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內幕:為避關稅中方開700億訂單(圖)

發表:2018-06-06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談判內幕:為避關稅中方開700億訂單
農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美媒消息,中方在第三輪中美貿易談判中提出願意購買近7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以換取美方不要啟動針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征關稅的計畫。目前雙方正等待川普(特朗普)總統的進一步決定。

《華爾街日報》援引聽取貿易簡報人士的話說,上週末在北京舉行的第三輪中美貿易談判中,北京承諾購買總價700億美元的美國大豆、玉米等農產品,以及美國原油、煤炭和天然氣等能源產品,以「解決對能源的需求」。同時承諾放寬某些法規、促進商品進口。

但美方對中方的提議持謹慎態度,原因是:(1)美國農業能否迅速增產具有不確定性(2)中國對美國的的能源採購也可轉移給其它國家(3)這種採購對於減少美國的貿易赤字沒有整體影響。

中方選擇增加購買農產品可能有助於美國的傳統農業州,這些州是2016年大選中支持川普的「票倉」,也關係到於11月初結束的中期選舉。此前,北京威脅報復美國農業的舉動也是針對川普的「票倉」,這促使川普追加籌碼,將500億提高到1,500億。

中方還承諾讓國有企業購買更多美國天然氣,但是美國企業可能需要時間來增產,才能達到中國的需求量,而這部分採購也可能轉移給其它國家。

此外,中方提出增加進口美國煤炭,美國煤炭的重要產區分布在賓夕法尼亞州和西弗吉尼亞州,這兩個州都是美國中期選舉的關鍵所在州。報導稱,中方認為,增購美國農產品將幫助川普總統穩固農業州「票倉」,而購買更多煤炭和天然氣,也會在美國中期選舉中增加共和黨在賓州和西弗吉尼亞州等州的選票。

報導稱,中方希望用該訂單來削減中美貿易順差,換取美方停止加征關稅。此外,中方官員還要求美方確認川普總統繼續推動放寬對中興的制裁。

5月29日,白宮宣布將在6月15日前公布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產品徵稅的最終清單,並很快予以實施。

6月3日下午,新華社第三輪貿易談判發表單方面聲明,稱雙方在農業、能源等多個領域取得了「積極的、具體的進展」,相關結果「等待雙方確認」。隨後,聲明又稱,如果美方加征關稅,雙方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一切歸零。

不過,中方聲明也給自己預留了退路。聲明稱,「改革開放和擴大內需」是中方不會改變的「既定節奏」。這意味著不論美方如何回應,中方仍可以用「滿足自身需要」為藉口,繼續向美方開放市場,增加進口美國產品。

6月2日美國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在加拿大舉行的七國集團(G7)財長會議上表示,美國希望除了使中國增加採購,還希望中國出現結構性變化,如取消對強制合資和強制技術轉讓的政策。

據路透社報導,努欽說:「這不僅在於(中國)購買更多(美國)商品,更是在於結構性的變化,」他說,「如果發生結構性的變化,使我國企業能夠公平競爭,那本身就足以解決貿易赤字。」

6月3日,在北京貿易談判結束後,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在加拿大舉行的七G7財金首長會議上說,北京的美中貿易談判,「重點不僅是購買更多(美國)商品,也與結構性的改變有關」他說,「我基本上認為,本質而言,若能與允許我方企業公平競爭的結構改變,光是這樣就能處理貿易逆差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