究員Matt Siegler說,地球上的潮汐將剩三分之一。也就是說,地球上的潮汐不完全靠月亮引力作用,太陽引力也起一些作用,但月亮的消失將使潮汐減少三分之二。

這樣的變化會極大地改變海洋生物圈中依賴潮汐的物種,進而影響能源、水資源、礦物質等的循環。海洋系統中很多物種,如螃蟹、蝸牛、藤壺、貽貝、海星、海帶和藻類都依賴潮汐的變化生存。這些生態系統又為遷徙性、本地鳥類,以及陸地上的哺乳動物如熊、狸和鹿等提供食物。

潮汐還對全球氣候起到重要作用。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探索和科學網絡(Network for Exploration and Space Science)部門負責人Jack Burns說,缺少潮汐,區域性溫度將更加極端化,極端氣候事件將更加肆虐。

看來月亮對地球氣候的穩定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因此Burns說,在外太空為人類尋找新家園時,看行星是否有較大的衛星也是重要條件之一。

由於月球在天空中非常容易被觀測,再加上規律性的月相變化,使它自古以來就對人類文化如曆法、藝術和神話等產生重大影響。月球的引力影響造成地球海洋的潮汐和每一天的時間延長。月球現在與地球的距離,大約是地球直徑的30倍。而月球與太陽的大小比率與距離的比率相近,使得它的視大小與太陽幾乎相同,在日食時月球可以完全遮蔽太陽而形成日全食。

沒有了月亮,還有一些影響是在較長時間內體現出來的,比如沒了月球引力的影響,地球公轉的傾軸也將大幅變化。Siegler說,僅需數十萬年,地球就會從無傾角、無季節的情形變為大傾角、出現極端季節的情形。火星的情況就是這樣,缺少一個穩定的大衛星的保護,其傾角發生了很大變化。

幸運的是,並無跡象顯示短期內月球會出什麼問題。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