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一個角度 就能有新的發現(圖)

發表:2018-05-26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站在消極的角度,我們總是看不到希望,惟有站在積極的角度,我們才能充滿希望
站在消極的角度,我們總是看不到希望,惟有站在積極的角度,我們才能充滿希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個人生活中都會有一些不如意的事情,而這些不如意的事情帶給每個人的影響又各不相同,有些人可能會因為這些不如意的事情而鬱鬱寡歡,也有些人會從中發現快樂!

有些人一提起空谷,便想起懸崖峭壁,而另一些人想到的卻是棧道橋樑。很多時候,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問題,就能得出截然不同的結論。

有這樣的詩句:「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同一座山峰,人們觀察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結論也就截然相反。從前有一位老婦人,她的兒子一個賣鹽,一個賣傘,下雨的時候,她會為賣鹽的兒子發愁,天晴的時候,她又會為賣傘的兒子擔憂,於是她整日生活在煩惱中。有一天,來了個人,這樣說:「下雨的時候,賣傘的兒子會賺錢,天晴的時候,賣鹽的兒子會賺錢。」老婦人聽後覺得十分有道理,於是又開心起來。

提起空谷,一些人想的是絕路,另一些人想的是生還。站在消極的角度,我們總是看不到希望,惟有站在積極的角度,我們才能充滿希望,才能如詩中所描述的那樣: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人生那麼短,何苦為小事而生氣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上司無緣無故訓斥你,鄰居沒頭沒腦痛罵你,老婆賭氣回娘家,孩子不爭氣老師找上門告狀,評職稱分房子被擠了沒名額。你說氣不氣?無論工作還是生活上,每個人都會有每個人的煩惱。每個人心目中都會面臨諸多的大事小事,一個人的精力有限,如果每天都不分輕重緩急的去糾結這些事,不知道可以維持多久。

其實生活中,這種事情很常見。換一扇窗戶,就能看到不同的景色;換一個位置,就能有不同的視野;換一個角度,就能有新的發現;換一種思考方式,就會有更有趣的答案……生活中,這樣的事情幾乎每時每刻都在發生。其實這些「新發現」原本是存在於我們生活中的,只不過因為我們沒有從新的角度觀察,沒發現它們;而換一個角度,就能發現它們。

有個小故事,就能說明這個道理。一個美國小男孩天生長著一個奇醜無比的大鼻子,因此他備受同伴的嘲笑,變得沉默少語。他的老師為了開導他,讓小男孩站在窗前觀看一隻小狗被埋葬的情景,當小男孩深感悲傷時,老師把他帶到了另一扇窗戶前,窗外開滿了鮮花,美麗極了,小男孩的悲傷頓時一掃而光。老師告訴小男孩,他應該換一個角度去看世界,去看自己的大鼻子,他的鼻子其實是很可愛的。剛好學校有一個小型話劇演出,在老師的鼓勵下,小男孩參加了演出,取得了很好的成績,從此變得越來越自信了。這個小男孩就是斯哥特,20世紀美國最著名的滑稽明星之一。

看到身邊一些瑣碎小事,我們就氣不打一處來!要麼大哭一場,要麼喝悶酒,其實這樣做又有什麼用呢!如果我們有點事就大發脾氣,難道對方就能得到懲罰了嗎?結果只能適得其反。如果我們生氣大哭一場,只能把自己眼睛哭得紅腫;如果我們喝悶酒;只能傷害自己的身體;這其實都是在懲罰自己。

生氣不但解決不了問題,相反會把問題搞得複雜化了!

有一對夫妻,女人做錯了事被丈夫奚落了一頓,心裡特別不高興,順手還摔了一個小鏡子。他最煩別人生氣時摔東西了。就氣呼呼的地說:「不是想摔東西嗎?大家一起摔好了。」他拿起桌子上的東西摔了一地,摔門出去了。晚上回來的時候,女人已經走了,三天沒有回來。丈夫著急了怕她委屈憋壞了身體,就打電話跟她說:「是我不好,不該對你發火,我不是在乎你摔東西,我只是不想你養成這種習慣,別生氣了好嗎?」從此,女人再也沒摔過任何東西,兩個人好像再也沒因為小事吵過。相遇是緣,不是用來生氣的。

當長輩做錯事時,我們不要用惡劣的態度對待他,因為他是我們的長輩。夫妻之間有矛盾,要互相體諒寬容。如果晚輩做錯事時,我們一定要講道理讓他改正,告訴他錯在哪裡,長大他就會慢慢知道了。

