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抗血栓防心梗!「鳳梨酵素」防癌必吃(圖)

發表:2018-06-03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鳳梨蛋白酶(亦稱鳳梨酵素)被證實是比劇毒化療劑5-氟尿嘧啶更好的抗腫瘤藥劑。
鳳梨蛋白酶(亦稱鳳梨酵素)被證實是比劇毒化療劑5-氟尿嘧啶更好的抗腫瘤藥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鳳梨營養豐富,含有包括膳食纖維、有機酸、維生素B1、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鉀及多種礦物質等,其維生素C的含量是蘋果的5倍。

此外,鳳梨含有鳳梨蛋白酶,能分解蛋白質,但在消化道中會失去活性,無法繼續發揮分解蛋白質的作用。這種蛋白酶在口腔中會少量分解組成舌表面細胞的蛋白質,因此吃未經熱水、未泡鹽水的鳳梨後舌頭會有刺痛感。鳳梨可減緩關節與肌肉發炎等疼痛、具有纖維可促進消化、新陳代謝、改善呼吸道等功能。

鳳梨蛋白酶對這些疾病都有潛在藥用

在臨床研究中,鳳梨蛋白質消化酶的提取物,如鳳梨蛋白酶(亦稱鳳梨酵素)被證實是比劇毒化療劑5-氟尿嘧啶更好的抗腫瘤藥劑。鳳梨蛋白酶中其實含有多種物質,包括過氧化物酶、酸性磷酸酶、鈣和蛋白酶抑制劑等。但主要的活性成分是2種酶:果鳳梨蛋白酶和莖鳳梨蛋白酶。

空腹食用時,這種酶會進入血液,在全身發揮作用;當和其他食物一起吃時,它主要作用於幫助人體消化蛋白質,從而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

鳳梨蛋白酶也可使人體的肌肉和結締組織變得柔軟、消除炎症和水腫。此外,鳳梨也是褪黑激素很好的膳食補充,幫助失眠者有良好的睡眠(勝過橘子和香蕉),在攝入2小時後達到最高峰值。鳳梨蛋白酶對以下這些疾病都有潛在的藥用功效:

1、呼吸道過敏性疾病、鼻竇炎、哮喘

2、母乳餵養問題:奶水不足/乳質不佳

3、結腸炎、結腸癌、便秘、消化不良、腸躁症

4、血栓性靜脈炎、血栓(病理性血凝塊)

5、腦癌、肺癌、黑色素瘤、皮膚癌、乳癌

6、免疫系統疾病(免疫力低下)

7、心肌梗塞(心臟病發作)

8、膝骨性關節炎、肌腱損傷

9、浮腫

以下人群少吃

1、急性胃潰瘍

鳳梨雖屬於鹼性食物,並不會直接造成胃潰瘍,不過,若本身正處於急性潰瘍發作時期,則應避免在空腹時吃太多鳳梨,以免刺激胃酸分泌,造成不適。

2、糖尿病

鳳梨屬於高GI食物,吃下肚後身體很快被消化吸收,造成血糖快速上升,因此如果你是糖尿病患者,記得一次不要吃超過一個飯碗的量,而且最好與正餐間隔2小時再食用。

3、過敏體質

鳳梨中獨特的「鳳梨酵素」成分,主要分布於鳳梨的果實和莖部上,且莖部通常會提供較高的成分,含量是果實的10倍。因此,吃鳳梨時之所以會有咬舌感,正是因為鳳梨酵素有助於蛋白質的分解,而口腔內的肌肉舌頭都是蛋白質組成所致。建議想要減緩這樣的情況發生,不妨在吃鳳梨前先抹些鹽巴來降低鳳梨酵素的活性,就能輕鬆減少咬舌感產生。

鳳梨酵素優點多,不過也有不少人對它過敏,一吃就會出現皮膚紅、熱、腫、痛、癢的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出現上吐下瀉、呼吸困難、休克等現象,因此,不要勉強食用。

鳳梨除了去皮生食之外,其與肉一起烹煮,可以使肉類變得軟嫩,增加風味。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