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不求人!养肾护牙 牙齿更坚固(图)

发表:2018-06-03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护牙齿从小做起,如何延长牙齿的服役期是养生重要课题。
爱护牙齿从小做起,如何延长牙齿的服役期是养生重要课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牙齿痛几乎使每个人都会经历的过程,其不时发作的剧烈抽痛或隐隐作痛,都让人难以忍受。

中医认为每颗牙齿都有固定的经络,不同的牙痛位置和口腔病变代表不同的脏腑疾病,而近年来西方医学也证实口腔保健没做好,恐增加心血管疾病、脑中风等全身性疾病的风险,故平时除了清洁牙齿保持口气清新之外,经常按压对应口腔的穴位也能达到保健功效,甚至可在牙痛急性发作时缓解疼痛的严重程度。

随着人类自然寿命的增长,怎样延长牙齿的服役期是重要养生课题。很多中医爱牙护齿的智慧,值得分享。

1、爱牙齿先养肾

中医认为,任何局部病症都与人整体的健康状况有关。牙齿健康则与肾脏的功能有着直接的关系。具体说来,易发生蛀牙、牙齿稀疏都和肾虚症有关,牙齿松动则是骨质疏松的标志之一。古人说“百物养生、莫先固齿”,因此日常用旱莲草或甘草擦拭牙齿,用贝壳或山药、骨碎补等补肾的草药,磨粉后食用,前者清洁牙齿,后者补骨补钙。好好养养肾,从根源上保障你的一口牙齿可以健康服役80年喔!

1、健齿粥:牛膝生地黑豆粥

配方:牛膝12克,生地黄、熟地黄各15克(三味药用纱布包裹,粥成后挑出不用),黑豆60克,粳米100克,煮成粥。

此方适合肾虚体质者。

2、健齿汤:栗子凤爪排骨汤

配方:栗子肉250克、鸡脚8只、排骨250克、陈皮20克,煮成汤。

适合一家人日常保健,孕妇也可以食用。

2、按摩穴位缓解牙痛

针对不同类型的牙齿痛,可以通过按摩不同的穴位来缓解。

对于突然袭来的牙痛,可以通过按摩合谷穴和颊车穴得到缓解。合谷穴位于虎口处,用一只手拇指的第一个关节横纹正对另一只手的虎口边,拇指屈曲按下,指尖所指处就是合谷穴。颊车穴位于颌骨边角向鼻子斜方向约1公分处。当咀嚼时咬肌隆起,按之凹陷处就是颊车穴。用拇指按住穴位,由轻渐重按压1~2分钟,可起到解痉止痛的作用。

内关穴:位于前臂内侧,手腕横纹上方2寸、约3横指距离处,介于尺骨和桡骨中间,手握拳时可明显看到两筋凹陷的地方。内关穴位于经络枢纽交会处,对侧按压可缓解因上火所引起的牙痛、牙龈红肿、发热。此穴另有镇静神经、强心定喘、止吐、治咳嗽等作用。

3、每日叩齿30下 牙齿更坚固

苏轼到晚年时仍拥有一口好牙,据说他有一个陪伴一生的好习惯——每天叩齿30下。中医养生学家认为叩齿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护牙方法,闲暇时或三餐后,让上下牙齿有节奏地碰撞,略闻声响,连续30下,既可以活动面部肌肉,又可以保护牙齿。中医还建议人们在大便时闭目、叩齿,以达到坚固牙齿的作用。

4、按摩牙龈 牙齿更健康

不仅我们的身体需要SPA,牙龈也同样喜欢被按摩。每天晚饭后洗净手指,用食指上下旋转按摩牙龈,排除龈沟及牙周分泌物,可改善牙龈内血液循环,提高牙周组织抵抗力。坚持这种方法还可有效防止牙周病。

5、利用好唾液的自然保护功能

实验室的研究发现,唾液是PH值接近7的中性液体。中医也认为,唾液是口腔里的天然清洗剂。用舌头在口腔里搅动1分钟,就能产生丰富的唾液,含漱片刻后徐徐咽下,让口腔自净是护齿的好方法。另外,如果感觉自己口腔干燥,除了及时补水外,还可以含2片甘草或一枚话梅,以刺激唾液的分泌。

6、牙龈出问题 检点肠胃功能

中医发现牙龈问题与肠胃功能之间有关联。牙龈红肿、出血很可能是胃火上炎引起的,也与疲劳、免疫力下降等因素有关。因此,中医爱牙强调固本扶正。平时应该多吃核桃、豆制品、奶酪、海产品等强肾健骨的食物。有胃火症状的人,可以多吃一些芝麻莴笋丝(莴笋丝用开水焯一下或温盐水泡一下,撒上黑芝麻、盐、香油,拌匀即可),西瓜翠衣(将西瓜去掉薄薄的皮,用西瓜绿色瓜瓤部分凉拌或做汤),芦根汤(30~50克芦根煮水)等。

7、巧吃零食健美牙齿

长期吃精致的甜点不仅不利肠道健康,还容易在牙齿缝隙中留下“甜蜜的隐患”。从爱牙的角度上看,吃质地较硬的食物更为有益。可以选择有咬劲的食物如玉米、海带、牛肉干,搭配苹果片、葡萄干和西芹条当零食,咀嚼这些食物的过程就是一次牙齿的自动清洁。

中医师提醒,上述中药处方和茶饮,穴位按摩只能做为暂时缓解牙齿痛之用,无法治疗因口腔细菌滋生所导致的牙髓炎、牙周炎,也无法根除因牙齿断裂、牙齿结构破坏所引发的牙痛,建议有牙痛还是应尽快找牙医师处理和治疗,以免延误治疗落得拔牙一途。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