很多時候我們認為是別人傷害了我們,可從來都不知道從自身找原因,難道真的都是別人的錯嗎?夕陽如金,皓月如銀,人生的幸福、快樂是享受不盡的,哪裡還有時間去生氣呢?生氣有時候就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很早以前就知道「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個成語。「丟馬」、「摔斷腿」這些本是純粹的不幸,居然可以使人保住一條性命,你不得不承認我們平時所對待問題的片面性實在是不可取。

曾經在公園裡看到這樣一幅畫面:兩位年輕的母親帶著自己剛滿週歲的孩子。他們一起玩著,突然,兩個孩子摔倒了,一齊哭出了聲。這時,一位母親慌了神,逕直走到了孩子身邊,心疼的拍拍他身上的塵土,嘴裡念叨著「寶寶,不哭哦!」然後,就放棄了再讓孩子走動的念頭。

而另一位母親也很著急,但是她並不急著去扶起寶寶,而是溫柔的說:「乖,不哭,到媽媽這裡來!」孩子委屈的擦擦淚,也真的站起來,搖搖晃晃的向前走,終於撲到了母親懷裡。

所以說,摔倒並不可怕,只要你換一個角度,去想一想,只要我們有爬起來的決心、繼續走的勇氣,勝利之門還是會為我們敞開的。

如果你害怕手指被刺扎破的疼痛,你將永遠無法領略玫瑰的嬌艷;如果你擔心被水嗆到的狼狽,你將無法體會到魚兒敞游海底的樂趣;如果你不敢面對犯下的錯誤,你將會永遠無法感受成功所帶來的喜悅。

換一個角度吧!這個世界的美好也許和你只隔一道牆,只要你有勇氣去越過它,你將感受到成功那一刻的快樂。

生活中,你無法選擇你的老闆、你更無法選擇你的出身,可是我們卻可以選擇換一種角度去看待問題。一個苛刻的老闆,可以鍛練我們的耐力;一個貧苦的出身則可以更加激發我們奮發圖強的鬥志。

上帝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只是每個人面對煩惱時,考慮問題的角度不同罷了。凡事應該多往好的方面想一想,心中才會有豁然開朗的感覺,眼前才會出現「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象。學會忍讓,學會「化干戈為玉帛」。只有這樣,你才能知足常樂,才能不會經常為一些小事而生氣傷神。

人生在世也就那麼幾十年,來人世走這一遭真的是不容易的——靈魂從母體誕生,到飄飄蕩蕩不知往何處去,忘卻前塵舊事,再回到另外一個世界上去!多麼不易啊!幹嘛要有那麼多的煩惱呢?

人生本來就是一場空,從空曠中走來,向空曠中走去,最後的結果是四大皆空,所以沒有什麼想不開的事,也沒有什麼放不下的物。別把自己寶貴的時光糾纏在一些無聊瑣事之中。試問一下,時過境遷,誰還對你爭我鬥的瑣碎小事感興趣呢?有位大師開示:「生命的完整,在於寬容、容忍、等待和愛,如果沒有這一切,即使你擁有了一切,也是虛無。」

我們要學著擁有曠達的人生,因為曠達人生是荒原大漠式的人生,它能接受八面來風,不拘泥小川,學會曠達,人生才具有像大海一樣的寬廣胸懷,百川入海……就不會再因生活中一些無謂的瑣事而斤斤計較;就不會因生活中幾句逆耳的言語而耿耿於懷;就不會因生活中些許所謂的煩惱而憂心忡忡;這樣就會站在人生另一個高度上去看待和審視周圍的人和事;就能走在時代的前列。

面對生活中的瑣事,以平和的態度來擺事實、講道理,要比大喊大叫更能讓對方心服口服:而寬恕和諒解有時比傷害、侮辱更能震撼人心。只要我們以寬容豁達之心去解決,他人肯定會對我們的道德、修養以及理智、大度出自內心的佩服。那時,我們自會達到「風平而後浪靜,浪靜而後水清,水清而後游魚可數」的全新境界。心若改變,你的態度跟著改變:態度改變,你的習慣跟著改變;習慣改變,你的性格跟著改變;性格改變,你的人生跟著改變。

在順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舊心存喜樂,遠離憤怒,認真、快樂的生活,懷大愛心,做小事情,就能達到理想的人生境界。以樂觀、寬容的心去正視現實吧!眼下的世界會越來越廣闊。換一種角度看世界,世界就會因你而不同!

責任編輯:古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