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企業大不同——「中興事件」引發的思考

作者:金石 發表:2018-05-22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5月22日訊】中美貿易戰才開打,中方就先折一員大將——中國第二大通訊巨頭中興公司倒下了——美國宣布要對它斷供晶元和配件等。次日,中國提出反制措施:抵制進口美國的高粱。國人前不久被《厲害了我的國》煽起來的愛國熱情猶如當頭潑了一盆冷水。很多人清醒了,從網上留言就可看出:「人家制裁你高科技,你拿人家農產品出氣。這不是一個等級的吧?」「《厲害了我的國》,牛皮吹大了」「貿易戰結局已定:中國必敗」……中興事件導致《厲害了我的國》偷偷從網上下架。

很多人開始反思:高科技企業竟然沒有高科技?!(不僅僅是中興一家,國內普遍如此)中國企業到底怎麼了?人們指出了很多問題,都是很中肯的。在此我想從中美企業的對比方面來談談,供大家參考:

一.美國公司以質量取勝,中國公司大多以山寨賺錢。

美國的產品是質量好的代名詞;美國的公司以其高精尖的技術世界聞名。中國則是水貨大國。假煙假酒假雞蛋假名牌……假冒偽劣產品叫人防不勝防。因為中共奉行的是「假惡鬥」,在這樣的國度裡,不「假」還不正常:領導的講話是假的,媒體的新聞是假的,「黨建」是假的,論文是假的,文憑是假的,連學生讀的課文都有很多是假的,你說還有什麼不能假?在這個「假國」裡,一個公司想獨善其身?難!

現在一提中國貨,人們馬上聯想到兩個詞:山寨、水貨。

二.美國人務實,中國人浮躁

美國各方面有保障,美國人沒有後顧之憂,能夠沉下心來工作、研究。中國的高房價、高醫療、高生活費用,壓垮了人們的神經;再加上「一切向錢看」「腐敗」等不正確的社會導向,整個社會都是浮躁的。人們都希望來快錢,最好是一夜暴富,沒有人願意潛心搞研究。開公司的也一樣,希望投資高收益、快回報的行業。有人做過調查,中國最著名的幾個家電企業海爾、美的、長虹、海信、TCL、格力,全部都有地產業務。在全民炒房的大氣候下,阿里、華為、中興這些大公司也都涉足其中。「做實業的不如炒房子的」這是國人的共識。

中興公司在深圳、西安、南京、杭州、鄭州、天津、瀋陽、南昌等城市大量圈地。中興被美國制裁後,也難怪很多人說:不怕老美制裁,我們還有房地產和茅台!

三.美國公司是精英管理,中國公司是政治挂帥。

像福特、蓋茨、扎克伯格、戴爾、喬布斯這些人都是該行業的領軍人物,由他們來領導公司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中國的國企和一些大公司,其管理者普遍由上面任命,很多公司都有黨支部。「外行領導內行」的現像在中國各行業、各部門普遍存在。公司領導所在乎的是行政級別(部級、廳級、局級、處級、科級),所關注的是「站隊」,所著力的是學習會議精神、寫心得體會、表忠心,所熱衷的是貪污腐敗。他們哪有精力、哪有心思、哪有能力去領導企業發展?根本是不務正業哪!有位企業高管曾大吐苦水:「一年到頭,開不完的會,喝不完的酒。哪有時間搞業務?」

在中國,能力最強、水平最高的永遠是黨的一把手,他講的一句能抵一萬句。工業、農業、教育、體育、科技、藝術、經濟、軍事……什麼他都懂,他好像是全知全能的神。

四.美國是法治國家,中國是人治國家

歐美有一句名言:把權力關在籠子裡。美國司法獨立,真正體現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美國,沒有法外之人,也沒有法外之政府、團體和公司。上至總統,下至百姓,如果觸犯法律一經查實,處理起來毫不手軟。尼克松總統就因為水門事件被彈劾下臺。

美國的公司如果犯事,搞不好被罰得破產。安然公司曾經是美國最大的天然氣採購商及銷售商。因財務造假而被處罰至破產。它以破產前498億美元的資產規模,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大的破產案。美國製藥巨頭輝瑞公司在營銷過程中,因故意誇大藥品適用範圍,美國司法部對其刑事指控,並令其支付創記錄的23億美元罰款。在美國餐飲企業如私自將泔水賣給非法機構和個人,一經發現即被停業。

在中國,法律不過一紙空文,最常見的是以權代法,徇私枉法。地溝油、毒奶粉、毒疫苗、瘦肉精、蘇丹紅、吊白塊、黑心棉、豆腐渣工程等等惡性事件發生了多少起,好多問題至今都沒有解決。相反,因三鹿毒奶粉而下臺的官員大都復出了;曝光毒疫苗的記者受到死亡威脅;對鴻茅藥酒提出質疑的廣東醫生被內蒙古警察跨省抓捕。

