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樓市怪象:政府限價政策扭曲了市場(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8-06-04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目前多個城市實施「搖號」購房,政策背景是地方政府限價導致新房價格低於二手房價格。同時,也導致房地產數據失真。對此,輿論一片嘩然認為地方政府扭曲了房地產市場。
輿論一片嘩然認為地方政府扭曲了房地產市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看中國合成)

【看中國2018年6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目前多個城市實施「搖號」購房,政策背景是地方政府限價導致新房價格低於二手房價格。同時,也導致房地產數據失真。對此,輿論一片嘩然認為地方政府扭曲了房地產市場。

近段時間,中國房地產市場交易突然又火爆起來,「搖號」、「搶房」等詞彙見諸報端。據不完全統計,中國目前有8個城市出臺了搖號購房政策,上海、南京、長沙、成都、杭州、西安、武漢和深圳等城市的新房,一律限價搖號出售。政策的背後,是新房與二手房價格倒掛,即新房價格反而比二手房還低,吸引百姓們花時間和精力去排隊、辦理凍結銀行存款等手續來爭取得到搖號資格。

於是出現了這樣的場景:深圳有人揣著數千萬元(人民幣,下同)來買房,需要凍結500萬元作為誠意金,這成為部分樓盤最低的搖號門檻;杭州甚至出現萬人爭搶百套房子的搖號,排隊時有人暈倒、有人打架的局面;武漢也由於新房低於二手房10%∼40%的價格而遭瘋搶。

據《中國經營報》報導,南京工業大學天誠不動產研究所執行所長、南京市房地產學會會長吳翔華表示,樓市調控近兩年,南京樓市不但未有冷卻,反倒造成熱門地區新房與二手房價嚴重倒掛。「都是限價惹的禍!扭曲的價格,帶來一連串扭曲的問題,後面還會有更多的問題。」

在吳翔華看來,此次的搶房現象並不能代表南京樓市有回暖跡象。「這些都是限價房,沒有限價的板塊根本賣不動。」數據顯示,此前的三月和四月南京新房成交量僅為9,119套,創下三年來新低。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表示,雖然中共當局提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說法,但是並不能阻擋人們「搶錢」。因為在地方政府和房地產開發商的合謀之下,在給市場傳遞出「供不應求」的信號,讓百姓們產生恐慌情緒,並萌發「買到即是賺到」的心理。如果通過搖號買到一套房子,適時出手能輕鬆賺到百萬元以上。

據最新的《中國百城住宅庫存報告》顯示,4月份中國百城住宅庫存已經出現連續33個月同比下降的現象,三、四線城市去庫存週期為近9年最低。截至2018年4月底,100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量為43,386萬平方米,環比減少0.7%,同比減少7.9%。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發布研究報告--《「限價令」下大中城市房價失真程度排行榜》,對中國40個大中城市的限價嚴厲程度以及新房價格失真程度進行了分析和排名。

這40個城市包括了4個一線城市,分別為北京、上海、廣州、深圳;31個二線城市,分別為天津、石家莊、呼和浩特、太原、瀋陽、大連、長春、哈爾濱、南京、杭州、寧波、合肥、福州、廈門、南昌、濟南、青島、鄭州、武漢、長沙、南寧、海口、重慶成都、貴陽、昆明、西安、蘭州、西寧、銀川、烏魯木齊;5個三線城市,分別為丹東、無錫、徐州、惠州、三亞。

該報告得出的結論認為,「限價令」作為地方政府短期的管控手段,不具有可持續性,樓市長期平穩健康的發展,需要房地產長效機制作為支撐。

輿論認為地方政府扭曲了房地產市場,地方政府在房地產市場賺得盆滿缽滿。

原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曾表示,房地產企業需要交納的各種稅多達27種,這其中包含重複徵收的部分,比如施工單位交的稅、採購單位交的稅等。並且各種費用更是達180多種,要蓋150多個章,那就是150多個費,額外還有些不蓋章的費,比如配套費,蓋不蓋章都要交費。「若將上述因素都考慮在內,政府從房價中分得的份額,要遠遠超過70%的比重。」任志強說,這表明,老百姓的買房錢,被政府拿走了七成以上。

常見的稅費包括城建稅、教育費附加、土地增值稅、房產稅、土地使用稅、印花稅、企業所得稅、耕地佔用稅、個人所得稅以及契稅等。此外,還有一些地方教育費、河道維護費等地方性收費。

高稅負交織著複雜的現實因素,而由此衍生的高房價問題一直備受詬病。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