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放生」協議坐實 美方稱「最嚴厲」懲罰(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6-08 0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興「放生」仍有懸疑。
中興「放生」協議坐實。(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6月7日表示,美國與中國中興通訊公司已經達成協議,將對中興罰款10億美元,另有4億美元將交由第三方託管。美方稱為「最嚴厲」的懲罰。近日官媒罕見發聲批評中興:出了事要自己扛。此前有分析認為,中興罰款可能最終由中國老百姓買單。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7日接受美國CNBC訪問時說:「今天早晨大約6時,我們與中興達成協議,使現階段的發展告一段落。 」

除了罰款以外,中興將在一個託管帳戶存入4億美元,而且必須撤換整個管理層和董事會,美國挑選的人員還將進入中興的團隊。羅斯說,這是美國歷來對任一家公司「最嚴厲」的懲罰。

此前,中美第三輪談判後,遭美發7年禁令的中國高科技巨頭中興通訊就有望獲「放生」。路透社6日曾披露,中興已簽署一份撤銷美國商務部採購禁令的協議,允許該電信設備製造商恢復與美國供應商的採購業務。當時消息稱,中興將付出的罰款總數達到17億美元,原因是美國商務部計畫修改去年沒有達成的一份和解,將中興需支付的3.61億美元也做為和解的一部分。

路透社6月1日也曾報導中興將遭罰17億美元罰款;此外,美國商務部還要求不受約束的現場訪問,以驗證中興通訊使用美國零部件的情形。

6月2日至3日,第三輪中美貿易談判中,中興簽訂了一份由美國草擬的協議,該協議即為去年沒達成的,經修改後的和解協議。

協議內容包括,中興需隨時接受審查,以確保美國公司供應的零件,都在以其公司宣稱的方式中被使用,在公開上,公布美國零件在其公司產品中的使用詳情,以及在30天內調整其董事會和高管團隊。

中興逃生 官媒罕見批評

目前中國的企業仍然不能生產高質量的晶元。美國企業向中興提供大約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的零部件,其中有中興生產的手機及通訊設備所必需的晶元。當華盛頓4月宣布因中興違規向伊朗銷售通訊設備,禁止美國企業七年內向中興提供零部件之後,中興陷入前所未有的危局。

在中興通訊最近真的迎來轉機之際,中國中央廣電總臺主辦的「國際在線」卻罕見發表評論,表現了對中興的批評之意。

「國際在線」的這篇評論文章指出,中興不要當「巨嬰」,不要用商業利益來裹挾政府,自己的事兒還要自己做、自己扛。

事實上,早在上月底傳出中興需繳13億美元的巨額罰款之時,就有分析指出,中興通訊主營業務在過去10年對公司稅前利潤的貢獻為負數。公司利潤的全部均源自於退稅、政府補貼和投資減持收益。而中興上一次被罰的8.92億美元(合計人民幣62.02億元),也已經包含在財務報告的營業外支出項中,已然由中國政府付賬,最後由全體中國納稅人買單

顯然,中興再交繳的這一筆巨額罰款,最終仍可能由中國政府買單,也就是由中國的老百姓為中興買單。

在中興事件發生之初,中國網路上流傳的一份標題為《中興通訊遭遇美國制裁事件的分析和反思》的文章提及,中國國務院國外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對中興事件狠批稱,「中興通訊公司一系列應對都十分愚蠢和被動」,甚至影響「外交布局和國家形象」。

文章稱,「中興通訊公司法務形同虛設。」中興通訊公司高層赴美考察,董事長秘書電腦裡關於向伊朗出口設備會議的全部會議記錄,高層做的決策等等被美國海關檢查時攔下來了,按照規定像這樣機密的資料是絕對不容許帶出國的。

文件列舉,中興不但未能處分涉事員工還配發全額獎金,卻向美商務部指稱已處分,被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 Jr.)指責「被抓住時說謊,在緩刑時說謊,在觀察期時又說謊」。

不過,趙紫陽秘書鮑彤認為,中興作為中國網路安全和信息技術的一個要害企業,其問題是國家行為,只有中國共產黨講的清楚。

鮑彤說,中興破壞禁運等種種劣行,壓根兒不是該企業的「部分員工」力所能及的作為。也許,它是舉國體制下正宗的國家行為?恐怕唯有領導一切的中國共產黨有本領有資格有責任說得清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