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不求人!養腎護牙 牙齒更堅固(圖)

發表:2018-06-03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護牙齒從小做起,如何延長牙齒的服役期是養生重要課題。
愛護牙齒從小做起,如何延長牙齒的服役期是養生重要課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牙齒痛幾乎使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其不時發作的劇烈抽痛或隱隱作痛,都讓人難以忍受。

中醫認為每顆牙齒都有固定的經絡,不同的牙痛位置和口腔病變代表不同的臟腑疾病,而近年來西方醫學也證實口腔保健沒做好,恐增加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等全身性疾病的風險,故平時除了清潔牙齒保持口氣清新之外,經常按壓對應口腔的穴位也能達到保健功效,甚至可在牙痛急性發作時緩解疼痛的嚴重程度。

隨著人類自然壽命的增長,怎樣延長牙齒的服役期是重要養生課題。很多中醫愛牙護齒的智慧,值得分享。

1、愛牙齒先養腎

中醫認為,任何局部病症都與人整體的健康狀況有關。牙齒健康則與腎臟的功能有著直接的關係。具體說來,易發生蛀牙、牙齒稀疏都和腎虛症有關,牙齒鬆動則是骨質疏鬆的標誌之一。古人說「百物養生、莫先固齒」,因此日常用旱蓮草或甘草擦拭牙齒,用貝殼或山藥、骨碎補等補腎的草藥,磨粉後食用,前者清潔牙齒,後者補骨補鈣。好好養養腎,從根源上保障你的一口牙齒可以健康服役80年喔!

1、健齒粥:牛膝生地黑豆粥

配方:牛膝12克,生地黃、熟地黃各15克(三味藥用紗布包裹,粥成後挑出不用),黑豆60克,粳米100克,煮成粥。

此方適合腎虛體質者。

2、健齒湯:栗子鳳爪排骨湯

配方:栗子肉250克、雞腳8只、排骨250克、陳皮20克,煮成湯。

適合一家人日常保健,孕婦也可以食用。

2、按摩穴位緩解牙痛

針對不同類型的牙齒痛,可以通過按摩不同的穴位來緩解。

對於突然襲來的牙痛,可以通過按摩合谷穴和頰車穴得到緩解。合谷穴位於虎口處,用一隻手拇指的第一個關節橫紋正對另一隻手的虎口邊,拇指屈曲按下,指尖所指處就是合谷穴。頰車穴位於頜骨邊角向鼻子斜方向約1公分處。當咀嚼時咬肌隆起,按之凹陷處就是頰車穴。用拇指按住穴位,由輕漸重按壓1~2分鐘,可起到解痙止痛的作用。

內關穴:位於前臂內側,手腕橫紋上方2寸、約3橫指距離處,介於尺骨和橈骨中間,手握拳時可明顯看到兩筋凹陷的地方。內關穴位於經絡樞紐交會處,對側按壓可緩解因上火所引起的牙痛、牙齦紅腫、發熱。此穴另有鎮靜神經、強心定喘、止吐、治咳嗽等作用。

3、每日叩齒30下 牙齒更堅固

蘇軾到晚年時仍擁有一口好牙,據說他有一個陪伴一生的好習慣——每天叩齒30下。中醫養生學家認為叩齒是一種簡單有效的護牙方法,閒暇時或三餐後,讓上下牙齒有節奏地碰撞,略聞聲響,連續30下,既可以活動面部肌肉,又可以保護牙齒。中醫還建議人們在大便時閉目、叩齒,以達到堅固牙齒的作用。

4、按摩牙齦 牙齒更健康

不僅我們的身體需要SPA,牙齦也同樣喜歡被按摩。每天晚飯後洗淨手指,用食指上下旋轉按摩牙齦,排除齦溝及牙周分泌物,可改善牙齦內血液循環,提高牙周組織抵抗力。堅持這種方法還可有效防止牙周病。

5、利用好唾液的自然保護功能

實驗室的研究發現,唾液是PH值接近7的中性液體。中醫也認為,唾液是口腔裡的天然清洗劑。用舌頭在口腔裡攪動1分鐘,就能產生豐富的唾液,含漱片刻後徐徐嚥下,讓口腔自淨是護齒的好方法。另外,如果感覺自己口腔乾燥,除了及時補水外,還可以含2片甘草或一枚話梅,以刺激唾液的分泌。

6、牙齦出問題 檢點腸胃功能

中醫發現牙齦問題與腸胃功能之間有關聯。牙齦紅腫、出血很可能是胃火上炎引起的,也與疲勞、免疫力下降等因素有關。因此,中醫愛牙強調固本扶正。平時應該多吃核桃、豆製品、乳酪、海產品等強腎健骨的食物。有胃火症狀的人,可以多吃一些芝麻萵筍絲(萵筍絲用開水焯一下或溫鹽水泡一下,撒上黑芝麻、鹽、香油,拌勻即可),西瓜翠衣(將西瓜去掉薄薄的皮,用西瓜綠色瓜瓤部分涼拌或做湯),蘆根湯(30~50克蘆根煮水)等。

7、巧吃零食健美牙齒

長期吃精緻的甜點不僅不利腸道健康,還容易在牙齒縫隙中留下「甜蜜的隱患」。從愛牙的角度上看,吃質地較硬的食物更為有益。可以選擇有咬勁的食物如玉米、海帶、牛肉乾,搭配蘋果片、葡萄乾和西芹條當零食,咀嚼這些食物的過程就是一次牙齒的自動清潔。

中醫師提醒,上述中藥處方和茶飲,穴位按摩只能做為暫時緩解牙齒痛之用,無法治療因口腔細菌滋生所導致的牙髓炎、牙周炎,也無法根除因牙齒斷裂、牙齒結構破壞所引發的牙痛,建議有牙痛還是應盡快找牙醫師處理和治療,以免延誤治療落得拔牙一途。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