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18年的醫生分享美國醫療「厲害」之處(圖)

發表:2018-05-24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生
醫生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5月24日訊】有位在美國做研究醫生18年的人士,他除了觀察美國的醫療系統外,還有機會和德、英、日、瑞典、韓國、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新加坡、臺灣和香港的醫生們交談,並瞭解他們的醫療情況。此外,他還和孟加拉國國和馬來西亞人談過。以下是他分享美國醫療真正「厲害」的地方,供讀者參考。

我的美國兒科醫生朋友到中國訪問,時常看到患感冒的兒童要接受抗菌素和吊液治療,他非常不理解。要照教科書,感冒前期是病毒所致,主要是對症治療,治咳嗽,流鼻水,頭痛或發燒。少數兒童進入感冒後期,合併有細菌感染且有黃痰發燒才需要抗菌素治療,而不能進食的兒童才需要用吊液。

在美國,醫藥是分開的。買藥的時候是去藥房買的,而藥房挂靠在一些商店底下(如沃爾瑪、CVS、Walgreen)。所以醫生多開藥對他一點好處沒有,吃錯藥了他倒是有責任,因此一般情況下來說,你不會吃到你不需要的藥。

最簡單和最便宜

美國醫生的教育中,至始至終都強調兩條內容:凡事先求最簡單和最便宜。開最便宜的藥、開檢查單時要想到同等最便宜的檢查。用手給病人做身體檢查是最簡單、最便宜,任何時候都要最先做。先做最簡單和最便宜,不行了再考慮用複雜的和最昂貴的。

我有一個病人乳腺結節,她當時在大陸看病的時候,醫生建議她做手術。她打電話對我說,她很擔心,因為有朋友開刀纖維瘤之後又復發了,至今已經開了3次了,問我該怎麼辦。如果自己開刀會不會又復發?如果不開刀,又怕越來越嚴重,增加乳腺癌的風險。

我說乳腺結節並沒有纖維瘤那麼嚴重。但是我建議她先去找有沒有臺灣的拂朵疏胸霜,自己先按摩。結果,她在淘寶買了,用了一個月那個結節就消失了,幸好沒有開刀。之後,她另一個纖維瘤的朋友用那個疏胸霜,並堅持按摩了6個月,纖維瘤也漸漸消退了。當然,我並不是說手術是不正確的。但是手術的復發率,醫生應該最清楚了。

最高原則:No harm

在西方,醫學的最高原則是no harm(不能因為治療而帶來附加的傷害)。因此,美國醫生會教你保健方法。比如關節疼痛,醫生會讓你去鍛練;小葉增生、乳腺增生,他就會教你怎樣自己配合疏胸霜按摩;牙齒不好,他教你如何用牙線、如何飯後漱口;有很多營養品直供的診所,醫生可以直接開給病人。

總之,醫生總會優先選擇沒有傷害的方法。而不是完全吃藥解決,他希望在生活方式上讓你改變。這樣醫患關係更全面一些,他負責的是你的健康,而醫藥只不過是其中一個部分而已。因此,醫療的英文有medical care、health care的說法,其中的關愛保護「care」是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然而在中國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我的一個在北京工作的白人朋友,他對我說,他經常被中國病人質疑:醫生,你為什麼不配藥給我?他說,我覺得你的情況不需要開藥。很多大陸的病人都覺得,醫生沒有給他們開藥,表示對他們的病不夠重視。這完全是誤區。

醫生水平一致

理論上來說,在美國社會,無論你用什麼樣的醫療保險去看病(窮還是富),病人接受到醫療服務的質量是相同的。對美國的病人來說,同一個醫療問題你去問西部加州的醫生,或問東部紐約的醫生,或問城裡的醫生或鄉下的醫生,答案是完全一樣。

在美國,病人不需要為了自己的同一個病去看第二個同科醫生,且付錢的醫療保險業會認為這是浪費。美國並沒有「專家門診」,因為主治醫師的水平是相同的,青年、老年的水平也一樣(青年的知識還新一點兒),沒有理由去看老醫生要多付錢。

比如,媽媽帶孩子去看醫生,她先來到兒科醫生,是兒科第一線醫生。醫生診斷為一種肌(萎縮)無力症,然後轉診到神經科醫生,這是二線醫生,或叫專科醫生。醫生診斷也是肌無力症,並告訴媽媽,這種肌無力的孩子的情形將越來越壞,13歲時需要坐輪椅,20幾歲就會死亡,目前的醫學無法治療。

但媽媽不死心,帶孩子去看第二個神經科醫生。醫生看完說第一個神經科醫生的診斷和處理完全正確,不必再來我這兒,也不必再找其他醫生了。於是,媽媽相信這兩個醫生的話,就回到第一個神經科醫生那兒,他安排複診時間,13歲時坐輪椅,以後住院,直到死亡。

誤診誤醫緊箍咒

對誤診、誤醫的處罰是美國醫生頭上的緊箍咒。醫生精英們深知自己的社會地位和經濟收入來之不易,所以非常珍視自己的職業聲譽,謹小慎微、兢兢業業,要不然一旦出了事故,不僅社會地位沒了、經濟收入沒了,前途也沒了。而且,醫生吃回扣在美國是違法行為,將被吊銷執照。

也就是說,美國醫生的責任心很強。在美國,若偶有醫療事故,基本上屬於技術事故,很少是遇到責任事故。對誤診、誤醫的定義是以下兩種情況必須同時存在:第一是醫生使用了教科書以外的方法,或稱不尋常的方法;第二是這個不尋常的方法產生了不良的後果。

由於誤診、誤醫的評判過程是一場官司,所以美國醫生唯恐避之不及,人人嚴守教科書規定,不敢越雷池一步。從另一方面講,大家皆照著一兩本教科書去看病治病,其過程就會非常類似。

民生中除了吃住以外,最重要的一個內容是看病就醫。生活在美國多年,對美國醫療系統很是欣賞。事實上,在這些問題的背後是極為複雜的社會問題,因此我也只能談談自己的感受。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