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夏天到了 這樣吃西瓜等於吃毒藥(圖)

發表:2018-05-30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糖尿病患在短時間內吃太多西瓜,血糖會升高,還可能出現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糖尿病患在短時間內吃太多西瓜,血糖會升高,還可能出現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西瓜是夏天最常吃的一款水果,也很受到大家的喜愛,雖然西瓜營養價值豐富,但在食用上有很多要注意的事項,有些特殊人群是不宜食用的。

有人吃了西瓜後出現急性併發症「酮症酸中毒」,夏日裡最常見的水果西瓜怎麼會導致這麼嚴重的後果呢?醫生分析,是因為吃西瓜引起了酮症酸中毒,嚴重會導致死亡。據醫生介紹,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一種急性併發症,發病急且快,如不及時干預,可出現多臟器功能衰竭,進而危及生命。

西瓜約含糖類5%,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也就是說吃西瓜後會致血糖增高。正常人由於會及時分泌胰島素,可使血糖、尿糖維持在正常水平。而糖尿病人則不同,在短時間內吃太多西瓜,不但血糖會升高,病情較重的還可能因出現代謝紊亂而致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糖尿病人每天吃的碳水化合物(糖類)的量是需要嚴格控制的,因此如果一天中多次吃了西瓜,那麼應相應地減少吃飯和麵製品(碳水化合物)的數量,以免加重病情。

醫生介紹,很多情況都會導致這種併發症,例如沒有服用降糖藥,或者吃多了,都會引起這樣的風險,糖尿病的症狀會加重,有口乾多飲的症狀,厲害一點會出現神志不清,昏迷情況。

所以糖尿病人一旦出現以下症狀時,就要考慮是否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了。首先表現為「三多一少」加重,吃得多、飲得多、尿得多、人消瘦,進一步發展會有酸中毒、脫水、意識障礙表現。

1、脫水表現

血糖過高就會排到尿裡面,尿裡面糖多了,吸水能力就強了(滲透利尿),還有體內酮體經呼吸排出也要帶走水分,這樣導致大量水分排出,人體不就脫水了嗎?

脫水表現有哪些?輕則口乾、皮膚乾燥、眼眶下陷,重則迴圈血量下降,表現為血壓下降、心率增快、四肢厥冷。

2、酸中毒表現

酸中毒抑制組織對氧的利用和能量代謝,還可以導致微迴圈嚴重障礙,這樣環境下心肌收縮力就會下降,血壓下降和體溫降低。

3、電解質平衡紊亂表現

血糖高了需要用到胰島素治療,胰島素又可以把鉀轉移到細胞內,造成血清鉀濃度下降,這樣容易誘發嚴重心律失常甚至心臟驟停。

4、缺氧表現

DKA時血紅蛋白與氧親和力增高,血氧解離曲線左移,當酸中毒時釋放氧量增高,血氧解離曲線代償性右移,如果我們糾算過快,就使這種代償下降,就會導致組織缺氧。

5、中樞神經功能障礙

嚴重脫水、酸中毒、微迴圈障礙,還有降糖過快,導致腦脊液和血漿滲透壓不等,腦細胞經不起這樣折騰,就會脫水或水腫,輕則頭暈、萎靡、煩躁,重則昏迷。

醫生提醒:對於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按時服藥外,尤其要「管」住自己的嘴巴,控制食用水果的分量,如果血糖過高就需要暫時停止食用水果。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