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場改變中國歷史的飯局(組圖)

發表:2018-05-22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鴻門宴。
鴻門宴。

劍拔弩張鴻門宴

秦末,劉邦與項羽各自攻打秦朝的部隊,劉邦兵力雖不及項羽,但劉邦先破咸陽,項羽勃然大怒,派英布擊函谷關。劉邦的左司馬曹無傷派人在項羽面前說劉邦打算在關中稱王,項羽聽後更加憤怒,下令次日一早讓兵士飽餐一頓,擊敗劉邦的軍隊。一場惡戰在即。

劉邦從項羽的叔父項伯口中得知此事後,驚訝無比,劉邦兩手恭恭敬敬地給項伯捧上一杯酒,祝項伯身體健康長壽,並約為親家。劉邦的感情拉攏,說服了項伯,項伯答應為之在項羽面前說情,並讓劉邦次日前來謝項羽。鴻門宴上,雖不乏美酒佳餚,但卻暗藏殺機。

項羽的亞父范增,一直主張殺掉劉邦,在酒宴上,一再示意項羽發令,但項羽卻猶豫不決。范增召項莊舞劍為酒宴助興,想趁機殺掉劉邦。項伯為劉邦,也拔劍起舞,掩護了劉邦。在危急關頭,劉邦部下樊噲帶劍擁盾闖入軍門,怒目直視項羽。項羽見此人氣度不凡,問來者為何人,當得知為劉邦的參乘時,即命賜酒,劉邦乘機一走了之。劉邦部下張良入門為劉邦推脫,說劉邦不勝酒力,無法前來道別,現向大王獻上白璧一雙,並向大將軍范增獻上玉斗一雙。不知深淺的項羽收下了白璧,氣得范增拔劍將玉斗撞碎。

項羽在這場飯局上錯失良機,所謂天予不取,最終為霸王自刎於烏江埋下伏筆。

煮酒論英雄。
煮酒論英雄。

曹操與劉備煮酒論英雄

曹操有一段與劉備煮酒論英雄的佳話。酒至半酣,二人遙看天上變幻的風雲,好像神話中傳說的龍一樣奇妙。曹操感嘆地說:「龍這種東西,好比世上的英雄。使君啊,你來說說看,當今世上,有誰能夠稱得上英雄?」

劉備問:「袁術擁有淮南,兵廣糧足,算得上英雄嗎?」曹操搖了搖頭。劉備又問:「荊州的劉表、益州的劉璋、江東的孫策,以及張繡、張魯、韓遂等人,他們算得上英雄嗎?」

曹操不停地搖頭。劉備又問:「袁術的堂兄袁紹,虎踞河北,麾下人才濟濟,應該算得上一個英雄吧?」曹操說:「袁紹看上去厲害,其實膽子很小。雖然他有很多聰明的謀士,可他自己卻欠缺一個領導人應有的決斷能力。像他這種人啊,幹起大事來總是不願意付出,見到一點小利益卻又不顧危險,不算是什麼真英雄。」

那麼,究竟誰能夠稱得上當世英雄呢?曹操用手指向劉備,然後又指指自己,說了一句令人莫名驚詫的話,曰:「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就是說:「當今天下的英雄,只有你劉使君和我曹操兩個人罷了。」

曹操是當然的英雄,他身負多種才華,別的不說,光是知人之明就讓人嘆為觀止。劉備,一個漢朝的破落宗親,漂泊流浪了半輩子,投奔到曹操這裡的時候已經快四十的人了,以世人的眼光,誰也想不到劉備是天下豪傑。曹操不這樣看,偏偏單獨設筵好好招待。

曹操的雄才大略和看人的眼光實在非凡,以至曹操左右很多人不以為然,誰也沒當回事兒。然而這場飯局過後,果如曹公所料,劉備即將建立蜀漢,為三國佳話上演「義」之大戲。

赤壁之戰,蔣幹也算為東吳立了大功!
赤壁之戰,蔣幹也算為東吳立了大功!(以上皆為網絡圖片)

公瑾群英會請君入瓮

周瑜在帳中正與眾將議事,聞蔣幹來訪。當即命眾將依計行事。

蔣幹打扮得像個世外高人,「引一青衣小童,昂然而來。」一見面,蔣幹問道:「公瑾別來無恙!」這一句既是問候,又道出蔣幹與周瑜原有一番舊誼,而擺出一副非說客樣。

之後,周瑜大擺筵席,並禁止在席間談論曹操與東吳軍旅之事,只是在座上觥籌交錯,大笑暢飲。接著,周瑜領蔣幹參觀了東吳軍營的精兵強將。飲至天晚,周瑜裝醉。蔣幹為了有所收穫,好向曹公有個交代,就有了晚上偷聽、盜書等宵小行為。於是乎,一個勸降不成,試圖盜取敵方機密,另一個則將計就計請君入瓮。

在隨後的赤壁之戰中,周瑜領三萬水師獨自面對曹公十五萬大軍,以一抵五,卻在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正是「二龍爭戰決雌雄,赤壁樓船掃地空。烈火張天照雲海,周瑜於此破曹公。君去滄江望澄碧,鯨鯢唐突留余跡。一一書來報故人,我欲因之壯心魄。」

而群英會後的赤壁之戰,正是造成三國鼎立態勢的決定性戰役。

趙匡胤杯酒釋兵權

杯酒釋兵權是一個著名的酒局,也是歷史上一個重要事件。宋朝皇帝趙匡胤自從陳橋兵變後黃袍加身,在961年,安排了一次酒局,召集禁軍將領石守信、王審琦等武將飲酒。

酒席上趙匡胤唉聲嘆氣個不停,眾人問明白了才得知皇帝擔心他們手握重兵日後會造反。他們只好告老還鄉以享天年,並多積金帛田宅以遺子孫,他們的兵權從此被徹底解除了。969年,趙匡胤又召集節度使王彥超等宴飲,解除了他們的藩鎮兵權。這也開啟了宋朝數百年重文輕武的國家體制。

宋太祖的做法後來一直為其後輩沿用,三軍統帥常常是個文官,武人比文人低一等。這種做法主要是為了防止兵變,但這樣一來,兵不知將,將不知兵,能調動軍隊的不能直接帶兵,能直接帶兵的又不能調動軍隊,雖然成功地防止了軍隊的政變,但卻大大削弱了部隊的作戰能力,以至宋朝整體戰力遠不及漢唐。如若不是出現了戰神岳飛、楊延昭,大宋的江山極有可能會過早不保。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