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大師王國維為何將周邦彥比作杜甫?(組圖)

發表:2018-06-13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學大師王國維為何將周邦彥比作杜甫?
周邦彥所著作的詞大多是以寫閨情、羈旅,也有詠物之作。(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周邦彥這個名字相信對宋詞有所了解的都聽過這個名字,他是和大名鼎鼎的蘇軾齊名的北宋時期著名詞人。他的詞不僅用嚴謹,言語曲麗精妙,他的長調尤其擅長鋪敘。他也是後來格律派詞人的宗師,他的作品在婉約派被封為「正宗」,享有非常高的評價。我國近、現代著名的學者王國維曾經對周邦彥有著很高的評價,稱他是「詞中老杜」,這個「老杜」指的便是唐朝時期有「詩聖」之稱的著名詩人杜甫。可見對周邦彥的推崇。

王國維對周邦彥有複雜心態

王國維作為學貫中西的知名學者,他在融入中西美學的思想的基礎上,構建起了屬於自己獨特的美學理論。但是這種混合而成的理論往往帶有互相矛盾的東西在其中,這點從他對周邦彥的評價中就可以看出來。王國維著名的文學批評著作《人間詞話》一共有三種刊本,其中提及周邦彥的一共有十四則,這三個刊本對周詞的評價變化,可以看出王國維對周邦彥複雜的變化心態。

在一開始的版本中,王國維對周邦彥是持批判態度的,認為他只不過是當時的大學者歐陽修和秦觀的陪襯,他的作品沒有真情實感。但是到了後來的第二版《人間詞話》中,王國維的態度漸漸發生了變化,他雖然仍然認為他的詞比不上歐陽修和秦觀的詞,但是從書法感情的細膩和描繪景物的精細來說,周邦彥有他的過人之處。而在第三個版本的《人間詞話》中,他已經把周邦彥列為了在詞史上五個可以寫出「有篇有句」的詞人之一,這是王國維認為的寫詞的最高境界了。在這裡可以看出王國維對周邦彥已經是非常高的評價了。

王國維作為一個大學者,他也有矛盾複雜的心態在其中,這不僅說明了他治學之嚴謹,也體現了周邦彥確實是一個才華橫溢的詞人。

周邦彥的名句

周邦彥是北宋著名詞人,精通音律,曾創作不少新詞調。作品多寫閨情、羈旅,也有詠物之作。格律謹嚴,語言曲麗精雅,長調尤善鋪敘,為後來格律詞派詞人所宗。

歷史上關於周邦彥的名句有很多有很多,像「葉上初陽干宿,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這句詩詞就是出自於他所著作的《蘇幕遮・燎沉香》一詩中。他的這句話形象生動地說明了他自己的詞風--疏荷小立的一份「清圓」意味。然而回頭想想,他當時身處的時期,是北宋末年,也可以說是周邦彥見證了國家的衰亡,本應該十分敏感的詞人卻於末世沉浸在「清圓」的自在悠閒中。

周邦彥所著作的詞大多是以寫閨情、羈旅,也有詠物之作。因此在諸多在周邦彥的名句中,當然也少不了這些,像詩詞《少年游・並刀如水》中的「並刀如水,吳鹽勝雪,纖指破新橙。錦幃初溫,獸香不斷,相對坐調箏。低聲問:向誰行宿?城上已三更,馬滑霜濃,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就是為了紀念自己的情人李師師所寫的著作,而後來李師師也是為了紀念他吟唱了周邦彥所寫的一首《蘭陵王柳》,使得這兩句詩名流千古,成為周邦彥的著名詩句。

關於周邦彥的詩詞在藝術技巧上確實高出一籌。過去、現在、未來的景象相交錯,技法多變卻又前後照應,結構嚴密而又委婉曲折。格律謹嚴,語言曲麗精雅,也難怪為後來格律派詞人所宗。

周邦彥所寫的《滿庭芳・夏日溧水無想山作》正是他當時被貶的時候,那時的他心中憤憤不平,而又求自我解脫的一首抒情之作。上闋系憑欄所見,有自然恬淡的初夏景致。

在詞中的「地卑」兩句寫卑濕之地令人不適。「人靜」三句又描畫出了一種風景宜人的境界。「憑欄久」句將自己的處境與被貶江州的白居易相比較。在下闋中寫憑欄所想,寫逐客之悲。並以飄流的「社燕」來做比擬,將為宦亦喻為寄人籬下,從這裡就足以感受到詞人孤憤與淒涼心境。同時這首詞還表現了詞人內心深處的痛苦與矛盾,無論是寄情山水還是以酒麻醉自己,都不能夠完全忘卻現實。所以總是陷於沉鬱頓挫之中。

