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的處世格言要記牢 小心禍從口出(視頻)

作者:茹之 發表:2018-05-26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做人的處世格言要記牢小心禍從口出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出自宋朝編撰的《太平御覽》,意思是疾病是由於飲食不慎引起的,災禍是因為語言不當招來的。(繪圖:志清/看中國)

大家應該都聽過「病從口入,禍從口出」,這是一個非常有名的中華典故。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出自宋朝編撰的《太平御覽》,意思是疾病是由於飲食不慎引起的,災禍是因為語言不當招來的。古人將其作為處世的格言。

太平御覽》是宋太宗時期,由李穆、徐鉉等十四位學者奉皇命,歷時七年編撰而成,共1000卷,分55門。在《太平御覽・人事・口》中有這樣的文字:

福生有兆,禍來有端。情莫多妄,口莫多言。

蟻孔潰河,溜沉傾山。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翻譯成現代漢語就是:「福氣的到來是有徵兆的,禍害的到來也是有原因的。不要放縱情感做不適當的事情,也不要放鬆自己的口而多說話。螞蟻的巢穴可以使河堤崩潰,小股的水流能夠衝倒高山。疾病是由於飲食不慎引起的,災禍是因為語言不當招來的。

在生活中,禍從口出的例子隨處可見。人人如果都修口,這世間的災禍大概就會少了許多吧。像康熙大帝就不時勸勉皇子修口積福(見下方視頻)。


修口積德 康熙大帝親身教子

小編要再說一個中華典故:疾風知勁草

「疾風知勁草」表面的含義是只有經過猛烈大風的考驗,才能識別出強勁的草。後來人們用來比喻只有經過艱難困苦的考驗,才能顯露出堅強的意志和高尚的情操。

它出自《後漢書・王霸傳》。西漢末年,有一個叫王霸的人,他年輕的時候,當過監獄小吏。後來他聽說劉秀起兵反對王莽,將要路過穎陽。王霸就向父親請求,希望可以跟隨劉秀去打天下。他的父親說:「我已經老了,不能經受軍中艱苦的生活,你去吧,一定要好好幹!」

於是,王霸帶著幾十人跟著劉秀去了洛陽。劉秀作了大司馬後,任命王霸為功曹令史。此後,王霸跟隨著劉秀渡河到了河北。隨同王霸的幾十人因為忍受不了軍中之苦,相繼離開了。劉秀感慨的說:「在穎川跟隨我的人都走了,惟有你留了下來。你好好幹!疾風知勁草啊!」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