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个角度 就能有新的发现(图)

发表:2018-05-26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站在消极的角度,我们总是看不到希望,惟有站在积极的角度,我们才能充满希望
站在消极的角度,我们总是看不到希望,惟有站在积极的角度,我们才能充满希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个人生活中都会有一些不如意的事情,而这些不如意的事情带给每个人的影响又各不相同,有些人可能会因为这些不如意的事情而郁郁寡欢,也有些人会从中发现快乐!

有些人一提起空谷,便想起悬崖峭壁,而另一些人想到的却是栈道桥梁。很多时候,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就能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

有这样的诗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同一座山峰,人们观察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也就截然相反。从前有一位老妇人,她的儿子一个卖盐,一个卖伞,下雨的时候,她会为卖盐的儿子发愁,天晴的时候,她又会为卖伞的儿子担忧,于是她整日生活在烦恼中。有一天,来了个人,这样说:“下雨的时候,卖伞的儿子会赚钱,天晴的时候,卖盐的儿子会赚钱。”老妇人听后觉得十分有道理,于是又开心起来。

提起空谷,一些人想的是绝路,另一些人想的是生还。站在消极的角度,我们总是看不到希望,惟有站在积极的角度,我们才能充满希望,才能如诗中所描述的那样: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人生那么短,何苦为小事而生气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上司无缘无故训斥你,邻居没头没脑痛骂你,老婆赌气回娘家,孩子不争气老师找上门告状,评职称分房子被挤了没名额。你说气不气?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上,每个人都会有每个人的烦恼。每个人心目中都会面临诸多的大事小事,一个人的精力有限,如果每天都不分轻重缓急的去纠结这些事,不知道可以维持多久。

其实生活中,这种事情很常见。换一扇窗户,就能看到不同的景色;换一个位置,就能有不同的视野;换一个角度,就能有新的发现;换一种思考方式,就会有更有趣的答案……生活中,这样的事情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其实这些“新发现”原本是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只不过因为我们没有从新的角度观察,没发现它们;而换一个角度,就能发现它们。

有个小故事,就能说明这个道理。一个美国小男孩天生长着一个奇丑无比的大鼻子,因此他备受同伴的嘲笑,变得沉默少语。他的老师为了开导他,让小男孩站在窗前观看一只小狗被埋葬的情景,当小男孩深感悲伤时,老师把他带到了另一扇窗户前,窗外开满了鲜花,美丽极了,小男孩的悲伤顿时一扫而光。老师告诉小男孩,他应该换一个角度去看世界,去看自己的大鼻子,他的鼻子其实是很可爱的。刚好学校有一个小型话剧演出,在老师的鼓励下,小男孩参加了演出,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从此变得越来越自信了。这个小男孩就是斯哥特,20世纪美国最著名的滑稽明星之一。

看到身边一些琐碎小事,我们就气不打一处来!要么大哭一场,要么喝闷酒,其实这样做又有什么用呢!如果我们有点事就大发脾气,难道对方就能得到惩罚了吗?结果只能适得其反。如果我们生气大哭一场,只能把自己眼睛哭得红肿;如果我们喝闷酒;只能伤害自己的身体;这其实都是在惩罚自己。

生气不但解决不了问题,相反会把问题搞得复杂化了!

有一对夫妻,女人做错了事被丈夫奚落了一顿,心里特别不高兴,顺手还摔了一个小镜子。他最烦别人生气时摔东西了。就气呼呼的地说:“不是想摔东西吗?大家一起摔好了。”他拿起桌子上的东西摔了一地,摔门出去了。晚上回来的时候,女人已经走了,三天没有回来。丈夫着急了怕她委屈憋坏了身体,就打电话跟她说:“是我不好,不该对你发火,我不是在乎你摔东西,我只是不想你养成这种习惯,别生气了好吗?”从此,女人再也没摔过任何东西,两个人好像再也没因为小事吵过。相遇是缘,不是用来生气的。

当长辈做错事时,我们不要用恶劣的态度对待他,因为他是我们的长辈。夫妻之间有矛盾,要互相体谅宽容。如果晚辈做错事时,我们一定要讲道理让他改正,告诉他错在哪里,长大他就会慢慢知道了。