上海交大微電子學院院長陳進購買摩托羅拉的晶元,讓農民工用砂紙磨掉原來的商標,再刻上自己的LOGO,美其名曰「漢芯1號」。他籍此又申報了數十個科研項目,騙取國家上億元科研經費。這出中央和地方合演的圈錢大戲,在事情敗露後,也只是給他一個行政處分,他並沒有受到法律的制裁;那些涉案的部委、院士、評審專家們,也沒一個受到法律的追究。

五.美國的政府沒有媒體,中國的媒體全部由政府掌管

美國政府沒有媒體,像CNN、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這些世界著名媒體都屬於私人媒體。它們以其客觀、公正的報導贏得世界聲譽,對政府、公司都起著很好的監督作用。

中國的媒體是「黨的喉舌」,專門欺騙群眾。像震驚世界的兩大謊言「畝產萬斤」、「天安門自焚」就分別出自於人民日報和中央電視臺。這樣的媒體,不僅剝奪了老百姓的知情權,誤導人民,還對醜惡現象推波助瀾。政府也好,公司也好,失去了媒體的曝光、監督,作惡會更無所顧忌。

六.美國的公司比較安分,中國的公司普遍欺詐

有什麼樣的政府,就有什麼樣的公司。美國是法治國家,媒體也公正客觀。因此,美國政府和公司都比較老實(害群之馬也有,畢竟是極少數)。在中國,權力非常任性,政府和公司耍流氓司空見慣。

這次中興被美國制裁的直接原因是它違規與伊朗做違禁生意,在接受美國商務部調查之際,它還一邊說謊欺騙美國商務部,一邊仍與伊朗暗通款曲。耍流氓耍到國際上去了,外國人可不吃你這套。

七.美國的企業廉潔高效,中國的公司腐敗無能。

美國的公司在法律和媒體的雙重監管之下,是透明的。美國的人文環境也很好,平等博愛的觀念深入人心,公司的管理層和普通職員在社會上都同樣受人尊重,大家都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共同把公司經營好。貪腐現象很少,大家把精力都集中在自己的本職工作上,因此,公司效率很高。

中國是貪腐大國。腐敗者必無能。官員們成天想的是如何撈錢,如何搞女人,哪有心思和精力去幹正事?公司指望他們管理好,難哪!

八.美國的公司是交由市場檢驗,中國的國企有政策扶持。

美國是市場經濟,公平競爭。公司聽消費者的。要想贏得消費者,你必須提高技術,保證產品質量,搞好售後服務等。知名的蘋果公司,原來是主攻電腦的,在電腦行業競爭失敗後,轉向手機領域。它依靠不斷的創新,終於成為世界第一手機生產商。

中國的國企是權貴的取款機。因此,政府大力扶持它們,包括政策傾斜,優質資源配置等等。但這些國企普遍不思進取,根本沒有什麼競爭力。

長期被老百姓詬病的「兩桶油」(中石油、中石化),它們的油品比國際上的差,油價比國際上的高,但這兩家公司總說虧損。外國人怎麼也搞不懂其中的緣故——除了腐敗,還有墮落。

九.美國企業的生存環境優良,中國企業的生存環境惡劣。

這裡的環境既指自然環境,也包括社會環境。

美國是自由民主法治國家,普世價值觀是主流。在美國開公司,除了人工成本稍高,其他方面都好:藍天碧水;找政府辦事方便、效率高;稅費低;只要是合法經營,你賺多少錢都沒人干涉。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都有保障。

在中國,空氣有毒,水有毒,土壤有毒,食品有毒,社會混亂。你開公司,各種證件難辦,潛規則多;地皮貴的怕人;稅費多;公司才見點兒錢,紅道黑道的手就伸過來了,搞不好會傾家蕩產,甚至家破人亡。吳英案、李純途案、曾成傑案只是冰山一角。有人統計發現:這些年胡潤富豪榜的前十名中國富豪大多數結局不好,個中緣由耐人尋味。

在這樣的環境下生存,人生安全和財產安全都沒有保障。中國的精英們不出逃才怪。

這次中興事件,讓我們看到了中國的企業有多爛,中共有多麼醜惡。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看近來熱傳的一本奇書——《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你會對中共有更深入的瞭解,看後相信你也會作出正確的選擇:三退(退黨、退團、退隊)。

中國,現在確切的說應該叫黨國。本文為了行文方便,我暫且仍稱其為中國。在這樣的環境裡成長的企業,都是怪怪的,難有作為。

中共是附著在中國機體上的一顆毒瘤,只有徹底清除它,中國的企業才能真正強大,中國才能真正復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