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亮北京「十宗罪」 硝煙再起為朝核(組圖)

發表:2018-05-31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宮亮北京「十宗罪」硝煙再起為朝核
白宮(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8年5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中美第三輪貿易談判前夕,雙方摩擦突然升溫。白宮一天之內連發表兩則聲明,一則稱,將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6月15日公布清單。稍後的另一份聲明例舉了北京十多項不公平貿易行為。這些舉措離雙方公布聯合聲明、暫緩貿易戰只過去10天。對此,有專家分析背後的原因,認為或因美朝峰會有了突破。

白宮亮北京「十宗罪」

白宮5月29日發表了一篇題為《川普(特朗普)總統正在打擊中國不公平貿易的政策》的聲明。聲明批評中國政府一直在通過有損公平、有損互利的貿易行為,佔美國的便宜。聲明例舉了10餘個詳細條目,包括:

對美國傾銷商品;對美國在華企業採取歧視性政策;使用外資持股比例、行政審核等措施強迫技術轉讓;產能過剩,中國過度生產鋼鐵和鋁,對全球市場帶來的影響,損害美國的國家安全;北京利用國家資本對部分行業進行補貼,美國貿易代表的「301調查」顯示,北京4項激進的科技政策使得美國4,400萬個科技崗位不保;高關稅,中國的平均關稅幾乎是美國的三倍,部分產品的關稅差異更大,例如中國對進口汽車徵收的關稅達25%,而美國的關稅只有2.5%;中國禁止進口美國的農產品,如家禽,阻斷了美國農民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北京偷竊知識產權的行為使得美國創新者每年損失數十億美元;在被查獲進入美國的偽劣產品中,有87%來自中國;中國政府投資或收購美國企業,獲得大規模的技術轉讓;北京入侵和支持入侵美國的網路,以獲得商業機密,進而使得中國公司能夠複製美國的產品。

白宮定加稅期限

5月29日當天,白宮還發布了另一則聲明稱,美國將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的懲罰性關稅,包括含重大工業技術的商品與「中國製造2025」有關的商品,最終清單將於6月15日公布。並加強對中國個人和實體的出口管制和投資限制,美方將在6月30日公布具體方案,不久後正式實施。同時,華盛頓繼續就知識產權問題在世貿組織對北京提起申訴。

此外,美國還要求中方消除所有貿易壁壘,並期待通過消除中國嚴格的進口限制,解決長期的結構性問題,並擴大出口。

硝煙再起為朝核

在這之前的5月19日,中美第二輪貿易談判結束後,中方代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對大陸官媒稱,「此次中美經貿磋商的最大成果時雙發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並停止互相加征關稅。」

美國財政部長努欽也曾對美國媒體說,暫緩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暫不跟中國打貿易戰。

川普總統也曾發推文,稱讚美中貿易談判取得進展,並表示中國將大幅購買美國農產品,而且是「美國農民生產多少,中國就買多少」。

就在劉鶴抵達華府準備與美方開始第二輪經貿談判首日,朝鮮威脅退出「川金會」,揚言對美國單方面強迫朝鮮棄核的話題不感興趣。而在此之前,金正恩突訪大連二會習近平

白宮亮北京「十宗罪」硝煙再起為朝核
習近平與金正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5月22日,在提到5月上旬在大連中朝首腦第2次會談時,川普顯露出不滿。他說:「誰都不知道會談的事情,突然被報導出來。」川普認為,在大連會談前,與金正恩會晤的協調工作進展順利。川普抱怨說,「在那以後情況發生了改變」。川普說:「習近平主席是世界級的撲克玩家。」中方給了朝鮮「一顆糖球」,想要在美朝談判中成為關鍵玩家。

川普上週表示他對第二輪談判結果並不滿意,同時發推文說,中美之間的貿易談判需要「一個不同的結構」。

緊接著,5月29日白宮連發這兩則聲明。從時間點上來看,川金會定於6月12日,美國公布加征關稅清單的日子定於3天後的6月15日。

對此,美國之音引述分析認為,中美貿易戰的風向突然轉變或是因為美朝峰會有了突破性進展。分析說,川普政府先前在貿易問題上放了中國一馬,主要是不希望美中貿易議題,擾亂了擬定中的美朝領導人歷史性峰會。但在川普24日給金正恩致信,宣布退出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川金會」之後,朝鮮方面態度180度大轉彎,表示朝方願意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以任何形式與美國對話。報導說,目前看來,美朝領導人如期舉行峰會的可能性已大增,而且有可能已經再次甩開了中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0日對川普政府29日的對華貿易聲明做出回應。華春瑩說,中方敦促美方「言而有信」:「在國際關係當中,每一次變臉和出爾反爾都是對自己國家信譽的又一次損耗和揮霍。美方有關聲明顯然是有悖於不久前中美雙方在華盛頓達成的共識。我們敦促美方言而有信,按照聯合聲明的精神與中方相向而行。」

華春瑩表示:「如果美方執意任性妄為,中方必將採取堅決有力的措施,維護自身正當的利益。」

在圍繞朝鮮核武與貿易爭端的博弈中,北京方面不會情願美朝越過自己握手。6月2日至4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將率團訪華,進行新三輪中美貿易談判。預計羅斯在本次訪華期間,將做實第二輪談判的中方承諾,使其「合同化」、長期化並且可執行。不過,在白宮發布最新聲明後,羅斯此行是否生變,仍撲朔迷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