很多时候我们认为是别人伤害了我们,可从来都不知道从自身找原因,难道真的都是别人的错吗?夕阳如金,皓月如银,人生的幸福、快乐是享受不尽的,哪里还有时间去生气呢?生气有时候就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很早以前就知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个成语。“丢马”、“摔断腿”这些本是纯粹的不幸,居然可以使人保住一条性命,你不得不承认我们平时所对待问题的片面性实在是不可取。

曾经在公园里看到这样一幅画面:两位年轻的母亲带着自己刚满周岁的孩子。他们一起玩着,突然,两个孩子摔倒了,一齐哭出了声。这时,一位母亲慌了神,迳直走到了孩子身边,心疼的拍拍他身上的尘土,嘴里念叨着“宝宝,不哭哦!”然后,就放弃了再让孩子走动的念头。

而另一位母亲也很着急,但是她并不急着去扶起宝宝,而是温柔的说:“乖,不哭,到妈妈这里来!”孩子委屈的擦擦泪,也真的站起来,摇摇晃晃的向前走,终于扑到了母亲怀里。

所以说,摔倒并不可怕,只要你换一个角度,去想一想,只要我们有爬起来的决心、继续走的勇气,胜利之门还是会为我们敞开的。

如果你害怕手指被刺扎破的疼痛,你将永远无法领略玫瑰的娇艳;如果你担心被水呛到的狼狈,你将无法体会到鱼儿敞游海底的乐趣;如果你不敢面对犯下的错误,你将会永远无法感受成功所带来的喜悦。

换一个角度吧!这个世界的美好也许和你只隔一道墙,只要你有勇气去越过它,你将感受到成功那一刻的快乐。

生活中,你无法选择你的老板、你更无法选择你的出身,可是我们却可以选择换一种角度去看待问题。一个苛刻的老板,可以锻练我们的耐力;一个贫苦的出身则可以更加激发我们奋发图强的斗志。

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只是每个人面对烦恼时,考虑问题的角度不同罢了。凡事应该多往好的方面想一想,心中才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眼前才会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象。学会忍让,学会“化干戈为玉帛”。只有这样,你才能知足常乐,才能不会经常为一些小事而生气伤神。

人生在世也就那么几十年,来人世走这一遭真的是不容易的——灵魂从母体诞生,到飘飘荡荡不知往何处去,忘却前尘旧事,再回到另外一个世界上去!多么不易啊!干嘛要有那么多的烦恼呢?

人生本来就是一场空,从空旷中走来,向空旷中走去,最后的结果是四大皆空,所以没有什么想不开的事,也没有什么放不下的物。别把自己宝贵的时光纠缠在一些无聊琐事之中。试问一下,时过境迁,谁还对你争我斗的琐碎小事感兴趣呢?有位大师开示:“生命的完整,在于宽容、容忍、等待和爱,如果没有这一切,即使你拥有了一切,也是虚无。”

我们要学着拥有旷达的人生,因为旷达人生是荒原大漠式的人生,它能接受八面来风,不拘泥小川,学会旷达,人生才具有像大海一样的宽广胸怀,百川入海……就不会再因生活中一些无谓的琐事而斤斤计较;就不会因生活中几句逆耳的言语而耿耿于怀;就不会因生活中些许所谓的烦恼而忧心忡忡;这样就会站在人生另一个高度上去看待和审视周围的人和事;就能走在时代的前列。

面对生活中的琐事,以平和的态度来摆事实、讲道理,要比大喊大叫更能让对方心服口服:而宽恕和谅解有时比伤害、侮辱更能震撼人心。只要我们以宽容豁达之心去解决,他人肯定会对我们的道德、修养以及理智、大度出自内心的佩服。那时,我们自会达到“风平而后浪静,浪静而后水清,水清而后游鱼可数”的全新境界。心若改变,你的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你的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你的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你的人生跟着改变。

在顺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旧心存喜乐,远离愤怒,认真、快乐的生活,怀大爱心,做小事情,就能达到理想的人生境界。以乐观、宽容的心去正视现实吧!眼下的世界会越来越广阔。换一种角度看世界,世界就会因你而不同!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