通過閱讀了這首詞,可以明確的看得出,這首詞比較真實的向大家反映了在封建社會裡,一位宦途並不得意的知識分子的愁苦寂寞心情。將人的情感與景色相融合,但整體哀怨卻不激烈,沉鬱頓挫中別饒情味,體現了其一貫的風格。在詞中還貫穿了和化用了多人的詩詞,像杜牧「風蒲燕雛老「及杜甫「紅綻雨肥梅」的詩詞,兩句對仗工整,老字、肥字皆以形容詞作動詞用,極其生動。後面有運用劉禹錫《晝居池上亭獨吟》「日午樹陰正」中的句意。將這些詩詞的意思相結合,反倒更好的襯托出了作者隨遇而安的思想感情。

國學大師王國維為何將周邦彥比作杜甫?
北宋著名的美男詞人周邦彥,是集詞學之大成者,可以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周邦彥的代表作有哪些

對於北宋著名的美男詞人周邦彥,他是集詞學之大成者,可以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在神宗時其是一名太學生,因歌頌新法而被擢為太學正,擔任了官廬州教授、知溧水縣等職位。在他少年時期個性比較疏散,但相當喜歡讀書。

關於他的代表作甚多,曾在宋神宗時,他就寫了一篇《汴都賦》,來讚揚新法,徽宗時為徽猷閣待制,提舉大晟府。他不但精通音律,還曾創作不少新詞調。在他的大多作品中多寫閨情、羈旅,也有詠物之作。格律謹嚴,語言曲麗精雅。為後來格律派詞人所宗。舊時詞論稱他為「詞家之冠」「詞中老杜」。因此在他眾多的代表作中就包括了《蘭陵王・柳》《蘇幕遮・燎沉香》《六丑・薔薇謝後作》《瑞龍吟・章台路》《少年游・並刀如水》等等。

《蘭陵王・柳》,是一首講述傷別離的詞,主要寫了作者離去的愁苦。此詞全詞構思縈迴曲折,似淺實深,有吐不盡的心事流蕩其中,無論景語、情語,都很耐人尋味。

《蘇幕遮・燎沉香》則是表達了作者周邦彥對家鄉的思念之情,文中通過對荷花姿態的描述,以及江南風景,江面上的漁郎這些情景的描寫,著重表達了作者的思鄉之苦。

《少年游・並刀如水》這首詞與上面兩首則是不同,這首詞作者通過來追述自己在秦樓楚館中的一段經歷,來抒發心中自己的心上人與皇帝戲虐調情、顛龍倒鳳痛苦。

《一剪梅》也是周邦彥的一首詠梅詞,而這一曲調的詞牌名就是出自這首的開頭一句「一剪梅花萬樣嬌」,取的是前三個字。後來也因為別的詞句而有另外的詞牌名,不過最出名的還是這個。

詞人詠梅,開頭就點明了梅花在他心目中的美是一個字「嬌」,而且不是一般的嬌美,是「萬樣」的、風情萬種的。他把梅花看作美人,斜插在樹枝上,仿佛是眉梢上稍稍的一點,在那裡微笑著,風中的舞姿輕盈得飄若驚鴻,仿佛是在對酒宴上的我們拍著手招呼。

夜漸漸深了,也漸漸冷了,酒意也慢慢消去了。經常可以聽到美人的衣袖裡玉鐲敲碰的聲音。城頭上是誰在催促著打更,銀飾的漏壺怎麼樣了,讓明天的早晨來得更晚一些吧。漏壺是古時候用來記時的儀器,沙漏或者水漏,而打更則是人為的報時。詞人提到時間,主要是目的可見最後一句,他是希望時間過得更慢些。

這首詞上闋寫景詠物,把梅花比作嬌美的女子,又是眉梢,又是微笑舞蹈,又是拍手相招,栩栩如生,美不勝收。而下闋抒發情感,詞人原本是飲酒賞梅甚是樂趣,可是隨著夜深,用來消愁的酒也慢慢消散,清醒的他又想起來心裡的那個她。然後突然聽到外面傳來的打更聲,不甚哀傷。他不願太陽升起,不願第二天的到來,只想慢慢享受這淒清的夜晚。

周邦彥的這首《一剪梅》在他的眾多詞作中並不十分出彩,出名的原因還是因為造就了這一詞牌名,後世最著名的還是李清照的那首。

周邦彥的詞是繼承北宋之前的詞,包括蘇軾也包括柳永,但他偏向的是雅,他亦注重格調,經常研音鍊字,還自己創新了一些詞牌曲調。此舉乃因他精通音律,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在內容方面已經很難超越前人了。

周邦彥的作品比較單調,多以閨怨和羈旅為主。他雖然也有真情流露的詞句,但大多以詠物或者借景來表達自己,比起其他詞人,他更加幽怨一些。

總而言之,周邦彥是宋詞大家,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成為了婉約詞的集大成者。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