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故事:兩個和尚在被窩裡的對話(圖)

發表:2018-06-15 0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都生活在「棉被」裡,當我們用心去暖棉被的時候,棉被也會給我們溫暖。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都生活在「棉被」裡,當我們用心去暖棉被的時候,棉被也會給我們溫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一座破舊的廟宇裡,一個小和尚沮喪的對老和尚說:

「我們這一個小廟,只有我們兩個和尚,我下山去化緣的時候人家都是對我惡語相向,經常說我是野和尚,給我們的香火錢更是少得可憐。

今天去化緣,這麼冷的天都沒有人給我開門,化到的齋飯也少得可憐。

師父,我們菩提寺要想成為你所說的廟宇千間、鐘聲不絕的大寺,恐怕是不可能了。」

老和尚披著袈裟,什麼話也沒有說,只是閉著眼睛靜靜地聽著。

小和尚絮絮叨叨地說著,最後老和尚沉默一陣,終於睜開眼睛問道:「這北風吹得緊,外邊又冰天雪地的,你冷不冷啊?」

小和尚渾身哆嗦著說道:「我冷呀,雙腳都凍麻了。」

老和尚說道:「那不如我們早些睡覺吧!」

老和尚和小和尚熄滅了燈鑽進了被窩,過了一個多小時,老和尚問道:「現在你暖和了嗎?」

小和尚說道:「當然暖和了,就像睡在陽光下一樣。」

老和尚說道:「棉被放在床上一直冰涼的,可是人一躺進去就變得暖和了,你說是棉被把人暖和了,還是人把棉被暖和了?」

小和尚一聽,笑了:「師父你真糊塗啊,棉被怎麼可能把人暖和了,當然是人把棉被暖和了。」

老和尚說道:「既然棉被給不了我們溫暖,反而要靠我們去暖和它,那麼我們還蓋著棉被做什麼?」

小和尚想了想說道:「雖然棉被給不了我們溫暖,可是厚厚的棉被卻可以保存我們的溫暖,讓我們在被窩裡睡得舒服啊!」

黑暗中,老僧會心一笑:

「我們撞鐘誦經的僧人何嘗不是躺在厚厚棉被下的人,而那些芸芸眾生又何嘗不是我們厚厚的棉被呢!

只要我們一心向善,那麼冰冷的棉被終究會被我們暖熱的,而芸芸眾生這床棉被也會把我們的溫暖保存下來,我們睡在這樣的被窩裡不是很溫暖嗎?

廟宇千間、鐘聲不絕的大寺還會是夢想嗎?」

小和尚聽了恍然大悟。

從第二天開始,小和尚每天很早就下山去化緣了,依然碰到了很多人的惡語相向,可是小和尚卻始終彬彬有禮的對待每一個人。

十年以後,菩提寺成了方圓十幾公里的大寺,有了許多僧人,香客更是絡繹不絕,而當年的小和尚也成了住持。

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都生活在「棉被」裡,別人就是我們的棉被,當我們用心去暖棉被的時候,棉被也會給我們溫暖。

努力去做一個溫暖的人,用真心對世界微笑。

来源:洞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