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向蘇東坡求字 得知道他的「五不寫」規矩(圖)

作者:Yi-hsin Lu 發表:2018-03-0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向蘇東坡求字得知道他的「五不寫」規矩
可不是人人都可以向蘇東坡求到字的,因為他有「五不寫」規矩,求字者得事先知曉才不會碰壁。(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小編看過向人求字得來的字帖,書法當然是寫得端正好看,想必書寫者已經臨摹眾多名人字帖多年。然而,你知道嗎?求字有時候得講求個「緣」字。尤其是向名家求字,更是仰靠緣分。一旦相見之感不如名家的心意,那是初始的不順遂將會造就拒絕的後果了。還有的人識相一點,知道自己與名家無交情,無緣無故求字,可怕會直接碰釘子,於是就先向名家及自己都相交的朋友來講情,請友人向名家代為求字。那麼,你猜猜,向蘇東坡這樣的大文豪求字,有啥規矩是你一定要注意的?試想,如果是有錢人或名人真能穿越到宋朝,可以向蘇東坡求到字嗎?

首先說說為啥會提起向蘇東坡求字之問,因為蘇東坡不是宋詞最受矚目嗎?難道他書法也厲害嗎?廢話!他可是大文豪呢!

大家多半以為蘇東坡擅長詩文,但都忽略他其實也挺會寫書法的。他可是最擅長行書與楷書,還與米芾、黃庭堅、蔡襄三人被譽為「宋四家」。回顧蘇東坡的書法史,可知他曾經學習過晉、唐、五代等書法名家,而他自己亦有新意,已自成一家。世人認為他用筆豐腴跌宕,具備天真爛漫之趣味。莫怪乎黃庭堅在《山谷集》中稱讚道:「本朝善書者,自當推(蘇)為第一。」

再來說說蘇東坡有哪幾項規矩吧!經後人整理、研究之後,發現這位北宋知名的文學家、藝術家主要有五大規矩,致使他絕不提筆贈書:

一、限定字體大小

蘇東坡遇上求書卻又限定字體大小的人,絕對會沒有二話,直接拒絕。其實,別說是蘇東坡了,有些較有名氣的現代書法家應該也是不喜歡求字者提出這類的要求。但是不是與蘇東坡懷持同樣思考,那就是另當別論了。

蘇東坡是這認為的:求字者根本是不在乎筆法的工拙,應只是覺得字體太大會占空間、浪費紙張。那麼,又何必求字呢?

二、素未謀面之人

嗯,這點就會讓很多人嚇到了。畢竟,不是人人都能「湊巧」認識到一位書法大家。但蘇東坡就是這樣,而這種事情已經有前例囉。

據說,劉元忠有一次向蘇東坡求字,而蘇東坡在回信時問道:「『白雲居士』可是你的稱號?還是你代替他人求字的?不管怎樣,我既然與他不相識,就不便落款贈送。」最後,蘇東坡還是婉言拒絕了。由此看出,就算你穿越到宋代,也得和蘇東坡相識才行,說不定還得成為好朋友才成呢!因為蘇東坡可是謹慎地擇友贈字。

三、絕不題字在綾絹上頭

據說,蘇東坡對於在綾絹上寫字十分不認同,因為綾絹的用途可是做衣服啊,不該當作寫字的紙張。蘇東坡絕不會使用綾絹來寫字的。

其實,看到這一規矩,小編有些驚嚇。因為,想起了畢業典禮,很多人會把衣服當作紙張,要同學、老師簽名留念,甚至是畫上五顏六色的圖案。不過,算了,因為我們不是大文豪蘇東坡嘛!

四、想藉蘇東坡之名顯耀自己、揚名後世

第四點應該是眾多藝術家都心有戚戚焉的。就算求字者的地位高、錢財眾多,但想借用題字者之名來彰揚,就有點讓人不悅了。蘇東坡對此舉之人十分不齒,他覺得這種手段太不正當了,那與巴結權貴者的邪心有啥兩樣?蘇東坡遇上這類者,是閃避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還會助「邪」為虐呢?

五、不寫無深意、淺陋鄙俗的文章

最後這一項規矩,懂文學之人就能體會囉!你想想,大家都知道讀書要讀高雅、有水準的,誰會想要讀庸俗、淺薄的呢?況且,當你向腹中墨水一點都不窘的蘇東坡求字,還要他寫鄙俗不堪的文章,他哪下得去筆啊?蘇東坡的水平那麼高,誰還好意思要他降低格調。蘇東坡若是真寫了,那根本就只是自損身分嘛!

你向蘇東坡求字得知道他的「五不寫」規矩
蘇東坡不只詩文好,連書法也讚。但他自有如竹子般正直不曲的書寫規矩,所以並非人人都能求取到他的字。(看中國合成圖)

蘇東坡被視為懂生活之人

看完這五大規矩,是不是覺得蘇東坡個性十足?比起那些拒絕為銅臭味一身又不懂藝術的商人繪畫或寫書法的藝術家,蘇東坡更具性格!畢竟蘇東坡被傳為是中國裡面,最最懂得生活的人嘛!所以,他有這些規矩也是應當的。若是你穿越到宋代,發現就算蘇東坡不只是這五條規矩,相信前往求字的人也會心服口服的。

想想,連蘇東坡的侍妾朝雲都這麼來形容蘇東坡了,朝雲是這麼說蘇東坡的:「一肚皮不合時宜。」有時候,就是心內有不同一般的信念、想法,催使他展露出來的行徑當然就與眾不同,難以被外界輕易的理解與,更別理解是解答正確了。想想,他可是名垂千古的北宋大文學家蘇東坡耶!

說到這,就引人不由地想要分享後人對蘇東坡生活的印象。據說,蘇東坡非常懂得以自己的方式在生活。很多人覺得,這樣很浪漫。

蘇東坡亦曾於《思堂記》道,自己是心裡有話就說出口,不說就會憋得難受,所以寧可說出口得罪人。他是不考慮事情對自己的利弊如何的,只會想要避免作錯罷了。

在這個紛擾的庸俗世界裡,他能夠保持淡然的心境實屬不易。很多研究者會覺得,放眼望去,芸芸萬眾,有幾個能夠達到他那樣的境界?幾乎沒人能比他更快活、更樂觀,更會挖掘日常中的樂趣。連兩度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的文學家林語堂,都不得不稱讚蘇東坡的一生是「人生的盛宴」!林語堂最欣賞的古人也正是蘇東坡。林語堂在自己著作的《蘇東坡傳・序文》中說道:「蘇東坡是個不可救藥的樂天派……。」

若是這論點為真,人們一旦真的如同蘇東坡那樣,可以達到從俗塵中脫身而出,擁抱內心真切的快樂自在,世界上絕無任何人會動自殺之念。我想,由這樣快樂的生活著的蘇東坡來提筆寫字,實在是一件很幸福、很值得推崇的事情

 

參考資料

方林整理〈「五不寫」的蘇東坡〉

〈蘇東坡VS林語堂:穿越時空,心靈契合的兩個文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